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釜山起飞广州复苏 亚运总成刘翔生命转折之地

2010年11月24日20: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晚,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09强势夺金,打破亚运会纪录的同时实现了该项目的亚运会三连冠。相比八年前釜山亚运会的崭露头角和四年前多哈亚运会的无悬念夺金,翔飞人这枚广州亚运会的金牌可谓更具分量——从他的比赛状态和最终成绩来看,这个冠军或许意味着翔飞人将踏上重回巅峰的征程。

2002年,年仅19岁的刘翔首次出征亚运会。在釜山,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他一骑绝尘,以13秒27收获了自己的首枚亚运会金牌,还打破了前辈李彤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创造的13秒30的亚运会纪录。从那时起,刘翔的名字被中国乃至亚洲人民熟知,不满足于此的他也开始频繁征战世界赛场。釜山亚运会对于刘翔的意义,可以概括为“开启飞人传奇之路的一刻”。

四年后,刘翔出现在多哈亚运会的赛场。那时,他不仅头顶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光环,还有12秒88的世界纪录加身,无论实力还是名气都无人能敌。预赛13秒74稳居小组头名,决赛13秒15再破亚运会纪录,刘翔顺理成章地走完了他的亚运会卫冕之路。多哈亚运会之于刘翔,就是一次毫无悬念可言的征战。

然而从2006年到2010年的四年间,刘翔不再顺风顺水,北京奥运会的退赛甚至将他由民族英雄推向舆论口诛笔伐的深渊。带着未知的状态,凭着永不言败的信念,伤愈复出一年的刘翔踏上了广州亚运会的起跑线。

预赛中,刘翔给国人带来无限惊喜,除了13秒48的成绩远远超过师父孙海平预计的13秒70外,翔飞人的状态和技术发挥更让人欣喜——从他的眼神中,人们又看到了那股舍我其谁的霸气;栏间紧凑而流畅的节奏,则让外界拾回了对他重返巅峰的信心。

决赛里,刘翔果然不负众望,以13秒09成就亚运会三连冠,并再次刷新了亚运会纪录。广州亚运会对于刘翔而言,是用速度平息质疑的美丽瞬间,也是再次展翅高飞的新起点。一年后的大邱世锦赛和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期待翔飞人能有更加精彩的表现。(Henrietta)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