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自由泳之王” 孙杨跟谁一起拼?

[导读]十年师徒情,怎能轻易断得了?朱志根和孙杨师徒俩最近彼此都在释放友好信号。“世界自由泳之王”,是一个伟大的目标,朱志根高喊这个口号,就看孙杨是否还愿意回到他的麾下,一同游向巅峰……

自由泳之王 孙杨有雄心即可称霸世界

【深度】“自由泳之王” 孙杨跟谁一起拼?

4月20日,朱志根带着汪顺等人飞赴昆明进行高原训练,孙杨不在其列。朱志根走后,孙杨一个人留在萧山训练基地,经历了一段一个人修炼的时光。

后来经过浙江省体育局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安排,孙杨在五月份陆续跟随了两个浙江籍教练训练。尽管训练计划是按照朱志根留下的计划所执行,但是训练效果一直不理想。

世锦赛在即,孙杨的系统训练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除了朱志根,其他教练难以摸清楚孙杨的训练强度和细节。几番沟通,孙杨的训练效果仍不见起色,作为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副院长,张亚东决定亲自找孙杨谈谈,甘当“救火队长”。在这次沟通中,两人大约聊了三个小时,孙杨第一次敞开心扉,耐心地把这近半年受到的委屈和难处倾诉出来,张亚东也是苦口婆心地劝导他,让他安心备战。这次交谈之后,张亚东成为朱志根之外第二个赢得孙杨信任的教练,孙杨提出自己愿意与张亚东合作备战世锦赛,并提出想换个训练环境的想法。

为此,张亚东与中国游泳队、浙江体育局协商了带孙杨去香港备战的事宜,最终孙杨六月赴港计划成行。在香港训练尾声,张亚东对孙杨的短距离的状态恢复抱有很大的自信心,认为他的400米自由泳的水平已接近去年伦敦奥运会水准。

抵达巴塞罗那后,孙杨的训练一直由张亚东负责,但毕竟两人的合作只有短短的一个月,赛前的强度训练一直处于磨合阶段,精确到细节有时也会有争论。就在400米自由泳开赛前三天,孙杨和张亚东就每个转身的强度数据产生了分歧,孙杨表示自己是对的,而张亚东则凭借多年的经验感到孙杨所说的不太对。由于朱志根不在泳池边,两人相持不下,而恰巧张亚东看到澳大利亚外教丹尼斯,便拉着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核实孙杨在澳大利亚强度训练的内容。

“他说自己的是对的,但我的经验告诉我未必如此,最后从丹尼斯口中证明我的经验没错。这些都是一些训练中小细节问题,如果做不好对他成绩还是有影响的。”张亚东对腾讯记者说,“毕竟我和孙杨在一起只有一个多月,我了解的东西肯定没有朱导了解得深,所有的东西都要慢慢来,现在发现问题总比比赛中发现问题要好。”

而朱志根也懂得目前的孙杨,哪怕没有他也一样能够取得好成绩,但孙杨应该应该有更大的“野心”,朱志根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如果孙杨能够继续完善出发、转身等技术细节,并增强力量训练,他完全有望一统男子自由泳的天下,从100、200、400米到1500米自由泳,成为不可撼动的“世界自由泳之王”。

结语

孙杨已经足够好,世锦赛证明他确实是一个天才。然而他是否还能继续走得更高,年方22岁的孙杨显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张亚东可以缓和他的情绪,但在训练中却暂时没法像朱志根那样直指孙杨的弱点。

“世界自由泳之王”,是一个伟大的目标,让彼此能够再次合作,无疑拥有共同的目标才是最佳选择。朱志根高喊这个口号,现在就看已经重新证明自己的孙杨,是否还愿意回到他的麾下,一同游向巅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