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前线直击 > 正文

揭日本亚运失常之谜:关注创新低 冠军没奖金

2010年11月27日16: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1月27日广州讯 (记者李博)走进日本共同社的办公室,亚运闭幕在即,日本记者围在一起观看男子马拉松比赛,日本选手北冈幸浩是夺标热门之一,在比赛前半段也一直保持在第一集团,记者们时不时为队伍的优异表现叫好。然而最后时刻,韩国选手池永俊突出重围,摘得韩国代表团的第75枚金牌。这场比赛如同这个亚运会的韩日之间较量的缩影——韩国队表现强劲,而日本军团则有些委靡。在开赛前信誓旦旦要与韩国争夺金牌榜第二名的日本到底怎么了?而日本媒体与民众又怎么看待这届亚运会呢?日本共同社的各路记者向腾讯体育揭开了谜团。

电视没转播 关注度新低

共同社的野田博树是海外部的资深记者,四年前他曾经与共同社的团队共同去多哈采访过亚运会,而他感觉到这次日本媒体对于广州亚运会的关注度低了不少,“四年前我觉得有不少记者去多哈报道亚运会,但是这次广州日本记者的阵容少了不少,甚至我们共同社都削减了部分人到广州。”除了经济危机给媒体带来经济上压力的因素外,更多的还是亚运会在日本的关注度的下降,“日本民众对于亚运会并不关心,除了一些特别关心体育的人之外,对于这种小众项目云集的赛事关注面少了很多。”运动部记者伊藤慎吾说。

日本有6个免费的地面频道,但是这些频道里都没有亚运会节目,而NHK在内的收费频道对于亚运会的关注也不高,“除了男足、游泳、柔道这些日本人比较热衷和关心的项目外,其他项目都没有直播,而电视台每天都会在晚间时段播放一下亚运会的集锦,仅此而已。亚运会比赛的收视率也不及国内棒球联赛。”NHK节目部主管齐藤治男曾与记者一起完成了北岛康介的采访,谈及亚运在日本的被关注度,他也有点无奈。

日本媒体对于亚运会的关注也非常有限,在共同社的办公室里,记者们拿来日本最近的报纸,11月23日的《读卖新闻》有4版的体育报道,只有1整版的亚运消息,其他职业棒球、职业足球和国际体育消息各分享了一个版面;而11月24日的日本另外一家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朝日新闻》也对亚运没有太多的关注度,他们当天的6版体育报道中只有1.5版涉及了亚运新闻,这个版块的的1/3还留给了广告客户。

“这两天日本女子100米金牌得主在国内被炒得很热,不过亚运会的整体关注度不高,很多人都不知道现在正在进行亚运会的比赛。”野田博树说,“现在日本人对于奥运的关注程度还不错,但是大家已经对赢得亚运冠军并不太关注,尤其是很多项目的竞技水平不高,所以意义也不大。”

亚运没奖金 队员没渴望

在广州亚运会前的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喊出了力争60枚金牌,超越多哈亚运,并且与韩国争金牌榜老二的位置。然而韩国代表团截止11月25日已经获得了72枚金牌,几乎超过了获得39枚金牌的日本一倍,稳坐金牌榜亚军位置早在赛程过半时就没有任何悬念,日本代表团除了首日金牌超过了韩国外,此后都远远落后于对手。在自己的强项柔道、游泳、空手道、田径等项目,日本队几乎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上届摘得16枚游泳金牌的日本队此番只有9枚男子金牌,女队全军覆没;在此前的世锦赛上夺取了14枚金牌的日本柔道队只赢得了7枚金牌,而韩国队从中夺走了6枚金牌。

然而此番日本运动员参加亚运会丝毫没有任何的奖金鼓励,“这是历年的传统,所以运动员们参加亚运会完全是为了奥运会的备战,他们没有任何的收益。”伊藤慎吾说。据了解,日本运动员只有在奥运会和世锦赛才能获得奖金。奥运会冠军的奖金是300万日元(约合25万人民币)、亚军200万日元、季军100万日元。而如果日本运动员在世锦赛夺冠将会得到约合3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这次日本队在不少项目比如女排、男足、男子体操等并没有派出最强的阵容出战,而日本运动员职业化的程度并不高,多数的运动员都是学生或者有自己的职业,“有的运动员可能生活条件比较拮据,他们在麦当劳或者加油站工作,只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训练。”野田博树介绍说。以游泳队为例,除了北岛康介之外,其他的游泳队员都有自己的职业,“他们很多在公司上班,如果说他们在奥运会夺冠了,那么他们能够从所在公司得到一些奖励。”野田博树说,“因此当他们到广州来参赛时,更多是把它当做一种锻炼,而成绩考虑得并不多。”

这次韩国代表团取得的出色成绩,日本代表团团长市原则之曾表示这是“韩国用举国体制战胜了日本”,而这次糟糕的亚运表现也让日本国内引起了不少争议,“很多人觉得还是需要一定的物质鼓励可能才能激发运动员更大的动力。”共同社国际部的记者堀内顺子说。

渴望多金牌 目标放奥运

自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日本国内体育战略发展了一些变化,政府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全民健康计划,而日本经济体育的预算则止步不前,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日本只获得了3枚金牌,陷入了最低谷;而悉尼奥运会上也只收获了5枚金牌。日本竞技体育的低迷也引发了政府内部的争论。“上一届日本自民党政府曾经提出增加竞技体育的投入,但是在国内引发了比较大的争议,作为日本民众而言还是更希望政府把金钱投入国内的健康保障体系;如今的日本新政府由于是少数派政府,所以他们比较谨慎,不希望在竞技体育上有太多的投入。”伊藤慎吾说。

对于日本国民来说,他们对于金牌的渴望仍然很强烈,“日本人比较在乎奥运会,他们希望在奥运会上获得更多的金牌,但是却并不希望太多投入。”堀内顺子在谈到日本人如今对于竞技体育的心态时说,“不过奥运会的多数项目还是小众体育,人们更加关心职业体育的赛事,比如职业棒球和职业足球联赛,即使在奥运会进行期间,其他综合体育的关注度也保持得很高。”

日本代表团团长市原则之透露,本届亚运会,日本政府投入大约250亿日元(约3000万人民币)用于各项代表团的备战,但是赛事结束后,其中的1/3必须归还给政府。不过进入伦敦奥运周期,日本对于竞技体育的投入更大,毕竟奥运的意义不同寻常。而与韩国大力投入竞技体育相比,日本团长市原则之多少有点羡慕,“前两天我在一次午餐会上碰到韩国团团长,我们进行了一些交流。应该说,韩国很重视国家层面的体育训练,把军事基地泰陵改成体育集训中心,还要建一个大10倍的体育中心。韩国非常重视亚运会很重要,他们给运动员也提供了不少措施激励他们取得佳绩,比如夺冠就免除兵役而且有体育养老金等等,”市原则之说,“日本都是各自团体自己来进行,我们现在也有国家集训中心,但是急需要进一步扩充设施和设备。”

亚运会的失利让日本还是期待在奥运会的突破,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日本队也发挥不佳,但是两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他们却一举夺得15枚金牌,这是自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日本的最好成绩;如今虽然广州失利,但是日本代表团仍然给伦敦定下进入金牌榜前五位,和里约热内奥运会进入金牌榜前三的目标。“广州的失利并不会改变这个目标。”市原则之说。

日本的记者则有不一样的想法,1996年当日本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遭遇滑铁卢的时候,野田博树正在美国进行学习,“那个时候虽然奥运在美国举行,但是人们最关注的还是他们平时热衷的各类职业体育——橄榄球、棒球等赛事,至于奥运会,他们的热忱很有限。”野田博树说,“希望有一天,日本的民众能像看待亚运会那样更理智地看待奥运与金牌,这些都不重要,只要享受运动的乐趣就够了,不是吗?”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