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新女排仍靠黄金一代拯救 心理技术枷锁待破解

2010年11月27日16:4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1月27日下午,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排球项目在广州体育馆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在先丢两局的不利形势下,连扳三局以3-2逆转韩国女排,勇夺亚运会女排四连冠。

此前的世锦赛上,中国女排惨遭滑铁,先后不敌韩国等队伍以第10名结束了日本之旅。背负沉重压力的女排姑娘们来到广州后显得十分低调,而排管中心下达的“亚运会必须夺冠”的命令也将中国队逼上绝路。果然,小组第二场比赛里,中国队一上来便被韩国女排先下两城,幸好及时放下包袱的她们连扳三局才逆转取胜。循环赛最后一轮面对去年亚锦赛战胜过自己的泰国女排,中国女排则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出现状态波动,险些被对手再度击败。

晋级八强后,之前历经两场生死之战的中国女排反而释放压力,接连横扫中华台北和黑马朝鲜队,强势挺进决赛。关键的金牌争夺战中,中国队再次被韩国女排先下两城,还好之后放开手脚的女排姑娘们打出快变战术,将比赛成功拖入决胜局。第五局,黄金一代周苏红凭借快攻和发球把中国女排从悬崖边拉了回来,为中国队最终逆转对手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然而,即便以全胜战绩连续第四次问鼎亚运会冠军,中国女排此次的表现依然不能令人满意。与以往对战其他亚洲队伍展现出的霸气不同,本届亚运会中国女排一直背着“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反观我们遇到的对手,刚刚勇夺世锦赛季军的日本女排仅派出二线队伍参赛,而战至年末身心俱疲的韩泰两强在心态上则更加放松。

其实,当前中国队应该正视到,跟韩泰相比,自身防守和小球串联技术已处下风,甚至与朝鲜女排也只能算勉强打平,加上速度有所下降以及进攻点过于单一,曾经依靠快速多变和进攻流畅冠绝群芳的中国女排已不复存在。因此,要想重回昔日巅峰,摆正位置、抓好技战术训练是中国女排急需解决的问题。

(爱饺子)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