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没刘翔,中国田径兴奋不起来

[导读]连续举办了九届的上海田径大奖赛,但正如央视记者冬日那所说“这个比赛就是刘翔带到上海的”,其始终难以摆脱刘翔“一人大赛”的尴尬怪圈,这恐怕也是整个中国田径当下面临的窘境。

【深度】没刘翔,中国田径兴奋不起来

七年前,三万多人买票追刘翔

淮扬狮子头、水晶虾仁、佛跳墙、萝卜丝酥饼,2006年9月20日,乔•赫尔门斯在黄浦江上吃了最难忘的一顿中餐。赫尔门斯曾是奥运会男子1万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后从事体育经纪事业,近十年他同时担任了上海田径田径赛总监和刘翔赛事经纪人。

那顿饭,作为东道主的刘翔设席宴请前来参加上海大奖赛的国际田径明星,3天之后他在110米栏比赛中以13秒07力压前奥运冠军阿兰•约翰逊夺冠。“新老栏王正式完成交接”,随后一个月内这成为全中国的热议话题。

从1994年开始,赫尔门斯就试图在中国打造一项高水平田径赛事,但接连碰壁了78次。最终借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金的“东风”,赫尔门斯说服上海市政府,在2005年9月将田径黄金大奖赛带到上海。

不少圈内人最初都认为赫尔门斯疯了,那时的中国田径赛事门庭冷落,全国锦标赛在免费入场的情况下都无人观看。

但事实证明,在刘翔的带动下上海赛获得了难以想象的关注,摩根斯坦利、和记黄埔、可口可乐纷纷成为赛事合作伙伴,欧米茄也在最后一天和组委会签约。珠宝赞助商周大福甚至为比赛14个项目的冠军特别打造了14座价值2.4万港元的足金摆件,如此待遇令不少国外运动员都“张大了嘴巴(赫尔门斯语)”。

首次上海赛的全部4.1万张门票卖出了3.5万张,出票率在80%以上,这在中国田径史上史无前例。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没有赠票,只得自费近五万元买了200多张门票,送给家门口海棠苑小区的邻居。

“看刘翔!看刘翔!”当时上海体育场周围到处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全称为“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的世界大赛,直接被简化成了“看刘翔”。而组委会则在比赛开始前宣布,这次大赛略有盈余,“刘翔的明星效应发挥了巨大作用。”

七年之后的2013年,身在美国的刘翔没法再请“同行”吃饭,上海赛也盛景不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