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刘翔110米栏轻松晋级 “翔飞人”福地获新生

2010年11月23日17:24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3秒48,虽然不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成绩,但足以让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在亚运会110栏的预赛中排在首位,顺利地晋级决赛。奥体田径场,对于刘翔而言是块福地,9年前,他在这里取得了第一个全国冠军。这块福地能让刘翔在明天的决赛中再次飞翔吗?

刘翔分到了预赛第一小组,处于第4道。刘翔的出发稍微落后,但很快在前三栏就完成反超,最终一路保持领先冲过终点。13秒48的成绩让刘翔排在了预赛第一的位置,这也难怪刘翔在赛后面对记者的提问时,一直说:“不错,不错。”

“感觉上还是挺轻松的,预赛会稍微放一放,今天算是为决赛作一个程度比较大的准备。”这只不过是场预赛,真正的决赛是在明晚。当被问及对决赛的期望时,刘翔很自信地表示,名次并不重要,跑出好成绩才重要。“争取能跑到13秒20吧,加油!”

另一名中国选手,被认为是刘翔最大的对手史冬鹏(微博)仅跑出13秒89,获得第2组的第二名,但仍然进入了决赛。

今年5月的上海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史冬鹏曾以0.01秒的优势力压刘翔夺冠,这也是2006年以来刘翔首次在正式比赛中输给史冬鹏。才过了半年,史冬鹏还能战胜刘翔吗,对于记者问如果赢了怎么庆祝,大史笑着说:“赢了再说。”

男子110米栏的决赛将于11月24日晚作为田径比赛的压轴好戏上演。

表情帝出场

“这个场地算是我的福地吧,现场观众很热情。第一次比全运会的时候,我就在这里拿过冠军,去年亚锦赛也在这里跑了第一。”

———刘翔

赛后点评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微博 博客)———

刘翔需要对手更大的刺激

刘翔希望在决赛中能跑进13秒20。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表示,刘翔要想跑出更好的成绩,需要对手的足够强大来刺激。

“他这次是很正常很顺利地完成了预定的计划。”冯树勇说。从比赛过程来看,刘翔不仅在后面冲刺时明显放了,在全程比较放松的情况下还能跑到13秒48,说明刘翔的成绩在决赛中肯定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以刘翔这次表现出来的能力,他在决赛中跑到13秒30,甚至打破13秒30完全是可能的。”不过冯树勇同时指出,“刘翔现在有这个能力,并不意味着在决赛中肯定就要跑到这个水平,还要看对手能够带给他多大的刺激,从预赛来看这次对手的整体水平要相对弱一些。”

这次比赛刘翔最大的对手无疑就是史冬鹏,不过史冬鹏昨天的状态并不好,“从此前的训练情况来看,史冬鹏的近况还是很不错的。在正常情况下,他完全可以跑到13秒50以内。”冯树勇说。

■【人物】杨雁盛———

天凉,不破纪录

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杨雁盛获得一枚铜牌。时隔四年后,杨雁盛再一次登上亚运会的赛场,他的目标就是夺冠。

在昨天进行的男子撑杆跳的比赛中,杨雁盛以5米50分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自1990年亚运会后中国选手再一次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安德烈耶夫以5米30获得亚军,韩国选手金裕锡位列第三。

男子撑杆跳一直是中国田径的弱势项目,在亚运会历史上,中国队只在遥远的1986年和1990年拿过两次冠军,甚至在1994-2002年三届亚运会上连前三都进不了。而突破就是在2006年,当时正是杨雁盛以5米50拿到了铜牌。

在安德烈耶夫最后三次试跳失败后,杨雁盛跳出的5米50的成绩已经确保他夺冠。“成绩一般都在5米60以上,今天可能天气有点偏凉,肌肉感觉有些紧,另外今天的风向也影响了最后的成绩。这个天气不太适合破纪录。”

■【声音】

这是我参加的第二次亚运会,也是第二次夺冠,我的目标不仅是亚洲冠军,或者是74米86,而是希望走向世界。

——— 张文秀在女子链球比赛夺冠后说

这个冠军我想了很久,但是光想没有用。我有这个实力就想尽一切办法努力拿下这个金牌。

———杨雁盛在夺得撑杆跳冠军后非常自信地说

冠军之前有想到过,但成绩并没有想象中的好,我的理想成绩就是破全国纪录。

———劳义在男子百米夺冠后说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王芳

实习生温瑞鹏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