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新赛季望场均得分30+ 锁定得分王接班科比

腾讯体育7月18日讯 随着杜兰特库里抱团,2016-17赛季得分王之争少了两位高手,哈登夺取得分王天时地利人和样样不缺,他有望加冕。哈登在续约后新赛季工资联盟第一,如果他拿到得分王,就能名正言顺地成为科比接班人。

哈登新赛季望场均得分30+ 锁定得分王接班科比

哈登有望成为NBA新赛季得分王

得分王要看硬实力

哈登新赛季望场均得分30+ 锁定得分王接班科比

哈登进攻能力没得说

拿得分王的根本前提是实力说话,哈登具备这样的前提条件。自加盟火箭以来,哈登连续4个赛季场均得分25+,最近两个赛季场均得分都在27分以上。计算总得分,哈登过去两个赛季分别获得2217分和2376分,连续两年排在联盟球员赛季总得分榜第一位。

虽然哈登有很多可以“黑”的点,比如夜店狂魔的私生活,比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防守,比如说骗咱就骗的碰瓷,但不可否认他的进攻技巧确实相当全面,而且已经形成了经过比赛证明的攻击风格。

哈登的球风与乔丹、科比和韦德等前辈相比不够华丽,但他总是有办法将球送入篮筐。哈登的后撤步跳投,他的突破上篮,他赚取犯规的能力,在当今联盟都是出类拔萃的,哈登打球不够美如画,但实用性方面没得黑。

竞争对手仅一人

哈登新赛季望场均得分30+ 锁定得分王接班科比

哈登韦少争夺得分王?

能不能获得得分王,除了球员本身实力之外,也要看竞争形势。以2005-06赛季为例,艾弗森场均33分,詹姆斯场均31分,这都是足够拿得分王的数据,但他们在那一年都未能加冕,因为科比大爆发场均35分,艾弗森和詹姆斯徒呼奈何。

2016-17赛季的得分王竞争状况对于哈登十分有利,因为杜兰特与库里成为了队友。从2009-10赛季开始,NBA7个赛季得分王有5个被杜兰特和库里拿走,如果没有今夏的联手,他们无疑是新赛季得分王的最热门候选,然而杜兰特转投勇士,近乎等同于宣告他与库里退出得分王之争。

杜兰特与库里联手的目的是夺冠,他们要做到均衡分配球权,而且要在常规赛适度蓄力,另外还要考虑到德雷蒙德-格林和克莱-汤普森的得分机会,杜兰特与库里的出手数量势必会有所减少,这必然会影响到他们的得分。具体事例可参考三巨头时期的热火,詹姆斯和韦德都拿过得分王,但在合作的4个赛季中,各自收敛得分欲望,追求合理的球权分配,这才成就了两连冠。

詹姆斯早对得分王失去兴趣,他在常规赛打“养生篮球”,场均25分就自我满意了,不再追求更高的分数,他要把能量用在季后赛。利拉德、德罗赞和保罗-乔治等球星也有一定的竞争力,但真正能够对哈登拿得分王形成威胁的首推韦少。

韦少与哈登在2014-15赛季争过一次得分王,那一年韦少以场均28.1分战胜了哈登(场均27.4分)。杜兰特离队令雷霆彻底成为韦少单核球队,韦少有无限开火权,雷霆也确实需要他得分。在竞争激烈的西部,单核带队进季后赛难度极大,上赛季的开拓者好歹还是利拉德和迈克勒姆双枪带队,韦少想要靠个人得分能力带动雷霆,他就要变身当年两夺得分王的科比,而韦少与科比相比有一个很明显的短板,他从来不是一名优秀的三分手。

韦少上赛季三分球命中率29.6%,他在拿得分王的2014-15赛季三分球命中率29.9%。当今这个联盟重视三分球,韦少三分投得不好,必然影响他的进攻效率,进而干扰他率队闯季后赛。韦少拿得分王那一年,投篮命中率只有42.6%,而雷霆也无缘季后赛。科比在2006年和2007年连夺得分王,那两个赛季命中率分别是45%和46.3%,带领湖人在西部前八获得一席之地。单核靠得分把球队带进季后赛,没有效率保障是难以做到的。

总而言之,韦少如果想证明自己的带队能力,就要在保障个人进攻效率的同时,为队友创造机会,而不是个人狂砍猛杀,这种战术角色有些像2010年之前的詹姆斯,用突分将全队串联起来,而不是追求个人得分的高低。另外不得不提的一个问题是韦少在雷霆位置不稳,雷霆担心他像杜兰特那样在明年合同到期时一走了之,有可能提前交易,这样的队内气氛也不利于韦少发挥,而哈登在火箭的基石地位稳若泰山。

德帅助推哈基石

哈登新赛季望场均得分30+ 锁定得分王接班科比

安东尼讲求进攻

德安东尼成为火箭主帅,这对于哈登争得分王是喜讯。德安东尼的战术风格是7秒进攻,快速出手想投就投,哈登在德帅手下打球,投篮会更加坚决。

德安东尼执教的巅峰岁月是在太阳,当时他手下有纳什,哈登与纳什的风格显然不一样。哈登在2015-16赛季单打566次联盟第一,NBA只有他一人这项数据超过400次。哈登不是纳什那种以传球为第一选择的持球人,他的首选是自己攻击,但这与德安东尼的战术并不矛盾。

适应队内球星而调整打法是德安东尼的强项,他在尼克斯执教安东尼的时候,“甜瓜”的单打比重甚至要高过效力掘金时期。德安东尼2012-13赛季执教湖人期间,队内头号球星科比的单打数量领跑全联盟。德安东尼自然希望哈登在组织进攻方面多投入一些,但他绝不会强行限制哈登的个人进攻,哈登在火箭的地位是凌驾于主教练之上的。

有望正式接班科比

哈登新赛季望场均得分30+ 锁定得分王接班科比

哈登有望接班科比,成第一分卫

科比已经退役,哈登最近两个赛季一直有“现役第一分卫”的头衔,但还缺少支撑这个头衔的硬货,比如得分王,而新赛季为他提供了夺取得分王的良机。

2005-06赛季是科比在个人能力上奠定历史第二分卫地位的一年,时任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在自传中透露,那一年湖人阵容实在不行,是他要求科比大开杀戒的,而科比用史诗级别的进攻表现做出了回应。

科比在2005-06赛季场均35分,1987年至今无出其右。科比在那一年总计27场比赛砍下40+,那时候的他拿40+球迷们都没什么反应,就是50+也正常。科比不但征服球迷,也打服了球员。2007年内特-罗宾逊本-戈登中国行,戈登向罗宾逊吹嘘自己单打能力如何强,罗宾逊一句话让戈登闭了嘴:“你强?你一对一打得过科比-布莱恩特吗?”

如今的哈登首先在工资待遇上达到了科比的水准,在这次续约后,哈登2016-17赛季工资高达2654万美元联盟第一,这理应成为他更上一层楼的动力,打出与第一高薪匹配的数据。得分王的竞争形势以及火箭的队内情况,都有利于哈登争取得分王的荣誉,如果哈登以场均30+的得分加冕,他将正式接班科比,即便在偶像气质方面还是要差一些。

结语:时势造英雄

时势造英雄,英雄推动时势,这就是NBA发展的规律,哈登拥有难得的发展良机,能否自我升级,真正成为后科比时代最强分卫,就看他新赛季的表现了。

(策划/袁震 文/硬币)

互动调查 民意如何

哈登新赛季能否获得分王?


(策划/袁震 文/硬币)

点击查看《大话NBA》往期精彩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