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没刘翔,中国田径兴奋不起来

[导读]连续举办了九届的上海田径大奖赛,但正如央视记者冬日那所说“这个比赛就是刘翔带到上海的”,其始终难以摆脱刘翔“一人大赛”的尴尬怪圈,这恐怕也是整个中国田径当下面临的窘境。

【深度】没刘翔,中国田径兴奋不起来

“没有刘翔,兴奋不起来”

刘翔的缺席,让现场不少中国记者也怅然若失。

“没有刘翔,就没有了激情和悬念,兴奋不起来,这是我个人的感受。以往有刘翔参加的110米栏比赛,发令枪响前,你会感觉空气是凝固的,你会有一种窒息感,心脏在砰砰跳,但这一次我完全没有感受到。这可能是有无刘翔参赛的最大区别吧。”冬日那说,“今年刘翔不参加比赛,作为一名中国记者,觉得这次比赛就没有了悬念……外国运动员再怎么表现好,你也不会有那种兴奋的感觉。”

今年组委会破天荒地采取公关公司邀请记者的方式,鼓励更多媒体前来报道,但到沪采访的记者仍不算多。往届赛事,偌大新闻发布厅总挤满记者,混合采访区更被围得水泄不通。今年由于记者热情不高,组委会工作人员尴尬之下,甚至安排了一些媒体“托儿”进行提问。

对于没有刘翔的上海赛如何报道,一些资深记者有些犯愁。“没了刘翔,似乎大家的兴趣都提不起来,比赛没有什么‘爆’点,很难去抓一个重点报道。”新华社资深记者杨明(微博) 表示;“(2005年)拿到奥运冠军后的刘翔第一次在家门口参赛那次,国人非常关注。我就不说观众的兴奋程度了,反正我记得当时看台上的很多女记者都在疯狂地喊,刘翔刘翔我爱你。”今年的情况则令他有些无奈,“写比赛感觉意思不大,谁是弗雷泽(牙买加女子100米运动员)?大家不知道,我想观众不会关心一些素不相识的外国运动员。”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严小琰(微博) 参与了九年上海赛的报道。“往年,编辑肯定是要我重点抓刘翔采访,其他运动员的新闻有就有,没有也就罢了。但今年,我是真没辙了,尽管有那么多国际明星来参赛,但很难抓重点,非常散,”严小琰说。

文字媒体找不到采访重点,电视台则悄悄改变了转播计划。2009年上海田径赛开战正值周末,为了给刘翔让道,上海申花天津泰达中超比赛从原定的19时45分调整为17时,将晚间的黄金时间早早空了出来。本次钻石赛的情况则截然相反,CCTV5(微博) 在中超转播里短暂插播110米栏比赛,而上海本地的五星体育则在中超比赛直播结束后,再延播本场钻石赛。一位电视台中层直白地表示,“没有刘翔,收视率根本没有保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