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勇士马刺两强碰撞 杜兰特将改变决战格局

因为杜兰特勇士马刺的西部决战将大有不同。

苏群:勇士马刺两强碰撞 杜兰特将改变决战格局

勇士如果想到总决赛与骑士连续第三次见面,必须接受一次严峻的考验,这个对手非马刺莫属。

过去三季常规赛,勇士赢了207场球,输了39场,但是对马刺的战绩仅为5胜5负。我们应该对10月25日的揭幕战记忆犹新,马刺以129-100大胜。

两强不在一个组,所以只交手3场,其中第二场双方默契地让主力共同轮休,莱昂纳德阿尔德里奇、帕克和“水花兄弟”、杜兰特、格林都没有参加。第三场杜兰特正在养伤,勇士客场复仇。

不过,波波维奇从常规赛到季后赛击败火箭,阵容一直在变。我们拿出揭幕战大胜勇士、加索尔归来后输给勇士、季后赛打败火箭这三个样本,就会发现三个完全不同的马刺。

苏群:勇士马刺两强碰撞 杜兰特将改变决战格局

揭幕战非常隆重,因为那是杜兰特加盟勇士的第一战,马刺用的是“双塔”,只用三节就把比赛打花,篮板球大胜20个。第三次交手时,杜兰特在养伤,巴恩斯首发,勇士首节落后22分,但“水花兄弟”各进了4个三分球完成大逆转,此战马刺用的是赛季后半程的阵容,加索尔替补,戴德蒙首发。到了季后赛,由于帕克受伤出局,西蒙斯脱颖而出,马刺既可打“双塔”大阵容,也玩西蒙斯打4的“一大四小”。

当双方再次站到决战的舞台,马刺仿佛绕了一大圈,又回到了揭幕战的“双塔”阵容(除了没有帕克),所不同的是,此时的马刺仿佛到深山密林闭关修炼数月,内力又增不少。

苏群:勇士马刺两强碰撞 杜兰特将改变决战格局

而此时的勇士,也百炼成钢,因为杜兰特已经不是揭幕战刚刚披上勇士战袍的杜兰特。

从3月中旬到现在,算上常规赛和季后赛,勇士已经在24场比赛中胜了23场,惟一战胜过他们的爵士,也在第二轮被勇士横扫。勇士横扫两个对手,平均胜出16.5分,因为优势太大,8场球只打了4分钟的所谓“关键时刻”——按NBA的统计标准,最后5分钟、分差在5分之内算“关键时刻”。

勇士的“新死亡五小”还没有遇到挑战与考验,但他们对马刺可谓非常熟悉。

主教练科尔是“马刺系”出身,他已经不大可能出现在西部决赛的场边,但代理教练迈克-布朗也出自“马刺系”。他在NBA干了18年,大多数时候都是助理教练,其中2000-01至2002-03赛季正是在波波维奇身边当助手。

他们都信奉团队篮球,注重防守,讲究传球,所不同的是风格——勇士是小球潮流的领导者,马刺在小球风潮中独辟蹊径,坚守“双塔”。

这就是为什么,2.11米的杜兰特,是如此有决定意义。

苏群:勇士马刺两强碰撞 杜兰特将改变决战格局

看了两组半决赛马刺对火箭、凯尔特人奇才,你会发现打花的比赛非常多,这是因为双方风格迥异,一方坚持打小,另一方以大欺小。这在马刺火箭这一轮尤其明显,奇才因为讲究攻守转换,所以有两场还打到加时或绝杀,现在要抢7。

再回头看马刺和勇士两次真正打起来的常规赛,也会发现同样的特征,这正是大小风格相撞的必然结果。所以,我们对西部决赛也要做好花来花去思想准备。任何一队掌握了节奏,发挥了自己的特长——速度或高度——就能取胜,甚至让对手“无可奈何花了去”。

马刺少了帕克,不会对双方交锋产生实质影响,如同在他们打火箭时我说的那样,帕克在新马刺当中只是个强力得分点,而米尔斯并不逊色。

马刺打火箭时,经历一次变阵,把加索尔重新送回首发,戴德蒙弃用。这一变阵对4-2逆转火箭起了决定性作用。加索尔有三场比赛分别打了29、31和29分钟,马刺分别胜25、11和39分,另有三场分别打了22、19和20分钟,马刺输两场,另一场加时险胜。回头看他们揭幕战大胜勇士也是“双塔”首发,所以,马刺仍有可能以“双塔”开局打第一场,以不变应万变。

苏群:勇士马刺两强碰撞 杜兰特将改变决战格局

在这样的对位中,格林的防守是关键。阿尔德里奇在对火箭第六战之前,打得犹豫,攻击不够凶狠,主要是因为他经常遭遇哈登的“小防大”,非常不适应。火箭用“田忌赛马”之术,搞乱了常规的对位防守。

碰上勇士以后,阿德仍将碰到小个子主防,这一回是“追梦”格林,但他只是个子小,身体却强壮很多,从小主练内线,和阿德实实在在是同一个位置的球员。

常规赛两战格林,阿德表现都不错,尤其是第一战拿下26分和14个篮板。但那一战格林也有5个抢断,拿了18分、12个篮板还助攻6次。

但莱昂纳德在进攻时,会接受内线掩护。如果用阿德掩护会非常吃亏,因为格林换防莱昂纳德效果明显,杜兰特换防阿德,高度也不吃亏。所以,马刺会较多以加索尔出来掩护,只是加索尔体能有限,不可能场场打30分钟。

所以,首发阶段让勇士与其他球队不同的“魔术位置”,正是杜兰特,他在3号位上太高大了。

苏群:勇士马刺两强碰撞 杜兰特将改变决战格局

双方真正的较量,会从换人后开始,因为勇士会进入小阵容,格林打5、杜兰特打4,马刺不可避免地进入轮换,要派出大卫-李或西蒙斯。

此时,杜兰特的高度、技术与防守意识,真正体现出他在勇士队中的价值。勇士自从失去博格特,内线保护一直让他们担心,这在杜兰特受伤缺阵之初最为明显。杜兰特归来后,勇士迅速回到最初设计的套路,让他充当保护篮板和三秒区的铁闸,让格林放心地防出去。

马刺要度过这一轮换阶段非常不容易,因为他们的对手不再是火箭,火箭的4号位是安德森或阿里扎。马刺的“变阵王牌”现在变成了西蒙斯,他在对火箭后三战表现尤其出众,敢冲敢防,惟一的缺陷是三分球不准(不到29%)。在杜兰特面前,如果西蒙斯无法表现出对火箭的杀气,那么马刺会在这个时段非常被动,因为西蒙斯上场后,会有很长一段时间莱昂纳德要休息。

苏群:勇士马刺两强碰撞 杜兰特将改变决战格局

你可能会说:你说了这么多,好像西部决赛与莱昂纳德、“水花兄弟”没有关系。

如此令人瞩目的决战,陈述传统的强点当然没有意义,我们需要找出双方的“制胜点”:勇士是杜兰特,马刺是阿尔德里奇和西蒙斯,其他重点位置必须发挥,否则对抗无从谈起。

所以,“水花兄弟”的三分球必须保持较高的命中率,全队助攻必须保持高水准,尽管勇士前8场的三分球只有35%,在火箭、绿军和骑士之后排第四,平均助攻数降到了27.4次。

而我们知道,莱昂纳德作为最佳防守球员,关键时刻一定会对位去防库里,而把伊戈达拉留给米尔斯。

苏群:勇士马刺两强碰撞 杜兰特将改变决战格局

在杜兰特来了以后,库里和汤普森、格林都做了很大的牺牲,但相比他们整体实力的提升,这种牺牲是值得的。

我们这个赛季看到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库里:杜兰特在的时候,库里每场球出手和得分都显著下降,他也不再任性地出手三分球;杜兰特养伤的那一个多月到常规赛结束,他每场扔进的三分球数回升到MVP赛季的水准。

我特地把最近三年季后赛前两轮找出来,把库里的表现进行了对比,可以发现:他的三分球回到了2015年没有杜兰特时期的水准;投篮命中率虽然低于上赛季,但超过了2015年的水平;得分贡献回到了2015年;在场上的净分差,是三年来最高。

当库里回到他最好的水平,而身边又多了杜兰特,这是多么可怕 。

苏群:勇士马刺两强碰撞 杜兰特将改变决战格局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