无障碍说明

詹皇泡椒未能联手全怪他 NBA总经理权力有多大?

保罗-乔治的交易已经尘埃落定,步行者最终将泡椒送到雷霆,换来了奥拉迪波,小萨博尼斯

ESPN对这桩交易进行了评级,雷霆获得A的评价,而步行者的评价只是D-。

在事后透露出来的一些情况则让人更加觉得有趣,本来掘金老板、步行者老板和骑士老板都已经认可了三队之间关于保罗-乔治的三方交易。在这桩三方交易中,保罗-乔治和掘金的法里德将加盟骑士,掘金获得凯文-乐福,而步行者则会得到一些年轻球员和选秀权。从球迷的角度看来,这完全是一个三赢的交易,詹皇和欧文,保罗-乔治组成的三巨头,想想都让人激动;掘金是少数几个愿意接纳乐福的球队之一;步行者反正也要重建,年轻球员和选秀权正对胃口。

但是已经升任步行者总裁的凯文-普理查德在最后时刻行使了总经理权力,否决了这桩交易。理由很简单:他不希望将泡椒留在东部。普理查德的这次否决意义重大,直接导致了詹皇和泡椒的联手失败,并最终促成了乔治远走俄克拉荷马。但是细细想来,球队的总经理真的有这么大的权利么,老板都同意的交易能够一票否决?

如果总经理真有这么大的权力,为何步行者在长达2个月的时间内,总经理职位一直悬而未决,甚至个别NBA球队根本就没有球队总经理这个人?总经理这个职位,在球队中究竟起什么作用?本期《你懂球吗?》带大家一起来看看。

詹皇泡椒未能联手全怪他 NBA总经理权利有多大?

总经理,活多钱少易背锅

在介绍NBA球队总经理的职责前需要跟部分球迷缕一下关系:NBA球队的老板是球队的拥有者,球队总裁、总经理都是职业经理人,说白了总裁和总经理都是为老板打工的。

球队总经理,英文缩写为GM,在NBA和WNBA球队中都有这样的职位。总经理的主要职责是打造球队阵容,控制球员的交易。在球队和球员商讨合约的时候起到主要作用,还要负责球员的续约和解约工作。同时,大多数总经理还肩负着聘请或者炒掉教练班子成员的职责,包括主教练。

每支球队的总经理所肩负的职责都会有所不同,尤其是总经理和篮球运营总裁之间,有很多功能交叉的地方。比如上世纪80年代的凯尔特人总经理沃尔克,就必须向球队总裁奥尔巴赫汇报和篮球相关的所有决定。有些时候,总经理会兼任其他职务,比如1976年的雄鹿主帅老尼尔森,就同时担任球队的总经理。事实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包括NBA在内的美国职业体育界都喜欢让主教练兼任球队的总经理,这样他们可以根据球员在场上的表现来决定一名球员的去留。甚至在更早一些的时候,很多职业球队的老板会同时兼任总经理和主教练两个职务。

这个现象一直到球员越来越广泛的聘请经纪人才有所改变,在劳资双方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专业的球队总经理的表现要更加出色,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在球队管理层中设立总经理这个职务。

根据统计,很多总经理以前都是球员或者教练出身,另外很大一部分则是商业或者管理层面的精英。

詹皇泡椒未能联手全怪他 NBA总经理权利有多大?

步行者总裁凯文-普理查德此前担任球队总经理

从广义层面上来说,NBA总经理的职责包括下面几点:

1. 为球队制定方向。总经理需要为球队指定优秀的发展报告,通过选秀大会和球员市场选拔人才,审计球队的表现,判断球队需要怎么样的球员,组成一支能够赢球的球队。这并非嘴巴上说起来这么简单,这是成为一名优秀总经理的前提。

2. 协调球员和高层关系。NBA球队的老板希望能够夺冠,当然也希望能够赚钱(不要用保罗-艾伦,鲍尔默这样的土豪老板来说事,毕竟不是每个老板都这么富有)。球队的总裁除了管理球队的成绩之外,还需要管理球队的营收。球员希望能够拿到和自己表现相符的薪水,希望能够和球队一起夺冠。总经理在很大程度上需要调节这几个方面的关系,老板要赚钱,球员则希望老板多花钱,总裁还在一旁虎视眈眈的盯着你的一举一动,一不小心就是万丈深渊。就用骑士来举例,前任总经理大卫-格里芬曾经帮助球队夺冠,也帮助球队打造出三巨头,但是由于连续缴纳高昂奢侈税并且无法迅速转身,一样被骑士老板吉尔伯特炒了鱿鱼。

3. 处理好球队内的琐事。ESPN在一篇报道中曾经说过,总经理的手机晚上不会关机,因为总会有些电话会打进来。球员陷入困境,主教练打电话抱怨,经纪人希望了解自己手中球员的状况,他们都会给总经理打电话。同时总经理们还要面对着不断改动的劳资协议,去熟知一切改动,去了解一切细节,这样才能够在自己的工作中料敌于先机。

所以,相比起球员来,总经理要更加辛劳,但是他们的报酬却很少。就连帕特-莱利当年担任热火总经理的时候,年薪也仅有250万美元。老尼尔森2006年和勇士签约算是顶级高薪,他的薪水达到600万美元,但是千万不要忘记,老尼尔森除了总经理之外,还是勇士那个赛季的主教练。在出任勇士主教练之前,老尼尔森在小牛担任总经理时的薪水仅为150万美元。

琐事繁多,工资相对较低,但是当球队出现状况的时候,总经理往往会成为背锅侠。比如今年夏天公牛交易吉米-巴特勒之后,芝加哥大量的球迷都按捺不住自己的激动,希望球队炒掉总经理弗曼。

有一种GM叫别人家的总经理

说了这么多,现在NBA各支球队的总经理情况如何呢?

我们如果说起火箭的莫雷,骑士的大卫-格里芬,雷霆的普雷斯蒂等总经理,相信绝大多数球迷都耳熟能详。但是如果说起猛龙的鲍勃-韦伯斯特,快船的戴夫-沃尔等总经理,平时关于他们的报道极少见诸报端。下面,就让我们先来看看如今NBA球队中总经理的不同情况。

1. 大权独揽型

这种类型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火箭总经理莫雷,要知道,火箭并没有设置篮球运营总裁这个职位,莫雷就代表着火箭的最高权力。事实上,莫雷并没有让球迷和老板失望,夏天球员市场交易来保罗,签下塔克,让火箭的实力更上一层楼。除了莫雷之外,76人的布莱恩-科朗吉洛也属于此类总经理,在76人管理层中不会有人去质疑科朗吉洛的决定。

詹皇泡椒未能联手全怪他 NBA总经理权利有多大?

火箭总经理莫雷

2. 重要角色型

这类总经理属于运作的高手,被炒鱿鱼之前的骑士总经理大卫-格里芬,升任总裁前的步行者总经理普理查德,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马刺总经理R.C.布福德,都是这一类的总经理。他们在做决定的时候会更多的综合管理层和球员教练层面的意见,谋定而后动。虽然权力没有第一类总经理这么大,但是在球队中也有着很高的话语权。比如普理查德在三队老板都已经认可交易的情况下提出反对意见并被采纳,可见普理查德在球队中的地位。

3. 中规中矩型

这类总经理的人数比较多,一般来说属于无功无过或者功过相抵,比如黄蜂的里奇-丘,奇才的厄尼-格伦菲尔德,森林狼的斯科特-雷登,开拓者的奥尔谢,爵士的林德赛,灰熊的克里斯-华莱士和鹈鹕的邓普斯都属于此类总经理。他们手中的权力不少,但是却没有能够将球队打造成一支可以赢球的队伍,因此在日常事务中的话语权也要少于上面的两类总经理。在中游球队可以保住自己的工作,但是如果在一些刻意进取的球队中,也有被撤换的危险。举例来说,开拓者的奥尔谢虽然成功的续约后场双枪,交易来了努尔基奇,但是如今开拓者已经没有任何签下自由球员的空间,整个夏天,几乎只能看着其他球队在球员市场上挥斥方遒。

4. 难如人意型

公牛的弗曼,太阳的麦克多诺等人都属于这样的总经理。本来手上有一把好牌,可惜球队却总也出不了成绩。公牛的弗曼夏天交易走吉米-巴特勒,被愤怒的芝加哥球迷联名要求赶紧下课。太阳囤积了几个赛季的年轻球员,却依然打不出成绩,只能年复一年的期待。如果在短期内球队的成绩还是不见起色,这类总经理很容易成为球队战绩不佳的背锅侠,卷铺盖走人的可能性非常大。

5. 牵线傀儡型

这类总经理只是占据着总经理的职位,但是总经理的大多数日常工作都由球队的篮球运营总裁来进行。比如尼克斯的总经理史蒂夫-迈尔斯,在菲尔-杰克逊担任总裁期间完全没有任何权力,所有总经理的工作几乎都由禅师来完成。热火的总经理安迪-艾力斯伯格,不少人连听都没听过,如果问起热火的总经理,相信有很多人的答案会是帕特-莱利。快船的总经理戴夫-沃尔,被篮球运营总裁兼主帅里弗斯,特别顾问杰里-韦斯特双重钳制,几乎也没有什么履行总经理职责的机会。湖人虽然聘请了前科比经纪人佩林卡为总经理,但是相信大多数的权力还是在总裁魔术师约翰逊的手中。

6. 败事有余型

说到败事有余型,可能最让人罄竹难书的就是篮网前任总经理比利-金了。比利-金不仅给篮网留下一堆垃圾合同,还让篮网在未来的几年内都无法利用选秀翻身。也许只有林书豪,才能让球迷想起还有这支球队的存在。而现任总经理中,国王的迪瓦茨被不少人认为是全联盟最烂,甚至有人透露,迪瓦茨根本就搞不清楚合同上的那些东西,也根本不知道劳资协议的内容。想想也是,如此轻松就送走考辛斯的总经理,多半也是成事不足。

7. 不设总经理

NBA中还有一些球队,对于总经理这个职位已经失去信心,干脆在这些球队中根本就没有总经理的职位。凯尔特人的安吉对外的职务是球队总裁,但是他同样承担总经理的工作,凯尔特人队中根本就没有一个总经理。而小牛在2013年解雇罗萨斯之后,库班也表示自己不会寻找新的总经理。现在小牛队总经理的工作,由篮球运营总裁小尼尔森和库班商量着来,甚至有不少人笑称,库班才是小牛真正的总经理。

由上面这些我们不难发现,NBA各支球队中,总经理的境地大相径庭。有时候看看别人家的总经理,再看看自己球队的总经理,难免感叹一句:“人比人会死,货比货得扔。”

总经理们最怕的东西

对于那些能力不济的总经理来说,哪怕给他们再多的空间,再多的金钱,他们也无法帮助球队赢得一个总冠军。但是对于那些踌躇满志又能力出众的总经理来说,他们最怕的东西是什么呢?

无非就是两样:一个什么都想管的老板和一个什么都想管的总裁。

什么都想管的老板可不是库班这样的老板,库班虽然喜欢和球队待在一起,但是对于球队的日常事务他非常放心地交给小尼尔森来打理。库班平时做的最多的也就是劝说下自由球员,招揽一下球星,鼓舞一下士气,喷一下裁判这样的事情。而真正喜欢插手球队事务的,恐怕要数国王的印度老板拉纳迪维。

不少人认识这位印度老板,还是因为他美若天仙的女儿。但是他对于球队事务的插手,也已经臭名昭著。刚成为国王老板不久,拉纳迪维就炒掉了表现不错的主教练迈克-马龙,这也直接为考辛斯离队埋下导火索(迈克-马龙是少数几个能够镇得住考辛斯的主帅之一)。拉纳迪维甚至还希望直接插手球队的战术,他曾经给教练组提出过4防5的要求。结果如何?看看国王现在的战绩就知道了。有这样的老板,也难怪迪瓦茨这样的水平,居然还在国王担任了这么长时间的总经理。

而什么都想管的总裁,无疑就是禅师杰克逊这样的总裁了。杰克逊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选秀他要管,交易他要管,续约他要管,战术他要管,反正整个尼克斯,就没有他不管的事情。结果弄的安东尼心灰意冷,波尔津吉斯也不辞而别。至于总经理斯蒂夫-迈尔斯,恐怕认识的人都没几个。事实证明禅师的做法是错误的,就连尼克斯老板都看不下去,终于在今年夏天让禅师从篮球运营总裁的位置上卸任。尼克斯现在虽然还军心未定,但是少了禅师的压制,不管迈尔斯的能力强不强,至少他得到了一展宏图的机会。

都说在NBA打球不易,但是作为球队管理层的总经理,想在NBA生存的难度绝对不会比球员低。

詹皇泡椒未能联手全怪他 NBA总经理权利有多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