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马刺为何不用双塔 为何离不了莱昂纳德?

这是一场奇怪的比赛:少了莱昂纳德马刺也许难逃0-3的结果。但不知道为什么,这场球波波维奇没有用“双塔”开局。

苏群:马刺为何不用双塔 为何离不了莱昂纳德?

而在0-3以后,另一个终极问题被提出来:为什么马刺离了莱昂纳德,就完全不是原来的马刺?

休息了整整6天后,莱昂纳德仍没有出场。波波维奇把决定权交给莱昂纳德自己,而对手勇士队一直按有他的情况在备战,哪怕马刺提前10小时宣布莱昂纳德将缺阵。杜兰特甚至说:这种时候,千万不能相信波波维奇。

同样的左脚,在4场比赛中伤了3回,莱昂纳德的伤情恐怕不是外人能够想象,否则他不会放弃捍卫主场的机会。同样,两天后的第四战,他恐怕也没有必要出场冒险了。

比赛过程中,替补内线大卫-李伤了膝盖,直接用轮椅推了出去。于是这场球完全走样,反而成了马刺后备力量体验季后赛的机会。

从各方面观察,这场比赛完全不像季后赛生死战,其强度像一场普通的常规赛。从首发开局,到阿德,马刺完全没有表现出生死战的必胜之气。

苏群:马刺为何不用双塔 为何离不了莱昂纳德?

按以往的经验,马刺会以阿尔德里奇和加索尔“双塔”首发,力图在开局保住篮板优势,控制节奏,掌握主动权。正是这样的经验,让马刺在第二轮逆转了火箭。尽管勇士与火箭不同,但第一战莱昂纳德受伤之前,马刺靠这一办法上半场领先了25分之多,篮板完全压倒。

所以,“阿德+西蒙斯+凯尔-安德森+格林+米尔斯”的先发阵容,着实让我吓了一跳。这套阵容既没有加索尔,也没有莱昂纳德,还没有帕克,马刺也从未使用过。整个赛季里面,马刺用过41套不同的首发,其中2套固定阵容打了43场,区别只在于4号位用加索尔还是戴德蒙。在季后赛中,缺少帕克和莱昂纳德之后,最成功的战例仍然是第六场对火箭,“双塔”首发。

在没有外线两位明星的情况下,如果不用“双塔”,马刺的攻击点只剩下阿德、米尔斯和西蒙斯,而且将阿尔德里奇直接推到聚光灯下。

第二场马刺毫无战斗力和求胜欲望,阿德只拿了8分,被波波点名批评。可是第三战这样的首发,看上去像波波给阿德“改过自新”的机会,实际效果却是将他的自信完全摧毁。这一次他只拿了18分。

他但凡要位、得球,立刻有勇士包夹或双人封堵,只能将球传出。而马刺的外线,并不像勇士那样有稳定的远程炮手。赛后有记者问波波:你赛前说希望阿德拿分,但在那样的防守下,他的表现是否让你满意?波波只用了一个词:“当然。”然后,场面死寂,十分尴尬。

与此相对照,勇士帕楚利亚缺阵,大麦基首发,他在上半场拿下16分,其中11分来自他首节打的6分半钟时间。

这场比赛,勇士首发人人上双,共得97分,马刺首发仅得52分,还不如替补所得56分。

苏群:马刺为何不用双塔 为何离不了莱昂纳德?

马刺直到第四节才派出“双塔”,一度有收获,将分差由18分缩小到10分,但此时的加索尔已经力竭。这一战他打了21分钟,贡献了12分和10个篮板,然而在“双塔”配置登场时,他已经打了12分钟。

我们肯定忘不了他和阿尔德里奇在对火箭第六战中各取26分的场面。

而勇士却坚持他们的轮换,到第二节结束前5分钟,派出变种“死亡五小”——格林打中锋,杜兰特打4,伊戈达拉打3,利文斯顿打2,库里打1;几分钟后又用汤普森替下利文斯顿,变成正版“死亡五小”。原本双方47-47平,但这样的阵容,让勇士在4分钟时间内打出14-2,变成61-49。

下面这个球,体现了勇士“死亡五小”的威力,从库里突破到格林中转,杜兰特命中三分,一气呵成——

苏群:马刺为何不用双塔 为何离不了莱昂纳德?

我对此轮前瞻的标题是《杜兰特将改变勇士马刺大决战》,没想到整个战局因帕楚利亚的一脚而完全走样。即使我们忽略第一战马刺因莱昂纳德突然受伤而惊慌的因素(那一战杜兰特34分),那么在第三战,杜兰特已经充分表现了他在“新死亡五小”中攻防两方面无可替代的作用。

大麦基上半场的神奇作用,在第三节开局失效,只打了1分47秒,迈克-布朗就用小阵容取代首发(麦考替下麦基),因为当时马刺将比分追成69-65只差4分。这套小阵容足足打了5分12秒,勇士将分差扩大到10分。

随后韦斯特替下格林,继续较小阵容。从换下大麦基到这一节结束,杜兰特独取19分,创造了他个人季后赛单节的最高纪录。这说明他非常适应在“一大四小”或“死亡五小”中打4号位的角色。

看下面这个球,当他打4时,无论身高、速度和进攻成功率,都远远高于在传统阵容中打3。

苏群:马刺为何不用双塔 为何离不了莱昂纳德?

防守上,我们观察下面这个动图。马刺下半场“单塔”开局,阿德在协防下完全没有要位机会;格林主防阿德,经常要跟出去,于是守三秒区的主要任务交给了杜兰特。马刺的球只是在外线球员手中传来传去,突破无效,遇到勇士超强收缩。丹尼-格林实在无奈,将球再次外传时,被杜兰特伸手抢断,随即自己发动快攻,造成犯规罚球得分——

苏群:马刺为何不用双塔 为何离不了莱昂纳德?

0-3以后,马刺想翻本已经非常不容易,理论上还存在希望,但由于史上未有先例,勇士进入总决赛只是时间问题。同时,东部一骑绝尘,小托马斯有伤宣布退出季后赛, 骑士杀进总决赛也只是时间问题。历史上将第一次出现两支球队连续三年总决战的盛况。

马刺因莱昂纳德被帕楚利亚所伤,形势急转直下,由统治性的半场领先25分,到大分0-3落后,广受球迷同情。但球场如战场,同情的话多说无益,我认为马刺还是应该反思,为什么在少了莱昂纳德以后,马刺就变了一支球队呢?

把责任一概推在阿德身上,不是个办法。回想过去这两个赛季,马刺正在远离GDP时代的传统风格,变得越来越个人化,而单核球队的危险就在于,一旦核心缺阵,球队就像汽车断了大梁。

马刺上赛季的出局就非常“不马刺”,GDP还没有散,就已经把季后赛重担全部压在“双德”肩上。今年则变本加厉,莱昂纳德高速成长为惟一的核心,得分在常规赛高出队友八九分,到季后赛更是高出10分以上,最多的时候高出14分。

而有时马刺也能打出行云流水的老马刺风格,却正是在没有莱昂纳德时,比如对火箭第六战,全队助攻高达32次。

过于依赖单核心,让马刺变得脆弱,不稳定,经不起风浪。

吉诺比利在第三战三节拿下21分,他这个穿裆运球过人,让我们仿佛穿越回当年马努天赋横溢的时代,但这似要成绝唱。

苏群:马刺为何不用双塔 为何离不了莱昂纳德?

苏群:马刺为何不用双塔 为何离不了莱昂纳德?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