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自由泳之王” 孙杨跟谁一起拼?

[导读]十年师徒情,怎能轻易断得了?朱志根和孙杨师徒俩最近彼此都在释放友好信号。“世界自由泳之王”,是一个伟大的目标,朱志根高喊这个口号,就看孙杨是否还愿意回到他的麾下,一同游向巅峰……

孙杨要保姆还是教练? 慈父?严父?

【深度】“自由泳之王” 孙杨跟谁一起拼?

师徒反目的事情在体坛并不少见,当年马家军就是一例;当然也有类似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孙海平(微博)这样彼此相知并共患难的榜样。

作为孙杨的大师姐,罗雪娟(微博)对孙杨和朱志根此次发生的矛盾表示理解。她说,自己曾经也与张亚东有过类似的矛盾,但后来都化解了。“我和张亚东教练以前也遇到过一些这样的问题,只有经历了这样的事情,以后才能意识到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这才有了我和我的教练现在这种惺惺相惜的关系。”罗雪娟说。

朱志根和孙杨如今已经有了和解的苗头,但是若想达到罗雪娟所说的“惺惺相惜”,耿直的朱志根恐怕要做出一些改变。

在媒体眼中,朱志根是一名“严父”,平日不拘言笑,对队员总是一副严肃的表情。连朱志根自己都说,在管理“80后”吴鹏(微博) 和“90后”孙杨过程中,他发现这两代人的生活习惯和人生观有很大不同,如果今后还能继续执教孙杨,他会争取改变沟通技巧管理队员。而这些技巧,往往存在于平日的生活中。

此次世锦赛期间,张亚东也如同朱志根过去执教孙杨一样,一直奔波于泳池出发和到边两侧,拿着秒表记录孙杨每一个转身成绩。每当孙杨出水休息时,张亚东总是像保姆一样把手中的水瓶递过去。张亚东最与众不同的是,他更愿意在孙杨面对媒体时“保护”他,这是朱志根平日里较少顾及的。

以往的朱志根少言寡语,与队员缺少深入沟通,面对媒体更是如此。而为人处世更为圆滑的张亚东曾经是前中国游泳队主教练,面对媒体的技巧驾轻就熟,有时还会主动站出来接受采访,分担孙杨的赛前赛后的舆论压力。此外,此次世锦赛在孙杨接受赛后采访时,张亚东总是会适时地来到混采区,站在孙杨身旁等他。但凡采访时间超出一分钟,张亚东便会一边拉着孙杨迅速离开,一边笑着回头对记者说:“他后面还有尿检,明天再说、明天再说。”面对笑脸,记者们只能无可奈何。

作为教练,张亚东更愿意贴近孙杨的左右。男子400米赛后发布会上,张亚东跟随孙杨来到发布会现场,笑眯眯地看着孙杨接受采访。待采访结束,孙杨脖子上的金牌恰巧掉在了地上,站在远处的张亚东赶过来,弯腰捡了起来,把孙杨的金牌和金牌挂带收入背包里。或许张亚东的这些点点滴滴看似不起眼,可是对于孙杨来说却非常受用。

在世锦赛期间,可以多次见到类似于“孙杨喊热就递水”的标题,在短短一个月事件里,张亚东更多展现的是照顾孙杨而非指导孙杨的一面,如同一个“慈父”。而孙杨如果要在已经非常辉煌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慈父是否足够?

“他顶住了非常大的压力”,谈到张亚东回到第一线带教孙杨,罗雪娟作为张亚东的前弟子,她非常明白师傅的不易,“这两个教练也不能简单地进行比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