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解密壁球运动 需要体力更需要脑子

字号:T|T

壁球:要体力 更需脑力


在壁球男单半决赛中,马来西亚选手伊斯坎德尔以3比1战胜印度选手,进入决赛。 新华社发

壁球:要体力 更需脑力


世界壁球头号女选手妮科大卫(马来西亚)。

壁球:要体力 更需脑力


中国壁球国家队总教练 王伟恒。 本报记者梁蝉摄
昨天,壁球男女子单打进行半决赛,来自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的选手进行激烈争夺。亚洲壁球运动虽然起步比西方晚,但这个运动被认为十分适合亚洲人,亚洲壁球近年来取得很大发展,并出现女子世界冠军。壁球究竟是一项怎么样的运动?它有什么样的魅力?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梁蝉

  香港壁球:

  从大规模建场馆开始

  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香港队选手欧咏芝击败队友闯进决赛,将与马来西亚选手争夺金牌。事实上,香港壁球近几年在亚洲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它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

  香港壁球总教练蔡玉坤至今执教长达11年,他表示,香港壁球发展至今大约有四五十年,如今能有这样好的成绩要从历史说起。由于壁球起源于英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殖民政府建了很多打壁球的公众场地,对于发展壁球,这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便是香港政府这十多年来的大力推动,在这个项目投放大量资源,所以香港壁球队的成绩越来越好。“香港是一个很商业化的社会,如果政府不支持将是很困难的。壁球在香港现在十分普及,是一个很热门的项目。”他说道。

  如今,中国壁球队的选手仍是业余球员,此次参加亚运的基本都是在校大学生,但在香港,已经有了不少职业选手。闯入四强的陈浩铃今年22岁,她说,她11岁时开始接触壁球,大约13岁时和姐姐一起被选进香港体育学院进行训练,过着半职业化的生活,即平时正常在学校上课,在课余跟随蔡玉坤教练学习,香港体育学院为她们提供相应的服务。如今,她成为一名全职壁球选手。正是这多年的不断训练,使她的水平不断进步和提高。

  王伟恒:

  “壁球十分适合中国人”

  现任中国壁球国家队总教练王伟恒是香港人,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此次中国选手虽然在亚运中无缘奖牌,但中国选手受职业化的训练时间不长,接触高水平比赛机会很少,此次与世界级选手过招,表现还算不错。“国家队只成立三四年,但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超过30年,壁球总会的体系、机制等相对完善。”他说道。

  他介绍,如今壁球在我国普及的程度比四五年前好很多了,从只有很小一部分人知道到现在不少市民对壁球有认识,但要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大力推广。

  他认为,壁球十分适合中国人。“壁球是一项对抗性的运动,它像下棋一样,每一步要怎么打要有针对性,但与下棋不一样的是,它很快速,可能要在不到十分之一秒的时间内,你就要想到下一步要怎么打,才能使球落在哪个位置对手打不到,是一个特别要动脑子的运动。当然,它同时也需要体能及快速的反应力。壁球很适合中国人玩,中国人身体很灵活,并且中华民族是一个很聪明的民族,相信壁球很快能在中国发展起来。”他说道。

  广州打壁球的场地:

  · 东方宾馆

  · 花园酒店

  · 白天鹅酒店

  · 东风广场

  壁球馆场租:

  每小时40元~100元不等

  链接:壁球起源

  壁球,起源于19世纪初期英国伦敦的“舰队监狱”,当时的犯人为了锻炼身体、打发枯燥乏味的囚禁时光,爱玩一种对着墙面击打小球的运动,据说这就是壁球的起源。

  1864年,第一块专用打壁球的场地在哈罗修建,这也成为壁球运动正式创立的标志。进入20世纪,壁球运动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国际壁球联合会正式成立,1992年更名为世界壁球联合会。

  清朝时,英军就将壁球带进了上海,但直到1999年中国举行第一届中国壁球公开赛,国人才开始了解这个项目,当时公开赛上获得冠亚军的都是广东运动员。比赛后,中国内地也诞生了受亚洲壁球联合会认可的第一批壁球教练员。之后壁球运动又沉寂了。直到2004年,壁球在国内又进入一个飞跃发展的阶段。(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