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北京晚报:杨明气急败坏 自我炒作到理屈词穷

字号:T|T

正如新华社高级记者杨明先生近来在各种媒体上所期盼的那样,他所发表的文章《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确实引发了一场广泛争论,杨明也一夜成名,迅即成了媒体密切捕捉的热点人物。面对各种争论和观点,杨明十分高调地进行回应,特别是对《北京日报》日前刊发的《对竞技体育少些讽刺为好》一文,尤其有意见,连续织了好几条“围脖”。当新华社高级记者开始用流行武器——微博“抛石头”的时候,显得多少有些气急败坏。

杨先生微博明言:“大棒子终于来了,意料之中!”这话透出他明知理屈,但又不能认错的心态。现在网上流行一种对待批评的“话语体系”:只要是跟自己意见不同,一概扣上“大棒子”的帽子,倘若这人所属的单位是公家的,或者这人还算有些名头的,再扣一个“文革”的帽子就更给力了。这一回,“新华社高级记者”竟然说别人给了他一大棒子,而且还“有点‘文革’的味道”,倒令人有些意料之外了。自称“代表不了新华社”的杨明,愣说别人不让他提出个人看法,甚至不惜给自己营造虚无缥缈的大棒威胁、“文革”语境,并且以貌似仗义执言、为民请命的架势,疾呼“抓监狱里也没关系”、“打死我也不会改变”。这种语言和思维,可看出杨明先生理屈词穷。自己还活在“‘文革’的味道”里。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件事情有不同看法十分正常,各种探讨、争论、碰撞空前活跃,这是社会内在生机的一种外在表现。杨明先生自己先声夺人,说了一大堆“一家独大不是好事,金牌第一是讽刺”的高论,却在对待不同观点上顾左右而言他,要么说是别人不让他说话,要么说根本不是一回事,“猴吃麻花,拧巴”,显示出个别“高级记者”对当前多元生态的极度不适应感,也就怪不得他会祭出“文革”的板砖来吓唬人。有道理就说道理,有意见就提意见,容不得他人批评,只要批评他人权力的记者是要不得的,一有不同意见就跳起来,不是指责就是侮辱,那言下之意就是真理在我手,道德制高点我也尽占,杨明先生的权威不容质疑,不容挑战,那笔者要问一下,您所谓的抛石头引美玉,是不是纯属忽悠人的?

国民健康和竞技体育必须二选一,要国民健康就不应该赛场夺金,要竞技金牌就不可能有国民健康,这是杨明先生抛出来的假命题。这种逻辑,想说清楚并不困难,只是现在看来,杨明先生可能生怕舆论还搅得不够混乱。在竞技体育的赛场,运动员奋力拼搏,勇夺金牌,为国争光,这难道是一个需要质疑的事情吗?杨明先生一而再、再而三地将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对立起来,将举国体制培养运动员参与竞技赛场贬得一文不值,通过各种途径在各类媒体上津津乐道于一些假命题,就算让人去怎么感觉,充满的似乎还是炒作与自我炒作的味道!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