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被勇士横扫在所难免?有队0-3后拖到抢七

自从1946年BAA(Basketb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NBA前身)成立以来,NBA历史上从没有出现过两支总决赛球队各自横扫所有分区对手,然后会师总决赛的事情,但这件事可能会在本赛季发生,而且发生的概率很大。现在能阻止这种情况发生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马刺科怀-莱昂纳德,但他能像2003年的邦齐-威尔斯等人一样,帮助马刺连扳三盘进入抢七么?

马刺被勇士横扫在所难免?有队0-3后拖到抢七

乔老爷曾阻止史上首次横扫

在本赛季之前,NBA历史上最一边倒的东西部季后赛发生在1988-89赛季,当时的湖人活塞就如同今天的勇士骑士般无敌。在那个赛季,湖人常规赛取得57胜25负战绩,排名西部第一,联盟第二,活塞常规赛取得63胜19负战绩,排名东部第一和联盟第一,这两支球队在常规赛就提前开始龙争虎斗。

季后赛开打过后,湖人和活塞也是风卷残云。东部这边,活塞首轮3-0淘汰凯尔特人,次轮4-0横扫雄鹿,前两轮取得7连胜;西部这边,湖人首轮3-0横扫开拓者,次轮4-0灭掉超音速,同样是前两轮7连胜。这是NBA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东西部各有一支球队前两轮横扫晋级的情况。

湖人前两轮横扫对手后,继续高歌猛进,在西部决赛4-0横扫太阳,晋级总决赛。活塞在东部遇到麻烦,遭遇迈克尔-乔丹的公牛狙击,经过6场苦战以4-2晋级总决赛。乔丹在这个系列赛中场均得到29.7分6.5助攻5.5篮板2抢断,命中率达到46%,他在击败活塞的东决第一场和第三场比赛中,分别得到32分和46分。

可见,乔老爷用自己出色的表现阻止了NBA历史上第一次总决赛球队同时横扫分区对手的情况。现在谁能阻止勇士和骑士完全横扫各自对手呢?好像也只能靠马刺的莱昂纳德了,前提是西决第四场他可以出战的话。

马刺被勇士横扫在所难免?有队0-3后拖到抢七

莱昂纳德能成马刺和NBA救世主吗?

2016-17赛季季后赛打到现在,因勇士和骑士对各自分区对手的碾压,比赛质量总体很差。前ESPN高级撰稿人马克-斯特恩就在推特表示,本赛季或许是NBA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常规赛比季后赛好看的情况。而笔者在《辣评:骑士勇士成季后赛灾难 詹皇抱团或自食恶果》一文中,对这种情况进行了详细评述。

现在骑士和勇士已经停不下来,可能完全横扫东西部对手晋级总决赛。在东西部季后赛前两轮,骑士和勇士分别打出两个4-0横扫晋级,都以8连胜杀进东西部决赛,这种情况已经是历史首现(1988-89赛季的湖人和活塞是7连胜晋级)。

在东部决赛中,骑士前两场在客场吊打凯尔特人,东决第一场最多赢了28分,全场赢了13分,东决第二场半场领先41分,全场赢了东决历史最高的44分。骑士东决第三场和第四场回到他们的魔鬼主场,凯尔特人核心球员伊塞亚-托马斯还赛季报销,他们想不横扫对手都难。

因为莱昂纳德因伤缺阵,勇士西决对阵马刺遇到的抵抗也非常有限,他们以天赋实现了对传统豪强马刺的碾压。在莱昂纳德缺阵期间,马刺三场对阵勇士的比赛一共输掉73分,场均输掉24.3分。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莱昂纳德的马刺和勇士不是一个级别,如果莱昂纳德下场不复出,马刺基本难逃被横扫的命运。而即便莱昂纳德复出,马刺最多和勇士有一战之力,赢球的几率有限。

一旦马刺被横扫的话,NBA历史上就将首次出现总决赛球队分别横扫各自分区的情况,让NBA大失颜面。从这个角度来说看,莱昂纳德第四场能不能打,能不能帮马刺赢球,不止涉及到马刺的颜面,而且也涉及到NBA的颜面。如果NBA今年季后赛的情况在未来几年持续,NBA的品牌价值和形象无疑会受到极大影响。

马刺被勇士横扫在所难免?有队0-3后拖到抢七

马刺0-3落后勇士面临背水一战

波波维奇1996-97赛季接手马刺,已经连续执教21年,连续20年率领马刺进入季后赛,打了271场季后赛,目前只被对手横扫过2次:一次是2001年的西部决赛,马刺被湖人4-0横扫出局;一次是2010年西部半决赛,马刺被太阳4-0横扫出局。现在马刺西决大比分0-3落后勇士,波波面临生涯第三次横扫。

在NBA季后赛历史上,大比分0-3落后没有一支球队实现翻盘,避免横扫的成功率也不高。在NBA季后赛历史上,一共只出现过3次大比分0-3落后还连扳三盘,将比赛拖入抢七的情况,但这些连扳三盘的球队最后都抢七失败,没能完成大逆转。这些连扳三盘抢七失败的球队包括1951年总决赛的尼克斯、1994年西部半决赛的掘金、2003年西部首轮的开拓者。

以2003年开拓者对阵小牛的首轮季后赛为例,在这个系列赛中,德克-诺维茨基前3场有2场打得非常出色,第一场得到46分10篮板,第三场得到42分10篮板,第二场25投8中,但得分也达到25分,率领小牛3-0领先。开拓者其后做出调整,加强防守的同时开始分享球权,加强整体进攻,连续3场比赛单场有5人以上得分上双,连续3场比赛击败小牛,将比赛拖入抢七。但在抢七大战中,德克再度统治比赛,全场得到35分11篮板浇灭了开拓者的逆袭希望。

NBA历史上大比分0-3落后没有球队实现翻盘,马刺有没有可能完成这个奇迹呢?没有。勇士是现在联盟最好的球队,这已经没有异议,他们已经连续3个赛季常规赛单赛季取得67场以上的胜利,连续3个赛季常规赛战绩排名联盟第一,2015-16赛季更是取得73胜9负的历史战绩。在过去两个赛季的基础上,勇士本赛季还引进了实力排名联盟前5的超级巨星凯文-杜兰特,组成四巨头,整体天赋无人可及。

和2003年的那支小牛有进入巅峰时期的德克一样,勇士也拥有这样能靠一己之力主宰比赛的超级巨星,而且还有两个。在这支勇士队中,库里杜兰特都可以统治比赛,在对阵马刺的西决赛第三场比赛中,杜兰特第三节单节得到19分,全场得到33分10篮板4助攻就是明证。库里进入季后赛后的状态也非常好,场均得到28.6分5.8助攻5.6篮板,命中率为48.9%,三分命中率为42.2%,场均投中4.8个三分。

勇士这样一支超级强队,过去3个赛季,他们季后赛4次大比分3-0领先对手,只有1次让对手扳回过1盘,其他3次全部横扫。勇士2015年西部首轮4-0横扫鹈鹕,2017年西部首轮横扫开拓者、次轮横扫爵士,只有2015年西部决赛的火箭,在勇士大比分3-0的情况下赢下第四场,最后被勇士4-1淘汰出局。可见,在勇士天赋实力碾压的背景下,马刺考虑的首要问题不是大逆转,而是如何能赢下一场比赛。

马刺被勇士横扫在所难免?有队0-3后拖到抢七

结语:谁来拯救季后赛

原本应该精彩纷呈的东西部决赛,因为骑士和勇士的天赋碾压,现在话题只剩下历史上最丑陋的东部决赛和西决的垫脚阴招,一个是篮球比赛本身难看至极,一个是盘外招让人争议不断,都在影响人们对NBA的观感。此时,谁来拯救NBA季后赛?光马刺一个莱昂纳德肯定不够,东西部还需要涌现出更多的强队,给勇士和骑士压力,让NBA季后赛真正变得好看、激烈起来。

马刺被勇士横扫在所难免?有队0-3后拖到抢七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马刺被勇士横扫在所难免?有队0-3后拖到抢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