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王皓错失男单史上第6人机会 国乒1哥奥运无忧

2011年05月15日23: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鹿特丹世乒赛最后的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卫冕冠军王皓(微博 博客)和首次出战单打的张继科(微博)展开巅峰对决,结果稍显保守的王皓以2-4负于张继科,未能实现卫冕的目标,也错失成为世乒赛男单历史上第6位蝉联冠军的人,不过王皓整体表现仍旧出众,以他目前的综合实力以及高居世界第一的排名,王皓参加奥运的前景还是最为明朗的一位。

鹿特丹世乒赛是王皓第五次世乒赛之旅。最初两届王皓都很不顺利,连续遭遇滑铁,这也让他的起步之路略显艰难。王皓首次参加世乒赛男单始于2003年,当时还略显青涩的他在1/8决赛中负于奥地利削球老将陈卫星,以16强战绩结束首次世乒赛单项赛之旅。两年后的上海世乒赛,王皓再一次在16进8的比赛中止步,以0比4惨败给丹麦选手梅兹,当时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王皓不稳定的心态是造成他惨败的主要原因。尽管两次止步于16强,教练组并没有放弃他,慢慢帮助他走出失利的阴影。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王皓没有再重蹈覆辙,首度晋级四强,他在半决赛先胜一局的情况下2-4不状态正佳的马琳(微博),四强的成绩已经刷新了他的最好成绩。经历过三届世乒赛的遗憾后,王皓不再青涩,2009年横滨世乒赛,王皓终于捧起圣勃莱德杯,他先是半决赛中以4-1战胜新生代的马龙(微博),决赛中又4-0横扫老将王励勤(微博),首度问鼎男单。这个冠军给王皓带来了自信,状态逐渐步入巅峰期,此后他蝉联世界杯冠军,还斩获了大王者杯。

随着在2009年全运会夺取男单、男团和混双三项冠军后,王皓开始有些放松自己,以至于陷入近一年低迷的代价,出现六次外战失利,多次被主教练刘国梁当众批评。由于状态糟糕,心态不稳,王皓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并没有登场,这对他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从此开始努力找回状态,他也做到了,再次问鼎世界杯、亚运会杀入男单决赛,今年阿联酋公开赛问鼎以及第一阶段队内选拔赛和国际精英赛夺冠,这些都证明王皓已经复苏。

王皓当前最大的目标就是伦敦奥运会男单夺冠,本次世乒赛王皓当成“练兵”的机会,重心转移为表现出“领军人物”应有的气质,承担起更多的则,而王皓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本次世乒赛王皓在第四轮遭遇韩国悍将 柳承敏的挑战,后者曾在7年前雅典决赛给他致命一击,本次比赛柳承敏同样表现“疯狂”,不过如今的王皓心理已更加强悍,他在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以4-3逆转对手,随后王皓又以4-0给赛前叫嚣击败中国选手的日本选手水谷隼上了一课,半决赛王皓再度4-2战胜队友马龙。

最后的决赛中,王皓尽管一度在第六局挽救了5个赛点,但关键时刻因为保守最终以2-4负于张继科,没能成为继英国的巴纳(1932年、1933年、1934年)、庄则栋(1961年、1963年、1965年)、郭跃(微博 博客)华(1981年、1883年)、江嘉良(1985年、1987年)、王励勤(2005年、2007年)后史上第六位卫冕世乒赛男单的选手。

尽管卫冕未果,不过王皓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依然稳固,他的积分比张继科高出第3的136分之多,即使张继科夺冠,几分也不会超过他,亚军的成绩也不会影响他在队中的位置,因为他的综合能力以及各种世界大赛的经历都是他高出其他队友的地方,可以说王皓已经一脚踏入了伦敦奥运会的大门。对于王皓来说,这次世乒赛结束,王皓将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为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备战之中。(whitney)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