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意天神一勺定乾坤 巴乔跌倒的地方救世主降临

2012年06月25日06:49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天神一勺定乾坤 巴乔跌倒的地方救世主降临

皮尔洛的勺子点球成为这场点球大战形势逆转的关键(德国VS意大利直播地址

腾讯体育讯 足球世界里,何谓王牌?何谓巨星?何谓救世主?何谓真正的大师?何谓永远的传奇?对于这些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所谓仁者见仁。但这个夜晚,有一种方式可以回答这5个问题,并且能让多数人心服口服。这五个问题的答案,就是三个字——皮尔洛。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谈起2012年欧洲杯的皮尔洛,人们往往会重复那些陈词滥调:小组赛三战,皮尔洛对西班牙助攻、对克罗地亚进球、对爱尔兰助攻,他个人传射了意大利小组赛3/4的进球;淘汰赛首战,皮尔洛作为核心率领球队用35比9的射门次数比压制对手,并且给巴洛特利送出了一记华丽到极点的妙传……是的,这一幕幕的画面,都足以证实皮尔洛的才华。但这个夜晚,最值得说的,却不是他的功绩、资历和妙传,而是另一个故事。

经过120分钟“盘肠大战”,比赛进入点球大战。众所周知,意大利是一支不擅长点球的球队,《米兰体育报》早就指出:“过去7次意大利在世界洲际大赛里进入点球大战,输掉5次,这种心理阴影影响着一代代的意大利人”。果然,进入点球大战后,首轮双方1-1,次轮蒙托利沃就罚丢点球,鲁尼罚入,比分变为1-2。细心的人,不难从普兰德利紧锁的愁眉、巴尔扎雷蒂捏紧的双拳、意大利众将凝重的表情里,看到一种巨大的风险,那就是意大利全队都因为点球战比分的落后,而变得心事重重,而变得紧张不已,而变得形势严峻,而变得陷入危机。

怎么办?遇到这种危机,意大利足球素来的模式就是进入“救世主时代”。比如1994年的巴乔,2000年的托尔多。比起那两次,这一次甚至更难,因为想在区区5轮的点球大战里实现大逆转,想靠一个点球来激活本队的信心、打击对手的士气,这太难了。直到皮尔洛走上点球点。助跑、轻搓,乔哈特飞身右扑,但球却缓慢的划出“勺子”弧线吊入中路。就像是2006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用勺子点球戏耍布冯一样,皮尔洛再次用这种神奇的方式,打入了精彩的点球。

明眼人,都知道这个点球就是决定性的一个球。在这个点球后,几秒前还神态凝重的意大利全体球员纵情高呼,他们将死的信心如野火般燃烧,所以随后出场的意大利球员无一例外全数罚中;而这个点球对英格兰球员的信心打击更是深重的,乔哈特此后的扑击明显不如第一个点球那般矫健,而阿什利-扬罚点球的时候甚至都不敢看一眼布冯。于是,英格兰随后两罚全丢,意大利实现点球战大逆转。

这就是一代宗师的风范。试想,在这等残酷的点球战里,背负着两支豪门的命运、两个国家上亿球迷的期待,如此的重压那是多么可怕?历史上多少巨星栽倒在点球点?但是皮尔洛站在这里,不但出色的罚入点球,而且还用这种方式打击对手、激活本队的信心,他的技艺之妙固然可赞,但他的大心脏,更是让人叹为观止。这当然也不奇怪,皮尔洛是谁?世界杯、欧冠(微博 专题) 、意甲(微博 专题) 、世俱杯,早在多少年前都已斩落囊中,什么样的大场面没见过,他能在两军阵前、闲庭信步似的射出杀死敌人的关键一箭,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

赛后皮尔洛是这样说的:“我站在点球点上,看到乔哈特在做着奇怪的移动,所以我就知道,等他动了,我就可以那样的击溃他。在这样的场合,这样进球可以给英格兰队施加压力。”皮尔洛的意思很明显:乔哈特想干扰他?嘿,这样反而让他罚球更简单了!这一攻一防之间高下立判,一个纵横足坛多年的大师,给一个经验尚浅的未来之星,好好的上了一堂足球课。

在近年的世界大赛里,像94年的巴乔、2006年的齐达内那般频繁以一己之力左右比赛的大师,屈指可数。巴乔94年遗憾射失点球葬送大力神杯,但这一次的2012,人们看到了一个在四场比赛里一次又一次成为救世主的宗师。他就是皮尔洛。如果你思念齐达内,如果你怀念巴乔,那么对这些大师的思念,由皮尔洛来继承!

(冷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皮尔洛:我为什么用勺子点球】意大利点球胜英格兰,#皮尔洛#的勺子点球成转折点,皮尔洛赛后透露为什么用勺子点球:在那时候,我看到哈特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移动,所以我等待他移动,然后我就踢出皮球,对我来说,踢出勺子点球非常简单,可能我的点球把压力都留给英格兰,事实上下一个阿什利杨就踢丢。
    2012-06-25 06:45:5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