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对射击无比爱恋 时隔20年张山再站颁奖台最高处

2010年11月24日10:5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本报记者 马敏:张山又夺冠了!时隔20年,她再次站到亚运会领奖台最高处,虽然没能将个人冠军揽入怀中,但女子双向团体金牌依然弥足珍贵,“一个项目的生命力是没有尽头的,实际上有了很强的团体,才会有更出众的个人。”言语中,张山流露出对射击的爱恋。

  作为中国代表团唯一一名既参加过北京亚运会,又参加了广州亚运会的运动员,张山的出现引人关注。驻足靶场,看着这支“老枪”利落的枪法,我们很难想象她已42岁。

  “20年前,我还是个孩子,中国女子飞碟多项也是由老中青三个人作战;20年后来到广州,同样是老中青组合,我们依然是冠军。只是我已经成了最老的队员。”在张山看来,她愿意一直做那支老枪,为中国的飞碟双向发展贡献力量。

  从北京亚运一战成名,到巴萨罗那奥运会“百发百中”,张山已为中国飞碟双向带来太多惊喜。虽然年过不惑,但她始终不忍心放下手中的枪,即便去大学深造,她都是想着为射击积累更好的心理素质。“我就是喜欢射击,从过去要成绩,到现在享受击破飞碟的快乐,每发子弹我都会用心去发射。”当42岁的张山和比自己小27岁的泰国小将打加时赛时,人们把掌声给了这位老将。

  张山说,她能维持这么长的运动周期,要感谢很多人,其中包括他的先生,同样奔波在射击场上的裁判巴恩斯,“我老公给了我很大自由度,这大半年我都在国家队训练,都是他飞来看我。现在他算退休了,偶尔做点生意,守着我们成都的家。我们结婚6年,常常是他在澳大利亚时,我在中国,他去成都,我却到北京训练。”张山说,是飞碟让他们走到了一起,两个人的生活因为飞碟融合在一起。

  这次亚运会,巴恩斯也来到广州,在很多人眼里,夫妻共同参加亚运会无疑是最浪漫的,但对张山而言,没有比在射击场上慢慢变老更让她向往的了,广州亚运不是终点,“老枪”的传奇仍然没有结束。 (广州11月23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