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细数NBA10大失败交易 库班放弃纳什书豪被伤害

左拉曾说忠诚是通向荣誉之路,球娱君觉得大作家说的很对,对自己的事业忠诚,一般都能取得超越个人能力的成就。球娱君没有说伟大成就,因为伟大的事业只有天赋迥异的人才能创造。然而,很多时候忠诚也靠不住,因为有太多不可捉摸的东西存在。我们都喜欢长久的爱和信任,却得不到,只有去追求利益,商业社会尤其如此。

NBA是全球最商业化的联赛之一,“Business is business”这句口号举世皆知。“商人逐利,轻离别”,NBA的老板们同样都是谋求利益最大化的投资者,他们或是其雇佣的经理人在操盘球队时往往会抛弃感情的因素。这样以来,NBA就产生了很多冷酷的操盘手,他们不讲情义,却非常职业。正因为如此,NBA休赛期没有比赛,却从不沉寂,这些操盘手们用送走换来让的方式这个江湖风起云涌。操盘手的冷酷,球员们也看在眼里,他们也不愿做任人宰割的羔羊,他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这也就有了阿德今年夏天帝王般巡游多个城市,最后才在马刺落脚。

操盘手与球员们都没有错,在日益商业化的今天,他们都保持了对自己内心的忠诚。角度不同,我们看同样的事物,可能看出不一样的东西,让我们回过头去看那些重大的交易。

1.多兰放逐尤因

细数NBA10大失败交易 库班放弃纳什书豪被伤害

“我愿意回到尼克斯,我不清楚他们想让谁来填补主帅位置上的空缺,但是如果他们给我打电话,我随时恭候。”--尤因

尤因算是个悲情人物,征战17年未能染指总冠军,做了多年的助教仍未能当主教练,连老东家尼克斯不给于其机会。尤因在尼克斯打了15个赛季,虽未能夺冠,但也立下赫赫战功,并率队杀进过总决赛。然而,在职业生涯末期,尤因因年老实力下滑,遭到尼克斯球迷的嘘声,更被老板多兰一脚踢开。尤因最后两个赛季,从超音速(现雷霆)流落到魔术,也算是尝尽心酸,这很大程度上都是拜多兰所赐。多兰脾气古怪,不仅在操盘球队上屡出晕招,还冷酷无情。

2.亚历山大让大梦未能终老火箭

细数NBA10大失败交易 库班放弃纳什书豪被伤害

“火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奥拉朱旺的代名词。失去他是一件令人伤心的事情,但我们不得不向前看,火箭需要进行年轻化,要以年轻球员创造一个新时代。”--亚历山大

奥拉朱旺帮火箭拿到队史仅有的两个总冠军,但却未能终老休斯顿。这既有奥拉朱旺自身的原因,但更多还是因为老板亚历山大。在奥拉朱旺职业生涯末期战斗力下滑,但尚能饭否时,亚历山大选择榨取功勋老将最后一滴油。亚历山大用奥拉朱旺从猛龙换来两个选秀签,甚至后来用其中的一个摘下姚明这课“摇钱树”。显而易见,作为一个以精明著称的商人,亚历山大不仅出手准,还足够无情。

3.库普切克清洗奥多姆

细数NBA10大失败交易 库班放弃纳什书豪被伤害

“我不喜欢这交易,实话告诉你,我不喜欢。”--科比

科比如此评价湖人送走奥多姆的交易,虽然未声讨管理层,但不满之情溢于言表。2011年12月11日,湖人把奥多姆送到小牛,却只换来一个交易特列。奥多姆曾经帮科比拿到两个总冠军,并荣膺最佳第六人,他和飞侠的关系也是很好。然而,湖人在当年的季后赛被小牛横扫后就决定做出改变,奥多姆在休赛期热衷于拍真人秀,就成为了被开刀的对象。实事求是的说,湖人管理层算是比较有人情味的,但裁掉奥多姆还是显得冷血无情。奥多姆是湖人重铸辉煌的功臣,也是很情绪化的球员,离开洛杉矶后,就一蹶不振,如今已经淡出NBA。

4.库班放弃纳什

细数NBA10大失败交易 库班放弃纳什书豪被伤害

“我们所收集到的所有关于纳什的医学信息表明,纳什那时候的身体状态不太好,根据这些信息他基本上难以打出巅峰时的状态。”--库班

库班后来谈到2004年放弃纳什时如是说道,显然库班讽刺莫雷底气是不足的。库班以疯狂热爱篮球闻名,也对球员照顾有加,小牛有全联盟最豪华的更衣室,但他操盘球队时依然冷酷无情。库班放弃的不仅有纳什,还有芬利,小牛早期的“三驾马车”,只有诺维茨基在达拉斯坚持到现在。

5.科尔拆散太阳跑轰组合

细数NBA10大失败交易 库班放弃纳什书豪被伤害

“奥尼尔为球队带来了很多的东西,他非常好,他打得非常好,并给球队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感觉。(主教练丹东尼)和我对此有同感,他对球队有影响,并能维持几个赛季。”--史蒂夫-科尔

细数NBA10大失败交易 库班放弃纳什书豪被伤害

科尔初当主教练,首个赛季就率队夺冠,但此前却未能成为一个成功的总经理。科尔足够冷血,他通过引进奥尼尔拆散了曾经绚丽无比的跑轰组合,却让太阳战绩未升反落。2008年2月,科尔送走马里昂马库斯-班克斯,从热火挖来奥尼尔,结果季后赛首轮出局。科尔固然力挺奥尼尔,但现实让话语苍白无力,交易的效果显然没有达到。这样的结果在局外人看来却并不意外,因为奥尼尔已过巅峰,更重要的是其与太阳旋风一样的打法不兼容。显然,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总经理,只冷血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足够的经验,初出茅庐的科尔也只能接受失败的结局。

6.杜马斯赌博失败

细数NBA10大失败交易 库班放弃纳什书豪被伤害

“我只需要听到他(杜马斯)对(那笔交易的发生)做出道歉,而他的确是那么做了。作为一个男人,我只有对他表示尊敬。”--比卢普斯

比卢普斯帮活塞拿到2004年的总冠军,并在2005年带队杀进总决赛,但此后却一直无法再次杀出东部。杜马斯决定换一种玩法,活塞在2008年送走比卢普斯,换来艾弗森,希望再次夺冠。然而,这伤害了比卢普斯,昌西早年到处流浪,好不容易在底特律安定下来,又实现了扬名立万的梦想,显然不愿意离开。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杜马斯显然当初能够体味比卢普斯的心情,才有了多年后的道歉。比卢普斯的离开是重新洗牌的开始,汉密尔顿普林斯等夺冠重臣也相继离开。杜马斯的运作方式足够冷血,却不够成功,活塞在洗牌后迅速堕落,至今未能东山再起。

7.莫雷伤害林书豪

细数NBA10大失败交易 库班放弃纳什书豪被伤害

“火箭就是那种一味只知道累计天才的球队,天才来了过后就差不多自生自灭,得不到多少人文关怀。比如说在追求卡梅隆(安东尼)这件事实上,我们绝对不会把他的名字印在队内其他球员的球衣号码上,然后挂在体育馆外边,这不是我们的风格。”--马克-库班

库班的话虽然是讽刺莫雷,倒也不无道理,火箭在追求安东尼时的做法着实让外界很看不惯,也伤害了林书豪的感情。莫雷是数字分析专家出身的总经理,运营球队时显然更看重的是球员的数据,而非感情。这就有了把安东尼的名字印在林书豪球衣上的事实,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火箭与书豪的决裂。林书豪被莫雷以救世主的身份挖来,却在哈登来后成为二当家,逐步沦为替补,最终遭弃。林书豪体味了一把从天堂到地狱的穿越,而莫雷则展现了绝妙的运作手段,但也暴露了自己的冷酷无情。

8.安吉送走全部夺冠主力

细数NBA10大失败交易 库班放弃纳什书豪被伤害

“交易多是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我知道职业体育就是一场生意,但在朗多效力的这些年中,我们已经跟他产生了非常亲密的关系,我个人也非常喜欢看朗多打球。”--丹尼-安吉

“散伙不散交情”,安吉送走朗多话依然说的漂亮。然而,安吉的脉脉温情却无法遮掩现实的残酷,绿军终于送走了夺得第17个冠军的全部主力。2011年,凯尔特人不愿意高薪续约帕金斯,安吉把“黑金刚”送到了雷霆。当然,雷-阿伦的离队不能怪到安吉头上,但送走皮尔斯和加内特则是不折不扣的残忍举动。尤其是皮尔斯被凯尔特人选中,又效力14年,终老波士顿是其职业生涯末期最大的心愿。然而,安吉在2013年为了重建还是送走了皮尔斯,顺道抛弃了忠诚的加内特。安吉的一系列行为,看似是要树立朗多为核心,其实也是撵其走人,毕竟没有多少正值当年的全明星球员愿意陪球队摆烂。果然,近日,安吉也把朗多清理出队,而小牛付出的筹码并不算大。如今的凯尔特人未来拥有7个首轮签,也就有了再次崛起的机会。不过,这也是赌博,毕竟未来是无法保障的,但却符合安吉“赌徒”本性。他在球员时期就曾建议绿军交易队友伯德,其冷酷可见一斑。

9.铁血莱利原谅詹姆斯回家

细数NBA10大失败交易 库班放弃纳什书豪被伤害

“虽然我对詹姆斯离开迈阿密的决定感到失望,但没有人能责怪一个想要回家的人。”--莱利

去年夏天,在詹姆斯决定重返骑士后,莱利发表了一份大度的声明,全无吉尔伯特曾经的恼羞成怒。莱利显然不想让詹姆斯离开,但其更明白,这是球员的自由。莱利本人就是一个冷酷的操盘者,曾经因金钱的原因裁掉迈克-米勒,这也是促使詹姆斯离开热火的一个原因。正所谓,大家都明白生意的无情,莱利才祝福詹姆斯能有更好的未来。

10.科比逼宫有理

细数NBA10大失败交易 库班放弃纳什书豪被伤害

“不管怎么样,我是不会走的。如果珍妮(巴斯)和吉姆(巴斯)要交易我的话,我有交易否决权,我不会去任何球队。”--科比

最近几个赛季的湖人战绩颇差,作为领军人物的科比多次重申不会跑路。这让很多人赞美科比的忠诚,但也有些不屑一顾,因为飞侠有过要求离队的前科。2007年夏天,科比因不满湖人连年战绩差,要求离队。湖人一度也有把科比送走的方案,不过,最终达成共识,科比留了下来。科比的逼宫有道理,因为他想拿更多的冠军,巴斯家族也理解这一点,才最终达成和解。逼宫也有效果,湖人后来为科比找来加索尔这样一个帮手,两人合力帮湖人拿下两连冠。想走不是不爱,只是因为暂时看不到希望,这就如同年轻时的爱情,好在科比和湖人最终功德圆满。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球娱天下(gh_7cf6f1eb1389)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细数NBA10大失败交易 库班放弃纳什书豪被伤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ine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