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解密伊朗举重领先亚洲 名师出高徒薪火代代传

2010年11月19日20:31东莞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翻开男子94公斤级的纪录单,会发现这是个极难取得突破的级别——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由希腊选手阿卡基奥斯在1999年创造,挺举世界纪录由波兰选手科莱斯基在2000年创造。

而在亚洲,同样如此。除了哈萨克斯坦选手伊利亚·伊雷因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刷新了该项目的挺举纪录,由伊朗人库鲁什保持的抓举、总成绩这两项纪录已经尘封10年。

本届亚运会,库鲁什也随伊朗举重队来到了东莞,只不过,这一次他的身份从队员变成了教练。实际上自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之后,库鲁什就因为伤病的关系在27岁的黄金年龄选择了退役。不过库鲁什并未就此离开举重,而是留在伊朗举重队做了一名教练,负责94公斤级的后备人才培养。

本次亚运会,库鲁什的两位弟子——20岁的亚西尔和28岁的易卜拉希米都进入了男子94公斤级A组的决赛。其中易卜拉希米在抓举比赛中发挥出色,前两把就领先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哈萨克斯坦选手伊利亚·伊雷因8公斤之多。不过易卜拉希米在抓举最后一把时只要了186公斤,并没能成功。“这是我和我教练共同的决定,当时我们觉得这个重量(187公斤)有些危险。”易卜拉希米赛后解释了为什么没有去冲击教练库鲁什保持的187公斤亚洲纪录。

不过可惜的是,易卜拉希米最后在挺举比赛中输给了伊雷因9公斤,以一公斤之差与金牌擦肩而过。“唉,要是他赢了(金牌),回去之后至少可以获得5万美元的奖励!”一位伊朗记者遗憾地说。

不过,对于易卜拉希米来说,他并没有丢师傅库鲁什的脸,在挺举中举起的210公斤已经超过了他个人在训练中创造的最好成绩。赛后,这位小伙子脸上洋溢着微笑,而库鲁什也给了他满意的拥抱。

名师出高徒。伊朗人能在男子大级别上保持亚洲领先地位,靠的也正是这些举重人的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