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若阿杜奥登顺位对调会如何?KD或早已无球可打

[摘要]《大话NBA》,腾讯体育独家话题栏目,独特角度、犀利酷评,带你解读热点事件、剖析争议话题。以下是本期栏目内容——

腾讯体育讯 2007年选秀大会前,犹记得奥登在选秀前的风光。然而28岁那一年,昔日超级天才,便宣布正式退役。细看奥登的职业生涯,无疑令人唏嘘。于是问题随之而来,如果奥登当年加盟的是超音速,杜兰特当年加盟的是开拓者 ,两人的命运是否不同?

状元之争,奥登天赋远胜

若阿杜奥登顺位对调会如何?KD或早已无球可打

天赋而论,奥登显然强于杜兰特。2007年选秀大会前,奥登被誉为“20年一遇的青年才俊”。当年的奥登有多火?坊间各种各样的流言蜂拥而起。比如森林狼想用加内特去换开拓者的状元签,凯尔特人想用皮尔斯去换开拓者的状元签,至于最夸张的一则流言,莫过于马刺想用邓肯去换开拓者的状元签!听起来很不可思议,流言的真实性也有待甄别,但足以证明当年奥登的火爆程度。

当年的奥登确实火爆,2006-07赛季的NCAA,他场均可以拿到15.3分9.8篮板3.4盖帽,远强于一年级时的奥拉朱旺、邓肯、罗宾逊与莫宁等人,与奥尼尔一年级时场均13.9分12篮板3.6盖帽相当。2007年NCAA决赛,一年级的奥登在右手手腕受伤的情况下,15投10中砍下25分12篮板,相反佛罗里达大学的两大内线霍福德15投5中拿到18分12篮板,诺阿3投1中8分3篮板。以一敌二,奥登全程压制佛大超级内线,让所有围观的球探,再度体验到了他的威力。

或许杜兰特也是天才,却与奥登无法相提并论。毕竟当年的奥登是传说中比尔-拉塞尔与大卫-罗宾逊的合体,美国近20年来出产的,天赋最好的中锋。这绝不夸张,因为开拓者在选秀大会上没有任何犹豫,便用状元签将奥登拿下,以至于超音速(雷霆前身)“只好”选择杜兰特。当然最终杜兰特风光无限,除了总冠军外拿到了所有该拿到的荣誉,相反奥登伤病不断,这都是后话了。

位置互换,阵容如何搭配?

若阿杜奥登顺位对调会如何?KD或早已无球可打

犹记得奥登加盟开拓者后,这支球队的未来被许多专家热捧。毕竟在选中奥登前,开拓者便已坐拥两位超级新星罗伊阿尔德里奇。当时罗伊22岁,阿德21岁,奥登只有19岁。他们如若共同成长,将组建恐怖的三巨头阵容。值得一提的是,07-08赛季,罗伊场均已经可以拿到19.1分4.7篮板5.8助攻,阿尔德里奇场均可以拿到17.8分7.6篮板,两人联手带领球队拿到41胜。只是,开拓者终归没有等到奥登……

相反得到杜兰特后,超音速的阵容依旧糜烂,球队在选秀大会时送走唯一的核心雷-阿伦,换来凯尔特人的五号签。而杜兰特与格林的组合,在那个赛季里被各路豪强吊打,总共只赢了20场。因此如若位置互换,杜兰特力压奥登成为状元,那么奥登将前往超音速,与格林搭档;而杜兰特则将前往开拓者,与罗伊以及阿尔德里奇组合。

结果会如何呢?

毁人不倦,开拓者风水太差?

若阿杜奥登顺位对调会如何?KD或早已无球可打

非常诡异的是,奥登的第一次受伤,居然是在度假期间,2007年的夏天,奥登突然感到膝盖疼痛,之后产生肿胀,检查时发现软骨受损,只好接受手术治疗。莫名其妙的天灾,瞬间击倒了奥登。是的,开拓者就是这么一支莫名其妙的球队,继奥登倒下后,罗伊坚持了三个赛季后,同样倒了下去,自此一蹶不振。以至于2011年12月11日便黯然宣布退役,尽管2012年他也曾尝试过复出并加盟森林狼,但他的膝盖早已不堪重负。一年后,罗伊第二次宣布退役。

事实上开拓者这支球队,风水实在太差。不谈老沃顿当年的血泪史,就说近年,2009-10赛季,波特兰经历了堪称罕见的伤病潮。奥登、费尔南德斯、巴图姆等7名球员先后受伤,以至于球队几乎无人可用。这也直接造成了那个赛季罗伊超负荷运转,最终倒下的惨剧。同时从风水学的角度来讲,波特兰天气潮湿,不利于球员从伤病中恢复。于是问题又来了,如果杜兰特去的开拓者……

并不夸张,倒下的也是阿杜

若阿杜奥登顺位对调会如何?KD或早已无球可打

并不夸张,如果杜兰特去的是开拓者,那么倒下的极有可能会是他。除了波特兰风水太差外,球队的队医组,也足以担得起昏庸二字。一位名叫齐格勒的运动学专家当年曾评估过奥迪的伤病,当时在给出报告后,开拓者的队医之一杰-詹森的第一反应便是“天呐,我是不是会就此失业?”简直令人哭笑不得。之后齐格勒提出,把奥登的右脚适当垫高,以便于让他的左右膝盖承受同样的压力,也遭到了开拓者队医组的悍然拒绝。同样的,当齐格勒指出,罗伊的膝盖存在隐患,需要格外关注,结果开拓者的队医们又把这样的忠告,当成耳旁风。

更夸张的是,《体育画报》也曾披露,2009年2月奥登的膝盖又一次受伤后,开拓者的队医坚称,他只需要休战数天,便可复出。然而当奥登迟迟无法复出后,开拓者的队医安排为他的膝盖抽水,结果当抽出来的却是血……不客气的讲,如果说奥登2007年度假期间的那次受伤,更多的原因是天灾,那么随后他反复不断的受伤,便是正儿八经的人祸。有趣的是,波特兰“兽医”们的水准,连CBA都不敢恭维。江苏队的医疗团队发现,奥登的双腿受力不均,很容易在高强度的比赛中导致受伤,但开拓者压根就没没重视这个现象,也从未做出过针对性的治疗。

换言之,如果杜兰特当年加盟的是开拓者,他极有可能会被波特兰的队医毁掉。毕竟与野兽体型的奥登相比,杜兰特当年可是根豆芽菜,身材纤细,弱不禁风。天知道那些“兽医”们会把杜兰特引导到一个怎样的方向。相反奥登如若前往超音速,或许会接受到更好的医疗,或许也不会在新秀赛季后仍接二连三的受伤。

反转命运,奥登夺冠杜兰特被毁?

若阿杜奥登顺位对调会如何?KD或早已无球可打

按照设想的剧本进行下去,奥登加盟超音速后,球队依旧可以拿到韦少,或许还有可能拿到哈登。毕竟菜鸟赛季奥登便因伤赛季报销,即使养好了伤病,球队也断然不会像开拓者那样马虎对待,因此无论是2007-08赛季还是2008-09赛季,超音速的战绩都不会太理想。但一旦奥登从伤病中彻底走出,毫无疑问超音速将成为争冠级的豪强。毕竟奥登08-09赛季,场均21.5分钟内便可以拿到8.9分7篮板,之后的09-10赛季,场均23.9分钟贡献11.1分8.5篮板2.3盖帽,这无疑是恐怖的数据。完全有理由相信,如果奥登能从伤病中完全恢复,他将成为联盟新一代的统治中锋。

成为统治级中锋的奥登,与韦少、哈登联手,是否可以挑战联盟的霸权?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相反杜兰特,豆芽菜一般的他极有可能会被开拓者的队医们一坑再坑,一旦经历一次大伤,恐怕再也无法从伤病阴影中走出,成为他人眼中的“水货状元”,甚至无球可打,最终成伤仲永式的存在。

结语,历史不容假设

回望自己的职业生涯,必然不堪回首。原本奥登怀揣着雄心壮志进入NBA,他也曾希望自己能在NBA里打出名堂;可偏偏结局如此残酷。28岁那一年,拿遍个人荣誉的杜兰特,已经成为联盟巨星,并为梦中的总冠军而奋斗。可同样是在28岁那一年,奥登黯然宣布退役。

霍福德曾经说过,“在NCAA决赛的时,我很清楚,奥登将成为NBA的10届全明星,未来会被放在史上最伟大中锋讨论之列。真的,我从未怀疑过这一点,至少从NCAA里他展现出的统治力来看,他肯定会成为伟大的球员。”

可惜,历史无法从来,也不容假设。

(策划/晓冰 文/杨威利

点击查看《大话NBA》往期精彩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