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世界杯中国制造全解秘(上)

[摘要]2010年南非世界杯“普天同庆”、2014年巴西世界杯“荣耀桑巴”,这两届比赛用球都产自中国。然而由于阿迪达斯的保密协议,这些生产厂家几乎鲜为人知。

历时两年半测试 改头换面严格保密

【深度】世界杯中国制造全解秘(上)

“桑巴荣耀”发布前经历了2年半的测试

生产线依然在流转,女工们无声地忙碌着,而记者在工厂里看见那些还在制造的皮球,应该多数用于销售,世界杯的热度不会减少,官方用球甚至可以销售到下一届世界杯开始。真正用于比赛的皮球,早早就离开工厂,运往巴西。再过两周,从中国女工手上出来的一个个皮球就会出现在巴西世界杯赛场上。女工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她们制造的“桑巴荣耀”堪称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足球。2013年12月4日,这款球在巴西正式发布,它体周长约69.1厘米,符合FIFA对比赛用球68-79厘米的要求,而球的重量为437克,刚好达到了FIFA规定420-445克的最低标准。

相比之下,2010年南非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因很轻很滑,成为了很多门将的噩梦。“桑巴荣 耀”吸取了以往的教训,进行了革新,它的6块螺旋桨形状皮面由热缝合技术拼接而成,拼块数量 少于 “普天同庆”的8块和2006年德国世界杯官方用球“团队之星”的14块,堪称史上最圆的足球。

“桑巴荣耀”发布之前,有关它的一切都是秘密,光是测试过程就历时两年半。三大洲10个 国家的30支球队以及600多名世界顶级球员参与了测试过程,包括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帕尔梅 拉斯和弗鲁米嫩塞。参与测试的球员包括世界顶级球星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卡西利亚斯、施魏因施泰格和齐达 内等。这些测试都是“偷偷”进行的,“桑巴荣耀”通过图案伪装经历了FIFAU-20世界杯的多场 对抗性国际赛事的考验。当时使用者并不知情,它还曾被用作2013年2月瑞典对阿根廷友谊赛的比赛用球。

制造这样一个富有科技含量的足球,至少需要几十道工序,过程复杂繁琐,技术要求严格,绝大部分生产工序都是机器完成的。但几乎没人知道这些球是在中国生产的,在官方视频里,甚至刻意回避了工人的脸,但从着装以及身体特征看显然都是中国人,里面甚至还有一句中文“不要动”。

虽然距离世界杯开幕日越来越近,深圳这家工厂的车间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桑巴荣耀”的生产还在继续。按照官方售价,一个比赛用球价值160美元,在中国的售价则为1299元。女工们忙碌一个月的收入,或许也就能买2个足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