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世界杯中国制造全解秘(上)

[摘要]2010年南非世界杯“普天同庆”、2014年巴西世界杯“荣耀桑巴”,这两届比赛用球都产自中国。然而由于阿迪达斯的保密协议,这些生产厂家几乎鲜为人知。

进入禁止带手机 隐藏在车间里的主角

【深度】世界杯中国制造全解秘(上)

左侧的大楼二层内就是世界杯用球生产车间

比赛用球,是世界杯永恒的主角。每一届世界杯,这个小小的皮球总是在牵动亿万人的喜怒哀乐。但这个主角的诞生,永远是一个秘密!

阿迪达斯从1970年开始,就作为世界杯用球的供应商,制造工厂过去在巴基斯坦,2006年用球改在泰国生产。而2010年和2014年的用球,改在了中国。很多同行都想探寻这个“世界杯第一主角”的生产地和过程。而这一次腾讯记者哪怕已经走进了生产车间,最后也依然被厂方要求签下保密协议。图片和视频都在保密的范围内,记者只能用文字,大概讲讲这个第一主角的来龙去脉。

从深圳罗湖站打车到世界杯用球生产厂,要走大约1小时的高速。从高速下来,公路两旁尽是工厂,电线杆子上贴满了各式小广告,墙上的涂鸦也跟中国大部分的城乡结合部没什么两样,就连空气中的尘土也多了起来。

深圳的司机也不认识这家工厂,只能依赖导航。“前方目的地已到达,本次导航结束”,随着手机软件最后一次自动发声,司机将车停在了一个不起眼的电动门外。计价器上显示51.7公里,160元。如果不是接待大厅里摆放着2010年至今几届大赛的用球,很难说这里跟足球有什么交集。没有工人指引,到制球车间更是异想天开,因为它隐藏在大门右侧这栋建筑物的二层。从一侧的楼梯上去,“球类生产车间” 的字眼映入眼帘,“桑巴荣耀”就隐藏在一扇厚重的大门里面。

跨越大门,里面还有一道闸机,这里是工人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越过闸机,那是另一个世界。里面数十盏落地灯并排开启,比室外还要明亮数倍。从入口处望过去,大约50米的车间全是设备,里面成品和半成品的球排满了货架,几名女工埋头工作,浑然不觉有人进来。

记者无法看到完整的生产线,但生产线的末端却尽收眼底。在球制作完成后,女工会挨个进行测量和称重,还会有人进行最后把关,看球的气是否充足,然后登记入库。大约10几个女孩聚集在此做这项工作,她们虽围着围裙,穿着工装,却难掩青春的模样,有些看上去甚至稚气未脱。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因为用手机拍照,引起了厂方的注意。对于记者的到来,他们颇为紧张,也很意外。一位中层负责人询问过情况后,执意叫来了公司一位副总前来处理此事,这位副总来自香港,普通话带着粤腔,时而夹杂英文单词。记者说明来来意后,这位副总一再强调,他们跟阿迪达斯签订了保密协议,没有授权无法接受采访,不能透露生产规模。但他承认,巴西世界杯比赛用球确实是在这里出产的。

“我们非常欢迎你们来采访,但我们有自己的商业规则和利益,所以请你们理解”,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解释说。出于保护知识产权的需要,他们一再要求记者不要将照片外泄,为此甚至让记者签署了一份声明。

事后记者了解到,该厂为了防止员工泄密,对通讯工具有着严格的规定,就是为了防止生产过程会流传到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现代人基本上手机不会离身,但要进入这个车间就得遵循这一规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