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自由泳之王” 孙杨跟谁一起拼?

[导读]十年师徒情,怎能轻易断得了?朱志根和孙杨师徒俩最近彼此都在释放友好信号。“世界自由泳之王”,是一个伟大的目标,朱志根高喊这个口号,就看孙杨是否还愿意回到他的麾下,一同游向巅峰……

从形同陌路到主动求教 孙杨飙泪感恩

【深度】“自由泳之王” 孙杨跟谁一起拼?

孙杨和朱志根于4月份闹翻后,这对金牌师徒分道扬镳几乎成了外界一致的论调。7月份中国游泳队的公开课上,两人更是仅仅用“怎么样?”“挺好的”六个字完成了交流,更加印证了“分手”的传言。眼见十年师徒情缘将断送。

开赛前4天,中国游泳队抵达巴塞罗那。第二天一早八点半,朱志根带着汪顺、毛飞廉等小将来到巴塞罗那主游泳馆进行赛前训练,而孙杨与临时主管教练张亚东则在九点抵达赛场。在入水前,张亚东细致地给孙杨布置了训练计划,孙杨说了一句“张导,我下去了”,便转身走向出发台。

就在出发台前,孙杨与朱志根撞面,两人没有发生交流。随即孙杨与刚巧游完一轮的队友李昀琦(微博) 攀谈起来,而朱志根则转身到了泳池另一侧观察其他队员训练。这一幕,是这对昔日师徒在巴塞罗那第一次碰面时的场景,之后的几天,几乎每天重复同样的桥段。正因如此,现场的媒体记者大多都认为,孙扬和朱志根恐难再和好。

然而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后,夺得金牌的孙杨谈到最感谢的人时,当场飙泪,几乎失控。“我想感谢我的教练张亚东和朱志根,不管怎么样,我和朱导在一起已经十年了吧,我今天能有这样的成绩,都是朱导之前给我打得底子好。”孙杨的这番言论,外界解读出两种结果:既有可能是孙杨与朱志根分手前的感恩,也有可能是孙杨隐含和好的成分。

而后来的情况证明,孙杨不仅仅是说了一些客套话。在400米决赛前,孙杨就曾主动找到了朱志根,两人就战术安排进行了讨论,此后几乎每天两人都会对每项的战术安排探讨一番,尤其是1500米自由泳预赛,孙杨始终是贯彻了朱志根布置的战术完成的。

男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后,孙杨夺得铜牌后习惯性地看了一眼看台,而彼时的朱志根正在热身池,后来孙杨主动跑到热身池和朱志根打了招呼,并拥抱在一起庆祝。

1500米自由泳决赛前,朱志根也终于放下架子,主动对外界谈到孙杨的问题,之前话语略显生硬的朱志根这回颇为语重心长,“虽然孙杨现在已经出成绩了,但我一直把他看做刚入队的小孩。毕竟他年轻,有时候犯错是很正常的,我所做的都是为他好,希望他能理解我。”

世界游泳锦标赛收尾之际,一向寡言少语的朱志根开始频频释放友好信息。诸如“我的大门永远向他敞开”、“我其实对他很温柔”之类的标题开始见诸各家媒体。

毫无疑问,世锦赛的表现已经证明了孙杨是中国不世出的游泳天才,任何一个教练都不会愿意放过这样的弟子。问题在于,孙杨是否还愿意回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