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周洋王濛,无关金牌的姐妹情

[摘要]王濛与周洋,八年来在相互扶持中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姐妹情。困境中的砥砺、荣耀时的激励,伤病、名利、禁赛、排挤……所有那些纷扰,都是被翻越的小小人生故事,却让她们各自成为无法击倒的巨人…

王濛临阵受伤 独自上场周洋升华

【深度】周洋王濛,无关金牌的姐妹情

从巴黎到墨尔本,李娜用了966天再获大满贯。那一天是2014年1月25日,周洋在上海进行冬奥会前的最后备战,她没有看电视直播,但很快从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中得知了这一消息。

周洋不会想到,仅仅过了21天,她会复制李娜的成功之路,站上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从巅峰到低谷再到巅峰,两人的轨迹何其相似。所不同的是,争议不断的李娜已经30岁,而4年前的周洋还只是个孩子。

“那时候我才刚18、19岁,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可能我说的没有任何意思,但他们掐头去尾就乱写了。”提起当年的遭遇,周洋至今有几分忌惮,“温哥华之后因为连续几个‘门’,我压力确实比较大,那时候年龄太小,不知道怎么调节。所以,王濛被禁赛时,我说不干了,一方面是为队长鸣不平,另一方面确实比较迷茫,不想练了,原因可能一半一半吧。”

周洋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生命中不断有贵人出现,王濛、李琰、母队长春队一直都在帮自己。而最困难的时候,往往也是爬起来的最好时机。那时候周洋每天都呆在长春市队,连周末都回不了家。因为训练量大,她经常被累哭,“市里的训练完全是小的时候那种方式,年龄大了根本适应不了,负荷太大。”

随着腰伤的恢复,体重的减轻,周洋慢慢找回了自信,“我的成绩逐渐可以跟国家队员搭得上边了,不像以前滑一两圈就累的不行了,但当时还是不知道能不能跟别人对抗。”2013年世锦赛,此前只参加过两站世界杯的周洋迎来了机会,阔别大赛舞台三年之后,她终于回来了。

因为犯规,周洋没有收获奖牌,但世锦赛着实让她找回了信心。当然,周洋能上最重要的还是竞技状态不错,王濛爆料,“她没有这个水平谁也不能让她上场。在世界锦标赛前的训练,应该是我们这里差不多数一数二,反正除了我就是她,除了她就是我。那个时候我觉得好像起来了这家伙。”一年前,王濛就告诉世人,周洋还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事实上,周洋的复苏跟王濛2012年10月重回国家队密不可分,“我对训练的感觉和心情完全不一样了,毕竟她以前帮了我很多,有队长在感觉踏实。”周洋不知道的是,本届冬奥会之前,吉林方面见王濛如日中天,曾想派领导指示周洋,一定要跟王濛搞好关系。

然而,在距离冬奥会仅有20几天时,王濛不幸受伤。周洋尽管跟着着急,但相比四年前,她成熟了很多,与李娜独自上场不同,这次她要带着队长的梦想上场,而她做到了。

李娜获得第二个大满贯后,没有人再说三道四,她被视为是早晚可以进入网球名人堂的选手。四年之后,再次站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也没人再说周洋是昙花一现。相反,有人认为她是为大赛而生的人,但周洋说,“其实还是努力的结果,我觉得不努力不付出,也不会有超出预期的结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