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射击双姝性格迥异 姐姐风格霸道妹妹温柔

2010年11月24日06:18舜网-济南时报董宏磊 王兴步 孟祥君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双向射击队是一支富有故事的团队,这里不仅有“老枪传说”张山,还有“山东姐妹”魏宁、魏萌——— 她们平时形影不离,姐姐“霸道”,妹妹“温柔”。张山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动爆料,“山东姐妹是我们团队里面人缘最好的两个人。”

魏宁:可把妹妹盼进了国家队

魏宁的运动生涯是从田径开始的,13岁那年,因为教练偶然送给了她一张张山签名的海报,从此山东姑娘喜欢上了飞碟,一路练到了和昔日偶像成为队友,并一起站在了广州亚运会最高领奖台上。妹妹魏萌的经历与姐姐有点类似,她是因为看姐姐的比赛而迷恋射击,开始练的是步枪,近几年才转行双向飞碟,与姐姐做起了国家队队友。“可把她盼进了国家队。”见多识广的魏宁开门见山,“我们平时住在一个房间,走路、吃饭、训练都在一起。我们俩在一起互相是个补充,也是很好的伙伴。有她在,自然开心了很多。”

魏萌还是国家队的新人,在双向飞碟的项目上,姐姐魏宁是货真价实的“前辈”,不过在业务上,魏宁笑着说,“这个我不敢轻易指挥。平时我对她的最大指导主要是生活上和心理上的帮助,在训练方面,我们都有各自的教练,而且我们各自的情况也不一样,所以我不敢轻易指导她。”

魏萌:姐姐是榜样,很难超越她

姐姐魏宁习惯了被媒体包围,她见多识广,对于各路记者的提问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而妹妹魏萌用自己的话来说是“第一次见识大场面”。当记者在发布会上向魏萌提问的时候,她明显有点吃惊的样子,瞪大眼睛好像在问,“真的是问我吗?”回答起问题,声音也明显发抖。这个时候,姐姐魏宁则在一旁开心地笑着,并不时悄声与张山针对妹妹的表现进行一番评头论足。“无论山姐,还是我姐,她们都是我的榜样,是我努力的方向。”魏萌一直“我姐我姐”的不离口,“我姐说她希望我超过她,这是她对我的希望。第一次参加大赛,我还是新人,不给她们拖后腿就是好的。”魏萌说道。

张山抢答:好一对山东姐妹

有记者在发布会上向姐妹俩问一些她们一起生活的片段,坐在一旁的张山抢先拿过话筒说:“这个我替她们说好了。”张山的举动让本来就暖烘烘的新闻发布厅更加温馨,“我重返国家队的时间不久,跟魏宁是老相识了,对妹妹魏萌并不熟悉。可是过了没多久,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孩子,她懂事、体贴。每次我们队组织什么活动,这姐妹俩都是冲在最前头,比如收拾屋子、送枪支、搬东西。她们姐妹俩在我们队里面特别有人缘,能够相逢在国家队里面,这本身就很难得,她们俩还那么优秀,这更难得。”

张山还不忘爆料,“对她们的生活,让我说比她们说能更客观一些。”张山不忘解释为什么她要“喧宾夺主”,“姐姐刚才说她照顾妹妹的生活,可是据我观察,多半是妹妹照顾姐姐的生活。魏萌是个特别好的女孩子,我们都喜欢她。我补充一句,她们姐妹俩如果有什么事情,最后拿主意的一定是姐姐。”有意思的是,现场的英文翻译在翻译完这些话的时候,平时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张山主动提醒翻译,“别忘了最后一句,最后拿定主意的都是姐姐。”

开完玩笑,“传奇”张山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表示,“20年前,我参加北京亚运会的时候也就魏萌这么大,当时是一名小队员,那时候也是一名老将和一名中生代的队员带着我打,我们取得了团体冠军。现在我们的组合又是这样,魏萌刚刚开始,她要多努力。我希望20年后,我们国家队还能有这样的组合。”说完,张山意味深长地看了看坐在身旁的魏萌。

特派记者董宏磊 王兴步 孟祥君(时报广州11月23日电)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