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没刘翔,中国田径兴奋不起来

[导读]连续举办了九届的上海田径大奖赛,但正如央视记者冬日那所说“这个比赛就是刘翔带到上海的”,其始终难以摆脱刘翔“一人大赛”的尴尬怪圈,这恐怕也是整个中国田径当下面临的窘境。

【深度】没刘翔,中国田径兴奋不起来

有生之年难见第二个刘翔

“心里有点空荡荡。”刘翔的恩师孙海平(微博)在今年上海赛开始前这么说。5月18日晚上,他在比赛结束后不久就返回莘庄基地,自称是“回基地最早的一次”。“以往,我肯定要等到凌晨一点才能走,会和刘翔交流一下比赛心得,媒体采访之类的耗时也比较长。”孙海平说。而这次他和弟子谢文骏一起接受完采访,自己就先回来了。

本次110米栏比赛开始前,刘翔给谢文骏打去电话,给了师弟不少鼓励。结果,在两位美国选手理查德森和瑞恩•威尔逊的夹击下,谢文骏跑出13秒28的个人最好成绩,为中国拼到一块铜牌。

“我会在新闻发布会后告诉师兄(刘翔)成绩。”谢文骏开心地说。第一次在没有刘翔的比赛中出场,孙海平为谢文骏制定的“紧跟”战术在实战中取得了成功。

虽然表现出可喜势头,但如今谢文骏最现实的目标是追赶史冬鹏(微博),而非刘翔。2004年,不足21岁的刘翔把60米栏的亚洲纪录提高到7秒43,谢文骏现在22岁,成绩与刘翔同年龄时期仍不能相提并论。孙海平坦言,谢文骏距离世界顶尖选手尚有距离,“他距离(跑进)13秒还很遥远。”

显然,正在养伤的刘翔目前还没有“接班人”。孙海平说,刘翔今年肯定不会出来比赛,世锦赛、全运会都放弃,但明年应该会复出。那么,明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会是刘翔的首站比赛吗?

“现在不好说,只能说一切顺其自然,但我希望是。”孙海平表示回归的前提是刘翔“做好一切准备”。

“如果明年能看到刘翔重新站在这里(上海),当然最好,但如果不会,那我觉得我们也应该逐渐接受现实。”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微博 博客)说,“过往十年,刘翔创造了很多奇迹,他对于中国田径的贡献史无前例。今后,说得悲观点,有没有第二个人能够达到刘翔这样的高度?我怕有生之年都看不到。”

“钻石联赛上海站规格非常高,在这里能拿冠军可以说就有能力去拿奥运冠军。缺少一个刘翔,按理说是不应该失去精彩的。”杨明说,“这么多年吧,中国田径就是刘翔。一旦没有刘翔,感觉中国田径就‘恢复’到一个非常寂寥的状态,我觉得这也折射中国体育的病态。”

“我祝上海赛好运。”在雨中看完今年全部比赛的赫尔门斯说,“上海体育场每次都爆满?这与中国尚且薄弱的田径市场现实并不相符。刘翔确实影响着上海赛(的票房),也将影响着中国田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