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中国军团金牌数超北京亚运 新纪录从184开始

字号:T|T

26日12点20分许,在一片倒计时声中,中国选手冯兰兰在女子68公斤级空手道比赛中赢得金牌。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的第184枚金牌诞生!亚运会的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此后的每一步,都将是一次新的突破。

等待,为了突然爆发

凭借最后60秒出其不意的一击,冯兰兰将日本选手木间绘美子摔倒在地,成就了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的第184枚金牌。

60秒钟定乾坤需要怎样的智慧和勇气?冯兰兰说,一切其实都在她的掌握中。

此前比赛中,冯兰兰连续以“击头”、“摔倒对手”的高难度动作得分闯入决赛,不过在与日本选手木间绘美子的巅峰对决中,冯兰兰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战术。

空手道女子格斗决赛只有3分钟。在3分钟里,冯兰兰并不急于出手,只是刺探对方虚实。从未与冯兰兰交手的木间绘美子变得急躁起来,并开始露出破绽。进入1分钟加时赛后,冯兰兰突然使出杀手锏,一击将对手摔倒在地。仅凭这一个高难度动作夺得3分,将中国代表团第184枚金牌稳稳摘下收入账中。

从隐藏实力到突然出击,60秒的加时赛让观众捏了一把汗。冯兰兰赛后却说,自己一点都不担心,坐在赛场边稳如泰山的教练管健民早已向她面授机宜,“我们了解日本选手的特点,技战术赛前就安排好了,要做的只是等待时机”。

幸运,

因为一场意外

冯兰兰这枚金牌,显然比其他金牌更容易被人记忆,而冯兰兰的幸运,则得益于之前的一场意外。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183金的金牌数登上金牌榜首位,而183金也是亚运会历史上单届代表团金牌最高纪录,20年来,这一纪录迄今未被打破。截至25日,中国代表团已经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了181金,距离183金纪录只有2枚金牌。

按照赛前估计,184金本来很有希望落到上午的皮划艇决赛中。当 李强在男子200米单人划艇夺得第182金后,将连续出战女子200米和500米单人皮艇决赛的周玉被看作是能同时战平和超越183金纪录的当然人选。但在200米单人皮艇决赛中,周玉虽然率先闯过终点,但因为有对手抢跑不得不进行重赛,结果周玉在第二枪的最后冲刺阶段被日本选手反超失去了原本到手的金牌。不过在此后的500米单人皮艇中夺冠,让周玉得到了安慰,也把创造历史的机遇交到了冯兰兰手中。

不过,在击败日本选手木间绘美子后,冯兰兰竟然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创造了历史,“昨天看报纸上说中国代表团有可能打破北京亚运会的金牌纪录,没想到会发生在我身上。”得知自己夺下了一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冯兰兰欣喜的面庞绽放出更美丽的笑容。(综合)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