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飞蛾扑火!不漂亮毋宁死 向无冠普兰德利致敬

2012年07月02日07:25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飞蛾扑火!不漂亮毋宁死 向无冠普兰德利致敬

给我向前、向前!

腾讯体育讯 足球世界里,谈起主帅,人们总爱拿出一些数据:这个这个冠军、那个那个奖杯。如果以这个标准来对比欧洲杯决赛的两位主帅,那么普兰德利只能完败,因为拿遍了欧冠(微博 专题) 世界杯、欧洲杯的博斯克(微博)从口袋里随便摸一个奖杯,都能让普兰德利毕生的努力黯然失色。可是无冠的主帅是否配得上得到喝彩?今夜,意大利举国称赞普兰德利,就证明这个男人的伟大。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在意大利媒体看来,普兰德利、斯帕莱蒂、曼奇尼、安切洛蒂这批“50后、60初”的教头,是意大利继里皮、卡佩罗那一代人之后的中生代教练。在这么多教头里,直到这届大赛之前,普兰德利的整体成绩是所有人中最不光彩的。斯帕莱蒂拿过2个意大利杯、4个俄超赛事的大小奖杯;曼奇尼在国米(微博 数据) 和曼城(微博 数据) 拿过太多冠军;安切洛蒂是欧冠一代显赫的传奇主帅。惟有普兰德利,职业生涯至今为止,除了今天的这个欧洲杯亚军之外,冠军奖杯只有一个:1998-99赛季的意乙冠军奖杯。

众所周知,普兰德利的执教能力毋庸置疑,但为何从无冠军傍身?一方面原因,就在六个字:不漂亮、毋宁死。用普兰德利自己的话说:“如果踢保守型的足球,和踢一种有格调的足球,都无法保证夺冠的话,我宁愿踢后面那种。”当然,普兰德利不夺冠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统率的都不是最强的球队,比如帕尔马佛罗伦萨,再比如2010年他接手的青黄不接的意大利队。这些球队本身就不具备争冠的实力。当然,《米兰体育报》也指出:正是因为普兰德利始终坚持漂亮足球,所以太多过于看重成绩的豪门,不太愿意邀请他来执教……

无论如何,普兰德利至少有一点做到了:无论他率领的是哪支球队,这支球队一定会踢一种奔放的进攻足球。以本战为例。面对世界冠军、欧洲杯卫冕冠军的西班牙,面对一支以巴萨(微博 数据) 、皇马(微博 数据) 、曼城、切尔西(微博 数据) 等豪门的核心武装起来的豪华军团,意大利队无论是名气、默契度还是技术实力都要落于下风。摆在意大利面前的路只有两条:要么死守,寻机偷对方一个;要么就拉出去和对手大打对攻,哪怕被对手打花了也必须死在冲锋的路上。最终普兰德利选择的是第二种策略:不打352阵型(防守时变532),不打禁区内的密集防守,在前场就攻击对手,进攻时动辄6-7人压到对手半区……最终的结果是,意大利获得了48%的控球率(在西班牙面前拿到这样的控球率可谓是难于登天),创造了11比16的射门次数比,但最终却惨吞四弹,输的体无完肤。

赛后,博努奇对《都灵体育报》说:“如果我们换一种策略,不给对手留下这么多机会,也许局面有所不同。”尤文(微博 数据) 核心的意思很明显:如果固守、反击,那么意大利至少会拖的久一点,一旦拖到对手心浮气躁,兴许意大利还有可能盼来一击致命的机会。但说这些话显然错误的评估了普兰德利,这个教头就是典型的“不进攻毋宁死”的教练,就是一个在心里把“有格调的足球”看的比“冠军”更重要的教练!

足球是种游戏。遗憾的是,在这个时代,太多太多的因素——比如金钱、名誉、地位等等介入足球,让比赛变得格外功利,让足球渐渐的遗忘了它的第一个天然使命:取悦球迷。但普兰德利显然是其中的异类,他无论率领什么样的球队,都带着“飞蛾扑火”的觉悟率队踢出漂亮的足球——至今为止,普帅带队执教了572场各项赛事,有他执教的场次,每场比赛平均有2.69个进球(既本队进球+对手进球之和),要知道普兰德利带的可是意甲(微博 专题) 和意大利队,这样的数据在这片保守至极的土地上有多么难得!

当然,坚持美丽就必须付出代价,普帅从教这么多年也没有一个顶级冠军奖杯来傍身,可以被看作是坚持一种理念的代价。可是谁能否认,全世界都承认他是一个真正的好教练,好男人!向普兰德利致敬吧。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从教这么多年来始终为世人带来漂亮足球,这更是因为,在这个功利的足球年代里,还有这么一个始终坚持理想的人,虽然不断碰壁,但矢志不移。他的理想就是:我当然想夺冠,但我更想用有格调的足球夺冠!

(冷雪)

  • 【意大利主帅:会坚持意大利的路】#意大利队#0-4输给西班牙,记者询问裁判是否公平,普兰德利表示:裁判的吹罚没有问题,对手实力强劲,体力也好,意大利队恢复不够。意大利已经很强了,只是对手更强而已。我们欧洲杯表现很好,我要祝贺我的小伙子们。未来坚持我们的打法,我们会越来越好的。
    2012-07-02 05:59:25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