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体坛欧洲杯 > 正文

专访巴斯滕:荷兰失衡 进攻天才多防守不给力

2012年06月18日07:1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巴斯滕:荷兰死于不平衡 有天将重返米兰

巴斯滕在现场目睹了荷兰队被小组淘汰。他曾帮助荷兰捧起欧洲杯冠军,也曾经把荷兰带进欧洲杯八强,他了解荷兰队的过去和现在,对于小组出局,他有话要说——

荷兰需要超级队长

体坛周报(微博):40年了,荷兰队始终是热门,但只是在1988年拿到冠军。魔咒吗?

范巴斯滕: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不是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一样的大国。要想夺得大赛冠军,你得有一两个超级球员,能够为全队扭转局面的。如果有普拉蒂尼或者齐达内这样的队长,再配上好的球队,大家团结一心,夺冠几率就大得多。

体坛周报:是队长,还是世界级的球员,随时能改变局面的?

范巴斯滕:必须是队长。只有天才球员是不够的,得有能给全队鼓劲的球员,带来比赛的感觉、赢球的欲望,这是最重要的。

体坛周报:但荷兰有过这样的球员,比如克鲁伊夫。是什么阻止他们在1974年夺冠?

范巴斯滕:那支球队优点很多。但没人期待他们夺得世界杯。他们突然发现自己进入决赛了,我觉得他们有点吓坏了。如果你有明确的目标,你会更加专注,更有实现可能,会完全改变你在赛事中的态度。

体坛周报:这是你在1988年欧洲杯成功的因素之一?你坚信能夺冠?

范巴斯滕:我们有古力特,真正的队长,他给了球队那种比赛的感觉。1984年我们运气不佳,我们本来应该能进决赛圈,但预选赛最后一轮西班牙12比1马耳他,荷兰因为净胜球的差距没能晋级。或许1988年运气得到了补偿。不管你多厉害,多刻苦,总是需要运气的。

体坛周报:你谈到气氛。荷兰队经常有帮派,比如埃因霍温帮、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帮、海外球员帮、苏里南帮等。范马尔韦克消除了帮派么?

范巴斯滕:我踢球那会儿,确实有阿贾克斯帮和埃因霍温帮,但分歧主要是战术上的。阿贾克斯踢433,埃因霍温踢442,无尽的争论。这有点像西班牙的皇马(微博 数据) 系和巴萨(微博 数据) 系。如今所有球队战术都差不多,所以我觉得这种帮派不是问题。

体坛周报:为何本届欧洲杯上的荷兰队状态如此不好?

范巴斯滕:赛前就能看出来。罗本上赛季不够稳定,斯内德(微博 数据) 国际米兰颇为艰难,范德法特频频受伤……我一直认为本届欧洲杯要么是巨大的成功,要么是溃败。如果你觉得自己踢得不错,但实际上却很糟糕,那就彻底乱七八糟了。范马尔韦克也不容易,要照顾到所有人的情绪,让大家都有球踢,本身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体坛周报:这支荷兰队进攻才华足够,但总是不平衡……

范巴斯滕:是的,有范佩西亨特拉尔、斯内德、罗本、范德法特、阿费莱……前锋和进攻型中场很多。问题在于防守不够强,我们没有大牌后卫,他们很年轻,能完成防守任务就不错了,不能指望太多。

体坛周报:2010年时,你预料到荷兰队能进世界杯决赛么?

范巴斯滕:没有。荷兰队就是这样,要么集体发威,要么集体失常,非常难以预测。荷兰队只要战术统一,思想统一,好好防守,不给对方空间,就可以解决问题,但荷兰队不是每次都能做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