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李玮锋:回归国足顺其自然 别出问题就想我们

2011年01月17日21:0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5日,韩国水原三星队已经前往关岛,准备进行赛季前的封闭集训,而李玮锋则因为签证问题还留在韩国,不过他已经在使馆完成了面试,现在正在等待签证到手,拿到签证后他会在第一时间飞往关岛和球队会合。这也预示着,新赛季李玮锋会继续代表水原队出现在虹口足球场,这将是他第三次代表水原在亚冠联赛中和中国球队狭路相逢。

16日晚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李玮锋敞开心扉,坦诚地谈到了留在水原三星的原因以及对本届亚洲杯以及目前这支国家队的看法——

《足球》:前几天你是不是回了一次北京?

李玮锋:对,去北京办一些出国需要的相关证件。水原队已经出发去了关岛,我因为要办签证,所以要多等几天,签证如果下来了,我会立刻前往关岛和全队会合。

《足球》:跟随水原去参加了球队的关岛集训,这是不是意味着你新赛季已经确定留在水原三星队了?

李玮锋:从目前来看应该是这样的。从我自己的本意出发,我和水原的合同还有一年才到期,在合同到期之前留在这里一直是我的首选,之前可能是我们在沟通上有了一些误会。其实,从去年联赛结束到现在,我一直都在跟随水原队进行训练,事情的最终发展也是一个顺其自然的结果。

《足球》:之前也有一些消息,说一些国内俱乐部对你发出了邀请。

李玮锋:我首先要感谢他们对我的邀请。在过去这段时间,的确有一些国内俱乐部通过经纪人向我发出了邀请,但是对我来说,我目前还和水原有合同,而且这个合同还有一年才到期,我要做的首先还是把自己目前拥有的合同履行好。

《足球》:新赛季自己有什么打算吗?

李玮锋:过去的两年,水原队连续两年都有机会参加亚冠联赛,我本人也有机会连续两年成为亚足联足球先生的候选人,新的赛季,无论是韩国联赛还是亚冠赛场,我都希望自己和球队能有好的表现。

《足球》:从这次的误会来看,国内很多俱乐部都很认可你的能力,一年很快就会过去,与水原的合同期满后你是否计划回国?

李玮锋:我还没有回国的计划,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履行好与水原的这一年合同。

《足球》:听说你回北京期间还遇到了以前的国家队队友郝海东和孙继海?

李玮锋:确实很巧,正好在昆仑饭店遇见海东和继海,还有我们国家队以前的领队朱和元,大家重新遇到了,都觉得很亲切。上次亚洲杯,国家队就是住在这里,从比赛开始前到最后打完决赛,一直没搬过家。

《足球》:那你最近是不是也看了多哈的亚洲杯比赛?

李玮锋:看了一些,韩国这里有个专门的足球频道,亚洲杯比赛转播得非常完整,我们以前的主教练车范根这次也被电视台请去作为解说嘉宾,从韩国国内来说,对这次亚洲杯还是很重视的。

《足球》:你已参加过三次亚洲杯了,对于这次亚洲杯的整体水平,你感觉是不是进步了?

李玮锋:的确如此,这次亚洲杯,很多球队都把自己最好的阵容带去了卡塔尔,比如韩国,基本上算是目前韩国国家队的最强阵容。日本也不错,包括澳大利亚也很好,那天我很认真地看了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那场比赛,韩国队现在的实力的确很强,即便是面对亚洲排名最高的澳大利亚队,韩国队还是完全占据了比赛的主动。澳大利亚队和其他几支强队相比,后继乏人应该是他们最大的问题。澳大利亚队基本上就是这一批人,像科威尔和卡希尔等等,包括他们的守门员,这支球队年轻的面孔不算多,以后这批球员退下来之后,澳大利亚队的成绩会怎样,确实值得关注。

《足球》:澳大利亚队的那个中卫,上个赛季在城南一和队踢球的,刚刚拿了去年的亚洲足球先生,你对他应该比较熟悉吧?

李玮锋:对,这个中后卫在城南一和踢,去年跟着城南拿到了亚冠联赛冠军,个子很高,一米九几,头球很好,但转身不算快。其实,在这场韩国队和澳大利亚比赛里,还有一个韩国队后卫也是我在水原的队友,第一场韩国队主力中卫红牌之后,第二场教练就安排了他首发。

《足球》:除了韩国和澳大利亚之外,你对日本队的印象如何?

李玮锋:日本队这么多年风格一直就是这样,不管场上形势如何,不管对手是谁,日本队都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去比赛,就像我们水原队前年亚冠主场对鹿岛鹿角,我们3比0领先的情况下,鹿岛鹿角还是坚持不乱踢,还是该怎样就怎样,这就是日本足球的最大特点。前两场日本队还没有找到最佳状态,不过他们的踢法是正确的,一旦他们打开了进球之门,接下来就不是进一个的问题了。

《足球》:那么对于西亚球队呢?你觉得西亚球队和你在国家队时候相比,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李玮锋:我们以前总是觉得,日本、韩国就是中国足球在亚洲的主要对手了,但通过这次亚洲杯,我想我们应该能清楚地看到,除了日本、韩国之外,西亚球队同样是中国足球未来的重要对手,包括伊朗、巴林、卡塔尔、叙利亚、约旦这些球队。以前可能大家总是盯着几支西亚的传统强队,比如沙特、伊朗等等,但是这次亚洲杯看下来,我觉得很多原先并未引起我们重视的西亚球队,现在已经具备了和亚洲最强球队抗衡的能力,比如说巴林,还有叙利亚、约旦,即便是0比2输给了中国队的科威特,虽然输了两场,但科威特实力的进步也比较明显。

《足球》:你比较看好哪几支球队能够走到亚洲杯最后的决赛?

李玮锋:澳大利亚、韩国、伊朗这几个队都不错。日本一旦找到了感觉,也会是一支大热门球队,包括乌兹别克斯坦,这队其实一点也不差,目前的这支乌兹别克斯坦队,和韩国、日本这些亚洲最强球队,肯定也有的一打。

《足球》:中国队的两场小组赛,你是不是都看了直播?

李玮锋:中国队第一场比赛我看了直播,第二场因为时间太晚,所以是早晨起来看了录播。第一场比赛踢得不错,这些年轻球员第一次参加大赛,还是顶住了压力,第二场可能受一些其他因素影响,发挥没有第一场那么好。

《足球》:第二场输给了卡塔尔,对于这个老对手,你不会感到陌生吧?

李玮锋:很熟悉,打过很多次了,那天听说比赛是在哈利法球场进行。我还在想,那个球场曾经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福地,我在那里也有过美好的回忆。2001年十强赛,我们就在那个体育场逼平了卡塔尔,我是在伤停补时阶段进的球,帮助球队1比1逼平了对手。

《足球》:如果没记错,你进球的应该就是右侧那个球门,但是这一次,中国队丢了两个球的球门,也正好是右边这个球门。

李玮锋:哪边的球门,这个我倒是真的记不清楚了,我只是觉得,卡塔尔队和过去相比有些变化,比如以前我们都觉得,西亚的球队比较注重配合,打得比较细腻一些,但是这次我们看这支卡塔尔队,在身体对抗方面比过去更强了,还有就是,以前大家总说西亚球队有时候会缺乏斗志,包括有时候会比较懒散一些,只擅长打顺风球,但是这次我们看到的卡塔尔队,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并不缺乏斗志,也拿出了和对手死拼的状态,比如和中国队这场,我看到的赛后统计结果显示,卡塔尔的跑动距离要超过中国队,这就说明了卡塔尔这样的球队和过去相比的一些变化。还有就是,我们以前可能都以为,西亚那些转换国籍过来的所谓雇佣兵们,不会在比赛里玩命去踢,但事实或许并非如此,他们面对这样的比赛同样是非常投入,非常认真地去对待。其实这一次他们输了第一场,按照道理压力应该比中国队更大,但第二场比赛从心理上来看,似乎压力不在卡塔尔那一边。

《足球》:中国队压力大是因为偏哨的影响大。在西亚客场比赛,裁判因素是不是中国队必须要面对的难题之一?

李玮锋:客场比赛有很多困难,裁判自然会是其中之一。中国队和卡塔尔比赛前,我看了乌兹别克斯坦和科威特的比赛,那场的裁判对乌兹别克也吹得比较紧,包括也判给了科威特一个点球,但是乌兹别克斯坦队最终还是2比1拿下了比赛。中卡之战的这个裁判我是有点印象的,他是韩国的一名国际级裁判,一般吹的都是韩国比较重要的比赛,包括那个助理裁判我也有点印象,我记得他还参加了南非世界杯的执法。但对卡塔尔时裁判影响的确太大了。

和卡塔尔的比赛,对中国队来说锻炼意义更大一些,几个月后的世界杯外围赛,客场就是这个样子,观众就是这么多,如果在夏天,还要适应炎热的天气。上届外围赛,我们在客场对卡塔尔其实打得也不错,后来是逼平了对手,没想到回到国内打主场,因为主力阵容一下子换了很多人,最后是因为一个点球,主场输给了卡塔尔。

《足球》:今晚就是国家队小组出线的生死战了,你会看转播吗?(编者注:发稿时国足小组最后一场比赛已经结束,中国队2-2战平乌兹别克。)

李玮锋:一般来说,上半夜的比赛我是一定会看的,但是后半夜的第二场比赛太晚了,比赛结束时这边的时间是凌晨3点多了,因为第二天都要训练,所以第二场比赛我只能放弃,但第二天我会看录播。

《足球》:国家队输给卡塔尔后,又有媒体提到了你的回归问题。对于重返国家队的问题,你怎么看?

李玮锋:还是顺其自然吧,召我,我就回去,不召我,我就在俱乐部里好好踢,不过,我还是希望大家多给中国队的年轻球员一点宽容,不要一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开始怀念那些老队员。虽然和卡塔尔的比赛输了,但是我觉得那场比赛里遇到的这些挫折,对于那些年轻球员的成长肯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们成长离不开这样的比赛的磨炼。

《足球》:就你自己以前参加大赛的经验来说,如何才能真正让球员在大赛里发挥出平时的正常水准?

李玮锋:还是要从心理方面去调节,比如以前米和阿里·汉带队打一些重大比赛,他们总是比较注意队员心理的调节。2000年亚洲杯和后来的十强赛期间,要找米卢开会,却发现米卢找不到了,米卢在大赛期间很注意避免队员紧张过度。其实压力谁都有,但是关键是要好好调节,把压力变成动力。2004年亚洲杯也是一样,阿里·汉在亚洲杯期间,晚饭有时候都不在队里吃,所以,相应的开会次数就比较少了。2000年亚洲杯,虽然我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这样的重要比赛,但是我不紧张,因为队里当时一些老队员都还在,比如范志毅和李明等等,有他们在,我自然没有什么可怯场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