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圈内人:射击名将近视很多 50米外视力不顶用

2010年11月24日14:09红网-潇湘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百发百中的“神枪手”,人们总会有一个惯性的思维,那就是认为弹无虚发的神射手们,必然拥有鹰一般的视力,但实际情况却是——“神枪手”和好视力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在亚运会射箭赛场上就有这样一位令人惊讶的运动员,他就是25岁的韩国选手 林东贤。在亚运会男子射箭团体赛中正是他的稳定表现帮助韩国最终拿下金牌,但身为射箭运动员的他视力仅有0.1。本报记者向群 柳宝来 王路 广州、长沙报道

经历

视力0.1,只能看到6米远

林东贤在射箭界赫赫有名,他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并且获得了两次奥运会团体金牌和三次亚运会金牌。尽管,现在他的视力只有0.1。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林东贤曾介绍说,在10岁上小学一年级时,林东贤拿起了弓箭,但在他17岁时视力逐渐下降,现在他的视力只有0.1,这意味着他只能看到20英尺(约6.1米)远的东西,而一个视力健全的人可以看到200英尺远。当他在射箭时,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箭处于靶子的什么位置,因为他所能看见的是一团模糊的颜色。很多人觉得,他不能再继续射箭这项运动。

揭秘

眺望箭靶,区分颜色

站在70米远的地方,对目标靶心没有丝毫概念,那林东贤怎么成为世界一流的“箭客”呢?林东贤坚持认为,射箭靠的是感觉,视力没有给他的射箭生涯带来任何的麻烦。他介绍说,之前他曾经尝试戴过眼镜,但这让他更不舒服。所以赛场下他会戴上墨镜,但在比赛中拒绝矫正眼镜或隐形眼镜。

林东贤也不愿意用手术来矫正视力。他所做的,就是眺望箭靶时区分颜色,然后等待裁判或者观众的示意。所以他曾说,如果他连颜色也看不到,那就真有问题了。

说法

不少运动员都是近视患者

昨日,湖南省射击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在国家射击队,有比例不少的队员就是所谓的“近视眼”,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王义夫,这位视力已经降至0.1的射击名将,由于长期刻苦的训练,一举手一投足早已具备了闭眼都能“中红心”的“惯性功夫”。

该负责人称,即使视力再好,对于超过50米的射击项目,都已经不顶用了,“靶心就是个很小很小的点了,所以这个更多的是靠感觉,而这种感觉就是一千遍一万遍抬腕、瞄准、叩扳机。射击手感的重要性要超过视力对于射击的要求。”不过,他也表示,视力好也不是没有用,就好像两个赛跑的人,相对腿长的就是天生条件有优势,但不能说腿长的就一定跑得更快,“所以说射击队员有好视力固然更好,但不是决定因素”。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