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女排精神撑起未来 > 正文

韩乔生:昨日又见“老女排”

2010年11月28日02:13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又见“老女排”

  大嘴拾穗

  昨天是广州亚运会的收官日,中国女排先输后赢以3比2逆转韩国队成功卫冕,收获亚运四连冠。撇开成绩不说,就这场比赛而言,她们打出了精、气、神,更是打出了老女排永不放弃的精神,

  细数中国女排历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腾飞,“五连冠”殊荣更是让“女排精神”影响了整整一代人。进入到九十年代初,整体实力下滑,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遭受重创,争金失利也让女排衰落的速度进一步加快。打造了“黄金一代”的名帅陈忠和两次率队参加亚运会,成就了女排的亚运“三连冠”。但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来了一次大换血,随着“黄金一代”的隐退,新女排也是在动荡之中陷入了低谷,两年三换帅加剧了球队的动荡,亚运会前的世锦赛上获得第10名更是创造了36年来征战三大赛的最差战绩。

  随后,队员们带着亚运夺冠的重任参加亚运会,重压之下的中国女排能否顶住压力也是遭受四面八方的质疑。我们的姑娘没有让国人失望,一度以0比2落后身陷绝境,但她们在危难之处显身手成功爆发,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全队的团结一致,成功翻盘险胜韩国卫冕。

  实事求是地说,对这两年来处在动荡之中的中国女排而言,重压之下实现惊天逆转摘得亚运金牌实属不易。看到年轻的女排在困境之中打出了精神,重现了老女排精神,真是酣畅淋漓,鼓舞人心。我想,这枚金牌对于今年在世界赛场上屡受挫折的中国女排来说来得太是时候了,姑娘们能借这枚宝贵的金牌重树信心。当然放眼世界,中国女排要想重写辉煌还有很多方面要改进,但能看到老女排精神的影子,这样的队伍就一定有希望,女排的辉煌指日可待!

  韩乔生(微博)(央视主持人)

  

相关专题:

女排精神撑起未来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