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周洋王濛,无关金牌的姐妹情

[摘要]王濛与周洋,八年来在相互扶持中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姐妹情。困境中的砥砺、荣耀时的激励,伤病、名利、禁赛、排挤……所有那些纷扰,都是被翻越的小小人生故事,却让她们各自成为无法击倒的巨人…

离开队长担当领袖 周洋陷困境

【深度】周洋王濛,无关金牌的姐妹情

2014年2月15日下午,设在索契“中国之家”的腾讯演播室挤满了人。这里原本要进行一次李妮娜(微博)、徐梦桃(微博)等人的访谈,因为赶上了周洋的女子1500米决赛,主持人杨阳(微博博客)建议大家看完直播再做节目,周洋强势超越沈石溪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演播室里欢声雷动,杨阳的眼泪当即夺眶而出,为了不在嘉宾面前失态,她冲出房间独自啜泣。作为周洋的前辈、老乡,她清楚地知道这个孩子有多不容易。

此刻的北京,王濛正在腾讯演播室解说这场比赛,看到周洋夺冠的瞬间,王濛一度激动到语塞,好几分钟说不出话,而孙琳琳已泪流满面。在周洋撞线前,王濛一直在吼着“老周,太棒了!”、“李坚柔(微博),好样的!”当节目结束的时候,她的声音已经完全嘶哑。

2006年周洋来国家队报到时,分到的首都体育馆冬秀园公寓205房间,那是杨阳离开国家队教练员岗位后空出来的。那天进门不久,一个人晃晃悠悠地走了过来,周洋来不及放下行李,就怯生生地叫了一声“濛姐”,那是她第一次跟王濛说话,也是第一次近距离见偶像。

王濛比周洋大6岁,她出道时后者还只是长春市短道速滑队的一名小队员。有一年王濛去长春比赛,一直视她为偶像的周洋想去要签名又不敢,只好委托队友帮忙,拿回来后就它贴在了自己的床头上。

“老吓人了”,这是周洋对王濛的第一印象,“我到国家队不久就跟着队伍去比世界杯了,她一直带着我,帮我磨冰刀,买吃的,一起跑步,一起训练。随着相互了解,后来就觉得她没有那么可怕了”,周洋回忆说。

四年间,王濛、周洋逐渐成了最亲密的伙伴,中国短道速滑的双子星,两人在温哥华联手帮中国队包揽了全部4金,至今令人津津乐道。2010冬奥会后,王濛离队赴美留学,这是周洋第一次跟她长时间分开。

刚开始,周洋的情绪变化很大,以前整天“队长长队长短”挂在嘴边上,没有了王濛,她感觉很无助,“就觉得身边没有一个帮你、推你一把的人了,什么事都得靠自己,加上那时候媒体给的压力,自己的压迫,整个能力各方面就完全下来了。”而在队长离队、孙琳琳和张会退役的情况下,短道队亟需领军人物,作为队内仅有的奥运冠军,当时的领队王春露以及短道队都希望周洋充当这一角色,但她并不愿意。

在启蒙教练哈振峰印象里,周洋从小时候就性格很内向。这与王濛身上具有与生俱来的领袖气质,一种可以让身边的人死心塌地跟随的磁场截然不同,让她当领军人物显然有些强人所难。

由于状态每况愈下,那个赛季周洋只是在加拿大魁北克站赢得一次冠军,而那次比赛韩国队并未参赛。那一年的世锦赛她也没有获得参赛权,主教练李琰解释说:“周洋超越和反超越的能力还在,但她的绝对速度不如以前。”此时的王濛远在美国,也无法给周洋提供太多帮助。勉强熬过了那个痛苦的赛季,迎接她的却是又一个多事之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