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桥梁作用大于竞技本身 姚明身份有里儿有面儿

NBA渤海早报HIGH文体司徒文川2016-02-14 08:47
0评论

桥梁作用大于竞技本身 姚明身份有里儿有面儿

赛场上,竞技水平及职业生涯成就是衡量球员伟大的标杆,但并非唯一标准。在更广泛受众的心中,球星扮演着当代英雄和偶像的角色,他们在赛场内外的一举一动,都会对球迷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回首过去20年的世界体坛,能够做到场外影响超越竞技本身的球星犹如凤毛麟角。与曾经叱咤足坛的“万人迷”贝克汉姆一样,姚明同样是其中的标志人物。

北京时间今晨,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官方公布2016年最终候选名单,“大鲨鱼”奥尼尔与阿伦·艾弗森以球员身份毫无悬念入选,而备受国人期待的姚明则着实跟大伙儿玩了把心跳。在ESPN此前透露的入围名单中,姚明并未被提及。后经NBA官网证实,“小巨人”榜上有名,只不过入选身份由球员变为特殊贡献者。

苛刻的标准 中肯的评价

桥梁作用大于竞技本身 姚明身份有里儿有面儿

作为世界篮球领域的最高殿堂,奈史密斯名人堂的入选条件极为苛刻。以奥尼尔和艾弗森为例,两位巨星虽然以球员身份入选候选名单,但在接下来的复审中,他们必须得到24位委员投出的18张以上选票,才能在今年9月正式入驻名人堂。

桥梁作用大于竞技本身 姚明身份有里儿有面儿

从数据的角度出发,姚明未能以球员身份入选名人堂,的确有些可惜。在八年的NBA生涯中,姚明场均能够贡献19.3分、9.7个篮板球的准两双数据。与2014年入选名人堂的阿伦佐·莫宁相比,“小巨人”的数据显然要更胜一筹。与此同时,姚明在休斯顿从一而终,同样增添了其职业生涯的传奇色彩。但从现实角度出发,姚明以球员身份参选的最大硬伤,便是职业生涯过于短暂。以“一生之敌”奥尼尔为例,两人在2011年先后选择退役,但姚明的职业生涯长度却只有“大鲨鱼”的二分之一。

桥梁作用大于竞技本身 姚明身份有里儿有面儿

此外,硬性成绩指标不会说谎。虽然在姚明征战NBA期间,中国球迷和媒体始终习惯将“小巨人”成为联盟第一中锋。但事实上,姚明在效力于火箭的8年间,从未入选联盟最佳阵容一队。在此过程中,联盟首席中锋的“王冠”分别被奥尼尔、邓肯和霍华德掌管。

作为一名球员,姚明已经做得足够出色,但相比于此前入选的历史诸神,“小巨人”在竞技场上所取得的成就依然略显单薄。对于姚明而言,以特殊贡献者身份入围,算是退去浮华后最中肯的评价。

特殊贡献者 含金量十足

桥梁作用大于竞技本身 姚明身份有里儿有面儿

在奈史密斯名人堂的发展历程中,传奇球星和教练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相比起来,特殊贡献者则并非每年都会出现的常规奖项。相比于竞技场上的成就,对于篮球运动的推广作用,才是衡量特殊贡献者的首要标准。

桥梁作用大于竞技本身 姚明身份有里儿有面儿

细数过去几年入选名人堂的特殊贡献者,人们不禁发出感慨,这些人在篮球领域都堪称精英中的精英,传奇中的传奇。2014年,将NBA带入空前盛世的前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入选。2012年,体育超级巨头NIKE公司创始人菲尔·奈特入选。2004年,杰里·科朗格洛入选,这位太阳队掌门人此后将美国篮球重新带回巅峰。对于姚明而言,能够和这些依靠头脑改变篮球的传奇比肩,同样足以体现出巨大的影响力。

桥梁作用大于竞技本身 姚明身份有里儿有面儿

从历史进程的角度发出,姚明2002年加盟火箭,恰逢NBA国际化风潮到达顶点的重要时刻。与“探路者”王治郅和“后来者”易建联相比,姚明在NBA联盟取得成功,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天时地利人和同样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与单纯的赛场表现相比,姚明更值得被人铭记的关键在于,他为中美体育的交流搭建起一座巨大的桥梁。独自闯荡NBA,姚明用中国人独有的坚韧和睿智,赢得了无数人的肯定。另一方面,姚明又像是取经归来的“唐僧”,他近年来始终致力于用自己在NBA所学到的职业化理念,为中国篮球搭建起更美好的未来。

无论对于奈史密斯名人堂委员会还是姚明本人而言,这样的特殊身份都算是一个有里儿有面儿的完美结局。

本文转自公众微信号:渤海早报HIGH文体(high-wt)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桥梁作用大于竞技本身 姚明身份有里儿有面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