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体坛欧洲杯 > 正文

专访巴斯滕:荷兰失衡 进攻天才多防守不给力

2012年06月18日07:1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范巴斯滕专访:太多进攻天才 防守却太不给力

现在的巴萨比萨基的米兰更强

体坛周报:你曾经是最美丽的一支球队的成员——萨基的那支米兰,瓜迪奥拉的巴萨则重启了争议,这支巴萨是历史最好的球队吗?

范巴斯滕:必须的。这支巴萨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你只需要比较一下战绩就可以了:最近5年,巴萨都进了欧冠(微博 专题) 四强;我们米兰都没能做到这一点。米兰在7年内5次进入欧冠决赛,赢3次输2次。我们米兰架构极好,但巴萨也是。我们缺点儿运气,1991年欧洲冠军杯四分之一决赛对马赛,停电了,我们拒绝比赛被禁赛了。而且我还有伤,古力特膝盖受伤了,他去了桑普多利亚,有点像时代结束了……

体坛周报:萨基的米兰和瓜迪奥拉的巴萨有什么区别?

范巴斯滕:巴萨踢得比我们还要精彩。我们那支米兰集体很强,压迫很好,但我们的控球率没这么高。我们是意大利风格的,一切为了赢球,方式不重要。巴萨想做的是:赢球而且征服。萨基也想征服,但大部分意大利人说:“好吧,1比0领先,好好防守吧,不需要浪费力气了。”理念不同。

体坛周报:是什么让这支巴萨长期保持高水平?

范巴斯滕:巴萨这批球员为足球而生,足球的重要性排在名利之前。古力特是伟大的球员,但也是明星,他喜欢处于关注之下。哈维(微博 数据) 是好球员,但只喜欢和家人呆在一起,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和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也是一样。唯一喜欢被关注的,可能是皮克(微博 数据)。大部分人只对过好球员生涯感兴趣,这是长期保持巅峰状态的诀窍。

体坛周报:巴萨的成功,也是技术对身体的成功……

范巴斯滕:巴萨证明了技术和视野胜于身体,智慧胜于运动能力。有太多人迷恋于相反的观念了。看看梅西、哈维、伊涅斯塔、阿尔维斯,他们才到我下巴这么高……他们不是怪兽,但不影响他们有很好的体能状况。

体坛周报:但他们另有所长,不是么?

范巴斯滕:一场足球比赛,是90个60秒,也就是5400秒,哈维这样的球员可以在5500秒中保持全神贯注。做到如此,你能够“看到”发生的一切,能够洞悉全场,这就是巴萨遥遥领先的原因。米兰、曼联(微博 数据) 和切尔西(微博 数据) 总归距离巴萨有差距的。唯一能接近巴萨的球队是皇马,但方式是不同的。

体坛周报:技术流足球是“进化”方向吗?还是过几年风向会变?

范巴斯滕:会有其他的方向出来,历史总是如此的。再过几年,身体会重占上风,体育法则就是如此。如果你的身体够强壮,你就能弥补技术、战术和心理缺陷,很多教练以此为出发点工作。事实上,足球的各个方面都可以成为高效率的制胜因素,一切看教练的操作,结合球队本身的特点。

体坛周报:比如说?

范巴斯滕:穆里尼奥,擅长于调动球员动力。看看他的比赛,球员们超级坚定,总能超常发挥,不管是在切尔西、国际还是皇马……有动力,有信心,发挥自然优秀,可以与强敌过招。克鲁伊夫非常强调集体战术和高质量跑位,他很重视战术思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