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举重运动员控体重绝招多 节食绝食桑拿成惯例

2010年11月19日20:13东莞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第一位奥运举重冠军、东莞石龙籍的曾国强回忆起当年在洛杉矶夺冠时,常会慨叹:“那就是少喝了一口奶的运气!”——那届奥运会,他和队友赵培顺总成绩并列第一,但正是因为比赵培顺轻了0.05公斤,曾国强最终顺利登顶。0.05公斤,仅是“一口奶”的重量,这便是曾国强著名的“一口奶”故事。

在举重比赛中,因成绩相同而以体重来排定名次的事情屡见不鲜(成绩相同时,体重较轻的排名靠前),可见运动员在赛前控制体重何等重要。大家或许还不知道,运动员称重需要多么精准,控制体重又是多么艰辛……

怎么称?

赤身裸体上秤 精确到0.01公斤

“运动员都是裸身上阵,力求以最轻的体重站上称重台,要精确到0.01公斤呢!” ——国际一级裁判徐向东

每场比赛前的两个小时,都是运动员称重的时间。来自安徽的徐向东,便是负责称重的技术官员。

徐老先生是举重国际一级裁判员,算是国内第一批获得一级裁判员称号的老资格裁判员。他多年来一直从事技术官员的工作,参与过众多高级别的举重赛事,对运动员的称重工作了如指掌。“这运动员的称重啊,可是要精确到0.01公斤的呢!大家都是裸身上阵,力求以最轻的体重站上称重台。”徐向东说。

运动员裸体称重,为他们称重的技术官员可分男女?“在中国的比赛基本都分,男的给男运动员称,女的给女运动员称。但国际上的比赛基本不分,就是五六个官员。”徐向东介绍说。

一小时可称无数次

运动员称重,并不仅仅是赛前2小时的那一次。

徐老先生说,正式称重室旁还有个预称重室,运动员可以自行预称体重,如果对体重不满意可立即进行减重。常见方式有跑步、蒸桑拿等。就算是正式称重开始后,一小时内还可以称无数次。徐向东向记者介绍,运动员有一个小时的称重机会,从开始称重后的一个小时内,运动员一般都会用蒸桑拿、排便、跑步甚至是剪头发等方法进行减重。在这一个小时内,运动员可以无数次进行称重,直到自己满意。

“一小时之后,就禁止称重了,取最后一次称的那个体重数据。”

超重弃权者大有人在

徐老先生看过不少有趣的减重方法,“以前比较落后,有人就穿棉衣,捂棉被,硬是捂出一身汗。现在先进一点了,大家都蒸桑拿,一般能蒸去一公斤,有些胖的运动员半个小时下来,能减去五六公斤。剪头发也是经常的,不光女运动员剪,男生也剪,越高级别的赛事,大家越是‘斤斤计较’。”

但也有运动员无论如何也减不下来,最后只能弃权。“一个级别的比赛,就是超出0.01公斤都不行。比如85公斤级的比赛,如果体重是85.01那就不能参赛,因为体重超标弃权的大有人在。这次亚运会就有一名西亚的选手因为体重问题弃权了。”

怎么减?

跑步剃须剪发 节食绝食蒸桑拿

“那是不能用煎熬来形容的过程,简直就是炼狱。”

——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

由于“超过0.01公斤都不能参加比赛”,举重运动员平时就得十分注意自己的体重。因为一旦体重超过参赛级别太多而又减不下来,就不得不被迫升级别,“所以我们平时就算多爱吃,也不敢乱吃零食。”创下本届亚运会首个世界纪录的53公斤级选手 李萍,用一句话总结了大家的赛前习惯,“节食那是肯定的,有时候连绝食都用上。”

最有名的“绝食”故事来自张国政。在参加雅典奥运会时,他一连绝食了几天,才让自己的体重达到标准。“自己会有一个点啊,就是说一定要降到多少。那是不能用煎熬来形容的过程,简直就是炼狱。”张国政说。

蒸桑拿常用又有效

“跑步、刮胡子、剪头发、剪指甲都是常用的,甚至还有脱体毛、去死皮的。”徐向东说,“但最常用、最有效的,还是蒸桑拿。”

对于普通人来说,蒸个桑拿减个重或许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脂肪含量已经很低的运动员来说,减重是踩刀刃般的难熬。前几天夺得男子62公斤冠军的 张杰,就聊起了自己赛前减重的艰辛:“赛前蒸100℃高温的桑拿,只是为了减掉1公斤。”

称重之后,运动员依然不能随意进食。“可以吃一些补充体力的东西,一般队里的营养师都会跟进。”技术官员于淑香介绍说。由于减重过程极其辛苦,加上大量脱水,一些小级别的选手在比赛的时候会出现抽筋现象,比如张杰在比赛之后手脚已经全部抽筋。“有的时候,脸都会抽筋的。”于淑香说。

张国政险些蒸成肉干

说起桑拿,中国男举主教练陈文斌又回忆起一则关于张国政减重的故事。

2004年之前,张国政每次参加国际比赛前都要减6~7公斤,而且习惯在最后一天减掉2公斤。“他最后一个晚上一定会去蒸桑拿,但这样子的减法根本受不了的。你想想,已经减了5公斤,还要再一口气减掉2公斤,真有把肉烤干的感觉。”

那种死去活来的过程,想一想都觉得恐怖。陈文斌说,蒸桑拿到最后,只能干毛巾擦,因为如果用湿毛巾,水反而会被吸进去,“往往要折腾三四个小时。”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