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琰将离开 王濛:“后妈”需原谅自己的孩子

[摘要]索契,将是李琰带领中国队参加的最后一届冬奥会。虽然各方挽留,但47岁的李琰最终还是决定选择离开。王濛:“我想对教练说对不起。很想对你说,就是……‘后妈’应该原谅自己的孩子。”

本报特派记者 龚洁芸

2014年的索契,李琰(微博),和四年前的温哥华一样,仍旧是最耀眼的那个教练。虽然王濛(微博 博客)缺阵,但2金1银的成绩,依然彰显着短道速滑在中国冬奥军团里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索契,将是李琰带领中国队参加的最后一届冬奥会。虽然各方挽留,但47岁的李琰纵然心中万般不舍,最终还是决定选择离开。

从2006年回国到2014年,8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女儿也从1岁的孩童出落成了小姑娘的模样。每当这个时候,李琰总会想,时间都去哪儿了?

回想起8年前的王濛、周洋(微博 博客),再看看眼下的中国短道队,或许一切都有了答案。

上任就遭抨击

2006年回国时,李琰几乎是 “义无反顾”的。那时候,美国选手阿波罗刚在冬奥会夺冠,这个冠军教练正“声名在外”。

但祖国的召唤,让她选择了归巢。回国之前,李琰特意去找到了郎平。和郎平一样,李琰虽然在捷克、奥地利、美国都培养出过世界冠军,但是回国执教,却是第一次。当时,郎平只给了她一个字:“难”。国情不同,体制不同,包括文化的差异,郎平告诫她,需要“心态平和”。

虽然早有准备,习惯了国外生活的李琰还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 “碰撞”:2007年亚冬会,中国队主力王濛抨击她“不会说中文”,甚至公开表示新教练的安排毫无战术可言。李琰遭遇了上任以来的最大危机。

这样的状况,让李琰有些猝不及防。但李琰却是一个“认死理”的人。身为基督教徒的她始终坚信这样一句话:“先改变自己,原谅别人。”这句话,也成了她化解矛盾的法宝。她为了队伍而悄然改变,她甚至教队员们喊出“老子天下第一”这样“中国范儿”十足的口号。李琰的改变和努力,逐渐让这个“西化”了的教练,融入了队伍。

“后妈”选择隐忍

来索契之前,受伤的王濛面对央视的镜头,对李琰说出了这么一段发自肺腑的心里话:“我想对教练说对不起。我们经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我们其实是一样的人。过程中很多事情我做得不对,很想对你说,就是……‘后妈’应该原谅自己的孩子。”

“后妈”,是李琰刚到队伍时,“孩子们”送给她的绰号。不好听,但李琰不动声色地接受了。刻苦的训练、严肃的脸庞、有着“冰上铁娘子”之称的李琰,并不讨孩子们的喜欢。这样的状况,维持了很久。

对于“后妈”的不认同,在中国短道速滑队那次“丽江事件”后甚至达到了顶点。王濛很委屈,认为李琰没有站在她们的立场上保护她们。而事实却是,李琰最终用睿智和智慧化解了这次危机,她选择了隐忍,把这段时间当做“治病”的过程。队伍,也因为这次事件之后变得“更完整”。而桀骜不驯的王濛,也最终理解了李琰的用心良苦,两个人和好如初。

从温哥华冬奥会王濛夺金跪谢到这一次索契和李坚柔(微博)、周洋热情相拥,李琰这个“后妈”,早已是队员们最亲的“亲妈”。李琰说:“我只是敞开我的心,全力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我们的目标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中国的短道速滑,队员和我自然会有心灵感应的。”

时间留给女儿

8年的时间,李琰把最少的时间,留给了自己的女儿伊莎贝拉。李琰说,在自己8年的执教生涯中,她和女儿只在一起过了一年的春节。那一年的春节,还是在上海世界杯的赛场上度过的。

李琰离开美国时,伊莎贝拉只有一岁半,如今,已经9岁。虽然伊莎贝拉跟着爸爸回到北京,和妈妈有了团聚的时间,但是李琰的生活里,依旧工作多于家庭。但“铁娘子”的身体里,住着一颗柔软的母亲的心,每天的训练之后,她会和女儿进行视频,那一刻,李琰的话语是最轻柔的。

把时间留给女儿,李琰的这个愿望,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成了左右她去留最大的顾虑。但是,最终天平还是倾向了短道队的“孩子们”,又是一个4年,李琰和女儿依旧聚少离多。

8年了,伊莎贝拉已经长成了“大姑娘”。李琰曾经说过,她很羡慕郎平能定下心来,因为女儿已经长大,但自己的伊莎贝拉却依旧还是个孩子,在她成长的日记里,自己“缺失”得太多。

4年前的冬奥会之后,李琰曾经许下了一个愿望,给伊莎贝拉生个弟弟或者妹妹:“没能看着伊莎贝拉一天天长大,但愿能够亲自养大她的弟弟或者妹妹,也算一种弥补吧。”李琰的这个愿望,或许是让她离开“孩子们”最大的原因。

(本报索契2月19日专电)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