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前女排国手做客亚运三人行 谈周苏红哽咽落泪

2010年11月15日13:2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持人:曾老师,他们运动员的就业选择您有不少了解,很多运动员退役之后或者淡出之后都去上学充电,这样的例子也不少,你看这些运动员,您觉得他们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曾振求:张娜学的专业,从学校专业设置方面以后应该是当老师,当老师是主要方向,也可以当教练,尤其是北体有很多这种运动员,退役运动员去学习,前段时间我从武汉来的,华中科技大学报出一个比较著名的事件,说他清退了300名在读的博士生和研究生,包括扬威和高凌,后来发现说杨威根本没有去上学,在北京上,这个之前杨威已经是武汉体院的研究生了,这个之前做了一个报道,探讨运动员退役就业问题,张娜可能比较清楚,退役运动员刚刚开始就业的时候很受欢迎,欢迎球员过去,是一种双利的,著名运动员过去,学校有自己利益的追求,运动员过来,觉得很有面子,是他们的一个名片,是优秀校友,怎么样在学校管理,失之于管理,你人来不来可能管不了,有没有上课管不了,这个在北体比较多,很多在北京比赛,空闲时间去比较好一点,在其他大学有这个问题,有的没有去,有的学生根本没有去。但是他们学的专业和以后就业有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这里边也有问题,有的比如说张娜说这个专业以后可以当老师,但是有人学经济管理、金融管理、工商管理,学了很多最后也不一定做公司做工商管理,但是学习是一种补充,对原来人生的补充和完善,这是很有必要的,运动员有一个特点,他们能力很强,生存能力很强,所以说就业就是个别运动员和个别比较内向的项目估计就业压力大一点,因为就业不光是运动员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运动员作为上大学,在我身边也有这种例子,因为当年我们学校的专业,体操冠军杨云曾经是我的校友,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退役运动员在训练中很刻苦的,培养了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他们上学的时候和其他学生有基础上的差距,但是会非常卖力的学,平时感觉压力大吗?

张娜:不是学习压力大,而是感觉现在主要是有很多课程我都是不太会的,比如说解剖学。

主持人:解剖学。

张娜:是的,

曾振求:解剖学很有用。

张娜:是的,是很有用的,还有康复,也是很有用的,现在普遍上学的问题在这里我可以说如果是退役运动员去上学的机率很大,包括我们现在有十几位世界冠军都在那里上学,真的是从星期一到星期五全日制,我到目前为止做了四篇作业。

主持人:你们是学分制吗?

张娜:学分制,要求学分,有春季和秋季必修课,今年因为我想在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学业来深造自己,既然已经在学校里了,然后我就要在自己的学习上也要努力,所以选择了13门。

主持人:我们谈完了个人话题,还是回到亚运会话题,这次亚运会女排肯定是备受关注的,而且她们也会面临一定的压力,这个时候我们本届亚运会赛程这样的,有九个代表队分成三个组,然后进行单循环,然后进行交叉比赛,这次最强对手是韩国,小组赛中我们展望一下,接下来的比赛,这场比赛很重要。

张娜:看中国女排的更多,尤其是世锦赛之后又一次面临韩国队,因为现在来说我认为韩国队的条件,队员的身体素质也是很好的,而且现在的串联也是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主持人:老的二传也回归了。

张娜:是的,我们两个是一届的,我们两个一起打的世界青年锦标赛,04年奥运会,一直是她,队伍一直没有改变,二传,她在经验方面非常老道,对于我来说我是支持中国女排,必须支持中国女排,在这场亚运会争夺赛中取得胜利,这是我自己的一个看法。

主持人:提到老将回归问题,这次世锦赛很多老将回归,不只是韩国队,俄罗斯也有,中国队周苏红也有回归,老将在大赛中确实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您简单和我们评价一下周苏红,她成为了中国女排最近很热点的人物。

张娜:说起周苏红就是两个字——敬佩。因为我们是一起经过风雨的队友,所以她的回归对我们来说是精神的支撑。不好意思,有点激动。

主持人:请我们工作人员拿一点纸巾。

张娜:谢谢,不用。周苏红在她自己的身体方面,暂时离开赛场已经一段时间了,这次这么重大比赛中她又复出了,对我们说是一种激励,也是一个学习的榜样。

主持人:因为我们知道老女排也是一起征战不少国际赛场,拿了两个冠军,大家感情都很深,而且我知道你和周苏红生日很近,经常一起过生日,而且周苏红不仅仅是你提到眼圈会红,很多网友看到这一段肯定也很受激励,包括曾老师也很了解这个事情。

曾振求:是的,尤其是出了这个事情以后,那时候我们做新闻很长一段时间关注他们的命运,关注汤淼的时候就是关注他们的命运,周苏红回归关注整个女排的命运,大到一个队比较弱的时候可能这种情况下老队员回归补充,然后有低谷有高峰,都是很正常的,现在韩国打赢了中国女排,传统上比中国弱一点,但是他们也有高峰,比传统强队比低谷的时候高一点,很正常。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我们机会还是很大的,只要正常发挥。

张娜:肯定会拿到冠军,而且说到周苏红,其实我们开始之前有一个热身赛在天津举行,当时因为周末我回到了天津,去现场看了他们的比赛,也有记者问我,当时说让我点评一下周苏红当时的状态,当时我也特别激动,因为我们是一起经历过风雨,大家一起打拼了这么多年取得了很多成绩,背后的新闻大家都非常了解。所以当时说得很简单,说了一句话,我说周苏红现在打的不只是排球,打的还有精神。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