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中国举重摘八金不足喜 人才需更厚更尖

2010年11月19日20:33华奥星空网杨莉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9日电 (记者 杨莉)广州亚运会中国举重队一举斩获8枚金牌成为最大赢家,同时也暴露出人才储备不够厚实、尖子选手仍有上升空间两大不争事实。

  人才需更“厚”

  69公斤级是中国男子举重奥运冲金项目,2008年后廖辉在该级别实力世界各国无人能及,今年土耳其世锦赛轻松卫冕,且创造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358公斤的总成绩甩出银牌得主达21公斤之巨。然而因肩伤恢复不甚理想,廖辉全满贯之旅终究未能成行,小将林清峰刚参加完全国冠军赛来不及调整,最终中国男举缺席了69公斤级角逐,成为本届亚运会一大遗憾。

  女子举重75公斤级冠军争夺战,中国27岁奥运冠军 曹磊 六把试举成功率达到百分之百,265公斤的成绩仅能捧走一枚银牌,站在冠军领奖台的是哈萨克猛女波多贝多娃,总成绩为287公斤。曹磊赛后坦言满意此役表现,并道出了“作为老队员,现在主要任务是带小选手,现在她们实力还不是很强,希望中国将来能在75公斤级有所突破”这样的肺腑之言。

  尖子应更“尖”

  广州亚运会中国成为夺金大户,不过 李萍两破世界纪录登顶女子53公斤级封后这一喜人现象并不多见,小将吴景彪摘得男子56公斤级金牌后,甚至开玩笑似地用“是个悲剧”来形容自己表现。此言不无道理,这次他的摘金成绩为285公斤,较其两个月前安塔利亚世锦赛夺魁成绩少了7公斤,与他训练水平更是有一定差距。

  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崔文华勇夺105公斤级银牌后时隔8年,亚运男举大级别赛场再度出现了中国选手身影,领衔出战的是19岁小将杨哲,他为去年山东济南十一运会男举105公斤级金牌得主。最终小伙子不负众望六次试举四把成功,历史性拔得105公斤级头筹,不过402公斤比波兰大力士多莱加今年安塔利亚世锦赛摘金成绩少了13公斤,2008年白俄罗斯悍将阿拉姆纳乌夺取奥运金牌成绩为436公斤。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举重队参加全部15个级别中13项(男6女7)比赛,一举斩获10枚金牌(男4女6)。本届亚运会中国举重本着为奥运练兵为目的,派出了新老交替阵容,参加级别总数与上届相同,14名参赛选手(男7女7)绝大部分为首次亮相亚运舞台,经7日争夺共获8枚金牌(男4女4)。哈萨克和朝鲜表现抢眼,前者摘得3金、后者有2金入账,伊朗和韩国分获1金。

  中国举重队有“金牌之师”美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以8金(男4女4)睥睨群雄。现如今已进入新的竞争期,除哈萨克、朝鲜等亚洲水平提升迅猛外,土耳其、俄罗斯、罗马尼亚一些东欧国家也正逐渐缩小与中国差距。奥运会四年一轮回,若想在2012年伦敦续写辉煌,年轻的中国举重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完)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