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西班牙“传”出冠军 传球流将引领世界潮流?

2012年07月02日06:41腾讯体育[微博]anckie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传”出冠军 传球流将引领世界潮流?

哈维(微博 数据) 和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西班牙“传球流”的关键

腾讯体育讯 想到了结果,但没想到却是这样的结果!在本届欧洲杯的决赛中,强大的西班牙势如破竹4-0横扫意大利,欧洲杯历史上首次有球队成功卫冕,世界历史上首次有球队能够连续三次夺得大赛冠军,西班牙队结合球员自身特点的“传球流”打法终于独霸世界。

控球控球再控球,传球传球再传球。现在的西班牙队就给人以这种感觉,但这并非他们原有的战术打法。在西班牙足球原有的战术体系中,边锋曾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两翼齐飞曾是斗牛士军团引以为傲的战术打法,还记得2004年的欧洲杯上,华金(微博)维森特这两位边路猛将吗?他们才是西班牙足球特有风格的真实写照。

但依靠传统的技战术打法,西班牙足球每每在大赛上都给人留下无限的遗憾,“预选赛之王”看起来更像是讽刺而非褒奖。因此在2006年世界杯法国淘汰出局后,西班牙队在老帅阿拉贡内斯的率领下开始推陈出新,他们借鉴了巴萨(微博 数据) 足球短传和地面推进的风格特点,再辅以荷兰足球全攻全守的思路,这种改造让西班牙队开始在大赛中发威,2008年欧洲杯夺冠就是最好的例子。

2008年欧洲杯夺冠后,功德圆满的阿拉贡内斯功成身退,接手球队的老帅博斯克(微博)同样是位战术大师,而且他非常聪明的意识到,既然前任留下的财富和成功模式可以照搬,那自己就没有必要再进行改革。因此,博斯克上任后主要就是对球队的阵容进行换血,同时也让西班牙的控球打法更上一个境界,2010年南非世界杯夺冠是对他的肯定,而在本届欧洲杯上,博斯克和西班牙队一起将这种“传球流”打法演绎到了极致。

所谓“传球流”,就是指通过高位防守来压迫对方,从而在对方最危险的区域完成抢断反击,而在本方控球时,球员则通过连续的倒脚传递“催眠”对手,一旦对方出现疏漏或者空当,哈维和伊涅斯塔这样的传球大师马上就能送出致命的传球。在这种战术体系中,西班牙最大的特点就是控球优势大,传球次数也高得令人窒息,就拿今天与意大利的决赛来说,西班牙的传球达到了577次,这比意大利高出了136次,而在小组赛与对手交锋时,西班牙的732次传球更是比蓝军高出了361次,其中哈维1人的传球就达到了107次,而意大利传球最多的德罗西则只有53次。

凭借这种战术体系,西班牙已经连续夺得了三届大赛的冠军,这是前无古人的纪录,而同样是凭借这样的战术,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在欧洲赛场也几乎战无不胜,甚至被人称作“宇宙无敌”。最近几年,模仿西班牙和巴萨的球队逐年增多,意大利在普兰德利上任后走的就是这条路子,只不过在今天的决赛中,蓝衣军团“画虎不成反类犬”;拥有众多技术型球员的德国队,也开始走上了反传统的传球路子。而在西班牙成功卫冕欧洲杯以后,相信向斗牛士军团学习的球队会更多。

荷兰的全攻全守战术、意大利的混凝土防守战术都曾让很多球队趋之若鹜,而今引领潮流的已然换成了西班牙的传球流技术打法,在找到这种技战术的漏洞并且将其击溃以前,其他球队首先要模仿和学习,因此,西班牙这套战术很可能将迅速成为世界足坛的潮流主宰。

(anckie)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西班牙夺冠球员欢呼:西班牙创造历史!】#西班牙队#4-0战胜意大利,西班牙大赛3连霸史上第1,西班牙球员通过twitter向球迷表达庆祝:皮克(@Gerardpique) :感谢!我的生命!打进处子球马塔高呼:冠军!!小法感慨:伟大的球星,现在我们真的创造历史了。而当选本场最佳的伊涅斯塔(@AndresIniesta) :太棒了,梦幻,我们值得拥有
    2012-07-02 06:36:4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