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国足以最悲壮的方式离开 亚洲杯只是昂贵学费

2011年01月17日14:5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张远多哈报道

呼啸的风掠过,卷起漫天的沙尘,加拉法体育场在这个大风天里,渲染着中国球迷的悲伤。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生死战,终于以一种轰轰烈烈的方式结束,没有荣耀,却终于有了一点悲壮的意味。对乌兹别克,没有复仇,2比2的比分,却并不能把中国队带进8强,这个夜晚,注定也只能让中国球迷失望。

烟雾弹的真伪

输给卡塔尔后,球队情绪低落,有队员在私下表示,这场比赛输得窝囊,有劲使不出来。主教练高洪波显然不想放大这种情绪,在中乌战前的发布会上,面对上百名记者的轮番轰炸,高洪波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在回答问题时,他保持面部表情的平静,但两只手的指头却不停地变换着、绞缠在一起。这一次,他不再提锻炼,“对乌兹别克的比赛要力争取胜!”

也许有了一份心照不宣的感觉,越临近同乌兹别克的生死战,大家越避免谈论比赛的话题,尽量保持一种看似轻松的气氛,但谁都清楚回避着什么。这些天,记者们谈论最多的是中国队被淘汰后,该改签哪天的机票回国。16日,国家队赛前最后一练,一名官员走过来,跟记者们开玩笑,“你所乘坐的航班已经起飞!”让国家队周围弥漫的尴尬气氛一下轻松起来,记者们都清楚,国家队遭到淘汰后,最先改签机票回去的肯定是他们。事实已经点破,大家反倒放松了。

赛前,有种说法表示,如果中国队3比1战胜对手,无论同组的另一场比赛中,东道主卡塔尔赢科威特几个球,都无济于事,中国队将和乌兹别克携手出线。赛前的发布会上,阿布拉莫夫神色严峻地反驳了这种流言,“尽管我们两战全胜,拿到了6分,但我们并没有提前出线,最后一场比赛,我们一定会派出全部主力,争取战胜中国队!”

阿布拉莫夫并不是放烟幕弹,他果然派出了最强的阵容,杰巴罗夫、沙茨基赫赫然在列。赛前,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也表示,卓翔和荣昊都有可能无法上场,他主动说,“当然,我这么说也许只是放烟幕弹。”而事实上,他并不没有完全说实话,也并非全放烟幕弹,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中,核心邓卓翔被换下,顶替他出场的是前两场比赛连替补都没有打过的汪嵩(微博)

要想确保进军下一轮,必须以两球的优势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在清楚自己的处境后,队员们反倒平静了许多,小将张琳芃对记者说道:“乌兹别克实际上也有他们的弱点,只要我们利用好了机会,一样可以战胜他们。”

生日VS运气

第一场比赛前,国家队特地给门将曾诚庆祝了生日。在对乌兹别克的比赛前一天,赶上了另一名门将杨智的生日,国家队为他端上了准备好的蛋糕,大伙齐唱生日快乐歌。队里的一位官员笑着说,“第一场比赛,我们的门将曾诚过生日,结果赢球了,对乌兹别克的比赛前,希望寿星杨智给我们带来同样的好运气。”

比赛的场地仍然是中国队战胜科威特的阿尔·加拉法,中国队期待好运气能够延续下去。而已经6分在手,距离出线只有半步之遥的乌兹别克先到赛场。当地时间下午4点50分,乌兹别克的蓝色大巴“团结就是力量”就已来到体育场外。部分中国记者翘首等待中国队的大巴,但半个小时后,仍然不见“永远的东方巨龙”的影子。又等了10分钟,终于,那辆红色的战车在一辆红色的警车和三辆摩托车的引领下徐徐驶入体育场。

车门打开,一身深色西装的高洪波跳下来,他一脚踏进球场,再也没有回头的余地。这场比赛,高洪波需要的未必是带领中国队出线,但他的底线是过程不能过于难看。阿布拉莫夫一身深色的间条西装,早早就站在他的指挥区域,轻松地和助手聊天。他的队员们更加轻松,三名队员在替补席上秀起了脚法,但是一名替补球员乐极生悲,一脚踩空,跌进深深替补席通道内,伤得动弹不得。

昂贵的学费

当地时间下午5点50分,国家队队员集体到场地上站着活动,高洪波让所有人感受赛场的气氛。曲波最后一个回到更衣室,对他和赵鹏来说,这届亚洲杯已经提前结束,他累积两张黄牌停赛,赵鹏则是受到伤病困扰。不过高洪波并不担心他们受伤会给球队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曲波不能上场,但我们还有比他更好的球员,蒿俊闵!”对乌兹别克的比赛,他果然派上了蒿俊闵顶替曲波。而在中后卫的位置上,近几天的训练中一直在主力一方的小将李学鹏上场,多少让人感到意外。

新调整的阵容并没有多少不适应,一上来,中国队就志在放手一搏。一直没有上场的汪嵩成为中国队的最大亮点,比赛刚开始6分钟,他带球左路突破被对方放倒,为中国队获得一个任意球机会,他亲自主罚,中路李学鹏抢点头球,被门将扑出。这次进攻虽然未能得手,却让他们看到了希望。随后的角球,中国队打出了他们常用的战术,汪嵩和 杨昊打出战术角球,后者传球到前点,于海高高跳起头球射门,球飞入网窝,1比0,中国队拔得头筹。

这个进球也鼓励了小伙子们的斗志,高洪波却并未显得过于激动,他赶忙招呼队员们立刻跑到中线附近围成一个圆圈,互相鼓励。第21分钟,赵旭日带球后突然远射,球击中横梁弹出。但是中国队的激情并没有维持多久,第30分钟,乌兹别克9号队员阿赫梅多夫带球突入禁区,在杨智封堵前右脚外脚背一挑,轻松将比分扳平。

此后郜林还有机会为中国队反超比分,但是他的头球被乌兹别克门将奋力托出横梁。场面的胶着,让高洪波显得非常着急,下半场开始不久,他对着第四官员不停抱怨,但他的施压并没有起到任何效果。下半场,比赛行将结束时候,高洪波再次找到第四官员理论,却被主裁判直接罚上看台。

以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亚洲杯之旅,高洪波也算为自己交了一笔学费。但最后一场比赛,他的努力还是为中国队赢得了尊重,下半场一开始,他就进行换人调整,换上刘建业替换体力透支的赵旭日。不过,下半场一开始,对方15号前锋就趁中国队立足未稳打进一球,将比分反超为2比1。好在10分钟之后,蒿俊闵的任意球世界波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追平。此时,高洪波已然不再考虑退路,他接连换上杨旭和邓卓翔,加强进攻,不惜换下杨昊和于海。在剩余的比赛中,中国队控制了局面,但郜林、蒿俊闵的射门都没有取得进球。情急之下,高洪波也不断跟裁判理论,距离比赛结束还有5分钟,对手对中国队的犯规让高洪波怒不可遏,他找到第四官员理论,终于被忍无可忍的裁判罚上看台。

最后的抗争

来自阿曼的主裁判希拉里吹响90分钟比赛结束的哨音,没有人知道躲在看台下的高洪波的心情,或许他应该后悔,对东道主的比赛,畏惧和彷徨让他错失良机;也许他应该庆幸,对乌兹别克的比赛,球队没有遭遇溃败。他的帅位或许能得以保全,而在接下来,他要解决的课题却有很多。

高洪波和他所率领的中国队,亚洲杯之旅交了一份并不及格的答卷,1胜1平1负,积4分,位列小组第三。高洪波在亚洲杯上最后的抗争,是针对主裁判的,他斜着身子,高举双臂对裁判的抗议动作,为自己打上了悲情的标签。裁判坚定地高举看台方向,高洪波再想说什么,都已经无济于事,他转过身,向外走去,他的队员还在极尽全力,把最后的几分钟尽量弄得轰轰烈烈一些,但是,留给他们的时间有限,中国的球迷已经不再抱太多的期望,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送国家队一程。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红着脸庞面对中国记者连珠炮似发问的,是傅博,高洪波缺席“审判”,而关于他的悬疑,在加拉法的夜色中迅速发酵……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