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世界杯中国制造全解秘(上)

[摘要]2010年南非世界杯“普天同庆”、2014年巴西世界杯“荣耀桑巴”,这两届比赛用球都产自中国。然而由于阿迪达斯的保密协议,这些生产厂家几乎鲜为人知。

江西还是深圳? 官方用球为何来到这里

【深度】世界杯中国制造全解秘(上)

世界杯用球要经海运到达南美

根据官方资料,世界杯用球分为两种:比赛用球、训练用球。这两种球,分别在中国的两个地方不同的两家公司,一家是位于深圳,另一家则是位于江西九江的思麦博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寻找这两家公司的过程不顺利,记者先后致电了这两家公司,表示希望能够前往工厂探访。记者曾拨通过江西那家工厂的电话,得到的答复基本是“需要领导同意”,但此后多次拨打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通过九江数字园的官方网站,九江市委副书记在2013年9月12日,曾经视察过这家工厂,并且确认这家工厂承接了世界杯用球订单。

但这里似乎并不是最终目的地,另外一份资料显示真正的比赛用球产自深圳。记者先后数次致电该厂,基本得到的答复都是“负责人不在”,“我们不需要采访”。于是,腾讯记者决定动身前往深圳一探究竟。

有趣的是,这两个地方分别代表着中国制造数百年来两个不同的巅峰时代。深圳作为如今“世界工厂”的窗口自然不必说,而那家位于江西九江的工厂,就在鄱阳湖与长江的交界处。明清时代以景德镇为标志的“中国制造”,就是从这里进入长江航道,然后再走向世界,甚至给中国定义了“china”的名字。

如今,这两家制造的皮球,即将成为十多天后的世界主角。纵使时代变迁,斗转星移,有一样至今没有改变,它们走向世界的方式依然是水运,先汇集到香港,然后经太平洋到北美,途径巴拿马运河,才能到南美洲。

上届世界杯,九江的那家公司动用7000多名员工,生产了大约1200万个用球。该公司协理林季贤认为,中国使用机器生产,相比巴基斯坦的手工贴皮效率更高,这是中国拿到订单的重要原因。从去年开始,这家世界杯继续承接了世界杯用球订单,1-7月份,完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4.77亿元,创汇3800万美元,纳税2100万。跟上届一样,他们的订单还是商业用球。

世界杯用球中国制造的历史其实很短。一直以来,世界杯用球几乎都来自位于巴基斯坦北部被称为“世界足球制造之都”的锡亚尔科特完成的。1982年世界杯后,这里制造的足球更是闻名于世。锡亚尔科特地区手工缝制足球有一个世纪的历史,该地区的足球工厂每年要生产6千万个足球,占世界产量的70%。

在巴基斯坦使用童工手工缝制足球的消息多次被曝光后,他们失去了订单。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始,泰国首次取代巴基斯坦承担了世界杯足球制造的任务。2010年,这个任务从泰国又转到了中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