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特鲁西埃:中国一直在倒退 国足需要一场革命

2011年01月17日15:1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多哈报道

16日一大早,中国足球的老朋友特鲁西埃离开多哈返回巴黎。曾经担任过日本和卡塔尔主帅法国人很关注亚洲杯,离开前一天,他特地观看了伊朗与朝鲜的比赛,并与本报记者不期而遇。“你们还是缺乏信心,我还是那个观点,中国足球需要一场革命。”特鲁西埃开门见山,就像五年前在法国土伦一样。

去年你们很完美

“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我是在电视里看的,球队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法国人并不认为取胜科威特全凭运气,“但现场观看第二场对卡塔尔的比赛,我真是没有看懂。中国队的表现着实令人失望。与第一场比赛相比,完全是两支球队。这就是你们最大问题:发挥实在太不稳定了!

“去年2月份在东京参加东亚四强赛时,中国队的表现可以用‘完美(perfect)’来形容,我都不敢相信你们可以踢出那么好的足球。但相比一年前,我觉得参加亚洲杯赛的这支队伍不仅没有提高,反而是在倒退。”特鲁西埃叹着气说,“其间,我也看过你们打乌拉圭的比赛,那时我正好去中国公干,顺道前往现场观看了比赛。现在的中国队和打乌拉圭时没有什么变化,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特鲁西埃并不认为国足这种颓势主要原因在教练。“我想这也许有教练的原因,但队员的原因或许更大。中国球员最缺的就是自信,你们的球员在场上似乎总是害怕什么东西。我不认为中国球员的技术有什么问题,在身体条件方面还要好于日本球员,但中国队员似乎不相信自己行。”

“譬如打卡塔尔这场,你们输了不是因为实力弱于对手,而是卡特尔更有取胜的欲望。”他表示,“卡塔尔首场输球,与他们作为东道主的压力很大有关,但对阵中国时,他们已没有退路。这时卡塔尔球员的气势爆发出来,但中国球员却显得缩手缩脚,我觉得中国队根本就没有准备好如何在当时形势下与东道主比赛。”

法国人坦言:“看到这支中国队,让我想起五年前在土伦观看国奥的情景。中国球员在比赛中传球都喜欢直上直下,看看欧洲比赛,或看看本届亚洲杯赛韩国、日本的比赛,你会注意到,他们在由守转攻时,控球队员会把球先有效地控制起来,然后把球往两边分,然后再转移,或重新交到中路进行组织。而中国队员拿球后就是一个大脚向前,明显缺乏阅读比赛的能力。向前传球有时太很容易丢球,获得球权后很快丢球,很容易消耗自己的体力,也容易让对手打反击。五年过去了,你们在这方面没什么改变,这么些年你们都没有进步。”

杀死中国,有我的功劳

不过,谈到中国足球的未来,法国人依然像以前一样乐观。“你需要对中国队充满信心,中国球员更应该充满信心。但中国足球不要只是局限一时的得失,中国足球需要一次革命。”

“可能是因为我在日本获得了成功,大家也都记得我那时的经历。但实际上,在2002年世界杯赛之后,当我接手卡塔尔国家队时,其实也是在做同样的工作。我当初来这儿时,卡塔尔足协的官员也希望我能带来改变。我给了他们很多建议,从职业联赛的组建到国家队、国奥、青年队的体系建立,到市场商务开发……可以说,是我来到卡塔尔之后,卡塔尔足球才开始发生变革的,或者说是一场革命。”特鲁西埃认为,他在卡塔尔的经历不能称之为失败。“是的,2004年在中国的亚洲杯赛上,卡塔尔的表现很不好,甚至输给了印尼。可在那个时候,卡塔尔有什么样的球员呢?记得我的第一堂训练课才只有不到12人参加,而且,队员总会以这样或者那样的理由不到国家队来参加训练。”

因此,特鲁西埃很羡慕现在卡塔尔的主帅梅楚。“你可以去问一下梅楚,他还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吗?这六年发生了太多的改变。而且,我接手卡塔尔的时候,不仅仅负责国家队,也是国奥、青少年队统抓。你或许不知道,在现在这支参加亚洲杯赛的卡塔尔队中,有多名球员都是我当初负责青少年队培养出来的。像攻入中国队两球的艾哈迈德(12号),他当时还是U16少年队中的一员,那一批队员是我亲自负责组建和挑选的。”

看到不少自己当年栽种的幼苗成了材,特鲁西埃很高兴。“尽管在卡塔尔执教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我至少也培养和挖掘出了不少好球员。作为一名教练员,恐怕没有比这更感到兴奋的了。”而这或许正是卡塔尔足协邀请他看亚洲杯的原因。

话锋一转,法国人又说到中国:“我觉得中国足球也需要一次‘革命’,全方面的革命。这几年,我一直在关注着中国足球,一旦球队成绩不好,人们总是会说‘教练不行’。但教练仅仅只是一个方面,一个国家的足球好坏,所取决的不仅仅只是一支国家队,一名主教练,它需要从组织管理,运营、思维等等各个方面都要跟上。如果依然墨守陈规,中国足球要往前发展,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依然会和过去这五年一样,没有变化。”

日本很难撼动

法国人谈到了他对本届亚洲杯的看法。“总体上,我认为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伊朗应该是现在亚洲最强的四支球队。”特鲁西埃说,“这几支球队赛中的水准,超出亚洲其他球队,特别是韩国和澳大利亚的比赛,是本届赛事中迄今为止水准最高的一仗,很有欧洲比赛的味道。这些球队普遍的一个特点就是都有出色的核心球员。当然,最终谁能夺冠,要看他们的发挥以及一点好运。”

特鲁西埃堪称日本足球“教父”级的人物,至今他对日本足球还是如数家珍。“在观看了这支日本队的比赛之后,我觉得现在这批队员的个人水准已经超过了我当初执教的时候,甚至可以说又进入了另一个黄金时期。你可以看到,现在的日本队中有那么多球员在欧洲顶级联赛中踢球,他们已经完全走上了另外一个轨道。而且,跟其他亚洲球队相比,日本球员的‘mentality(意识、心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他们现在有着强烈的求胜欲望。前两天观看日本和叙利亚的比赛,尽管场上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日本球员在场上依然在不断地追求胜利。这种改变不是一两年就能够完成的,是由两三代球员逐步完成的。所以,现在日本队很难被战胜。”

点评日本球星香川真司?法国人说:“包括日本、韩国和中国在内的东亚人,都有一个特征,即年纪小的必须要听年纪大的,每见到年长者,都会鞠躬致敬。”特鲁西埃作出低头鞠躬的姿势,“这样的文化其实不利于足球比赛。欧洲的足球氛围是:你踢球踢得好,我尊重你,而且场上也会听从你的指挥。因为有这样的氛围,所以香川真司虽然在多特蒙德队是名年轻球员,但他可以指挥队友,整个球队也可以让他充分发挥他的领军作用。可在日本,我明显感觉到他似乎过于拘束,只是自己在踢自己的,而不敢去指挥场上的队友,这极大地限制了他的发挥。”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