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李永波盛赞风云 笑称汪鑫不哭下次有机会夺冠

2010年11月22日15:2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1月22日广州讯(特派记者张楠、郁秀峰、王怡薇) 昨天晚上,在林丹(微博 博客)拿下男单冠军后,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最终拿下了总共7枚金牌中的5枚。赛后,腾讯体育采访了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李永波称中国羽毛球队在这次亚运会上已经完成既定目标,尤其是团体金牌成色十足,林丹更是已经达到无人能敌的高度,而年轻队员也得到了锻炼。

羽毛球团体金牌重于一切

腾讯体育:亚运会羽毛球比赛现在已经全部结束了,请您点评一下这届亚运中国羽毛球队的表现好吗?

李永波:这次亚运会拿到五块金牌已经很好了,很不容易。五块金牌基本上是我想象当中的数量,数量上超过了上届,最重要的是两个团体成功卫冕了冠军。今年女团尤伯杯失利以后,整个女队特别希望在亚运会上证明自己,这点我们女队做到了。我们在羽毛球单项上拿到了三块金牌,这也是中国羽毛球队的正常水平。不过我觉得比较遗憾的是混双没有拿下金牌,不过这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像张楠,赵芸蕾(微博)都是年轻队员,这次是第一次打亚运会。这次亚运我们队里的两个90后队员就是为了积累经验,对他们而言这次亚运不仅是为了拿金牌,同时也要为伦敦奥运会积累经验,得到锻炼,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羽毛球队达到了既定目标,锻炼了队员。

腾讯体育:这次羽毛球队拿到五块金牌,您觉得哪一块金牌含金量是最高的?

李永波:讲含金量最高的当然是两个团体,团体我们十个人拿十块金牌,合起来肯定比一块金牌沉。我觉得含金量最高的是男女团体,中国羽毛球队是把集体利益看得高于个人利益,所以团体赛大家都尽力打。

林丹已经无人能敌

腾讯体育:说到林丹,赛后林丹最后一个走到我们跟前的时候,我们还没问问题,他就说,“我做到了”,我相信您当时的心情也很激动。

李永波:如果我当运动员的时候能有他这样的成绩,我也会告诉你我做到了,因为林丹早就做到了。这枚亚运金牌,我觉得他所说的做到了并不是金牌问题,是他展现出的那种技战术水平和良好意志品质、斗志,他告诉了球迷、很多的朋友们说没有白关心他,没有白支持他。在人们需要他出现的时候他就能够出现,中国羽毛球队需要他去争得结果、捍卫荣誉的时候他可以捍卫,从这一点来讲我相信整个队伍都会为他感到高兴。从成绩来讲,男子单打已经没有人能和他比,所以他做到了。同时他也应该感谢这个集体,因为有这个集体他才能做到这一切。

腾讯体育:您再点评一下林丹的表现。

李永波:我只能说优秀,就是优秀,好就是好。林丹到国家队已经差不多十年了,国家队对他的帮助太多了。其实每个人,包括我包括中国羽毛球队每个教练每个队员,离开我们中国羽毛球队这个集体相信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林丹也是我们整个队伍当中一员,只是在不同程度当中给这个队伍争夺了更多的荣誉而已。

腾讯体育:您觉得他的状态怎么样?

李永波:看2016年怎么样吧。

单项金牌不能都拿 否则外国人不高兴

腾讯体育:请您再说说两个女单的表现。

李永波:我很为王适娴感到高兴,她只比我儿子大两岁,就拿到冠军了。我也为汪鑫(微博)感到惋惜,汪鑫也是非常优秀的,她从第二次进入国家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输给过外国人。我希望她们俩下次决赛的时候打一场更精彩的比赛给观众,不管谁赢。我也希望汪鑫下次能赢第一,她已经拿了第三次第二,尤伯杯第二她哭了一次,世锦赛又哭了一次,不过拿习惯了就不哭了,这次没有哭,只要不哭下次就有机会了。

腾讯体育:这次女双配对有了一些变化,这是为什么?

李永波:女双、混双的配对变化属于世锦赛后的调整,是为了伦敦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双打的参赛资格变化了,只能上两对,所以对整个队伍来讲必须组成更强大的组合,要有两对具备夺取冠军的水平,而不是四对,要强强联合。如果汪鑫到奥运之前一直保持对外国人不输的话一定能参加奥运会,因为到伦敦奥运会主要是打外国人。

腾讯体育:赵芸蕾和张楠的混双我看还是年轻了一点,对于他们的水平,您怎么看?

李永波:跟你说的一样,如果张楠有我这样的经验的话肯定能赢,他确实太年轻了,90年的这么年轻的队员能打进决赛,我觉得其实已经证明他有足够实力拿冠军的,但是每一个运动员都要走过这样一段路,经历一些失败和挫折,然后慢慢变得强大。通过这次比赛,这样的输球可以看到一些不足,回去之后对我们训练有好处和帮助。我当时也希望赵芸蕾能够拿三块金牌,这样他就平了高崚上一次亚运会的纪录,可惜他没有完成这一点。不过我觉得他已经是非常优秀了,每个队员都很优秀。

腾讯体育:再请您点评一下这次男双的表现?

李永波:蔡赟和傅海峰已经超越了我,我们获得的成绩早被他俩超过了,无论是世锦赛,还是奥运会,还是团体赛当中的表现,我觉得他们俩已经非常优秀了。男双这些年来有很大进步,特别是蔡赟和傅海峰在整个男双项目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带动了整个男双组的训练水平。这次比赛他们打成这样我非常可以理解,毕竟蔡赟已经是30岁的老队员,我30岁的时候没有他这么好成绩,而且现在一年世界比赛这么多,根本没有时间休息、调整、恢复。他们世锦赛拿冠军,然后汤姆斯杯表现这么优秀,这次比赛却输掉单项赛,我除了遗憾更多是理解,他们已经尽力了。有得就有失,要是金牌要让我们拿了,外国人肯定要不高兴了,我觉得差不多了,五块已经很好了,我们让给马来西亚一块,让给韩国一块,这样他们回去好过日子,要不以后很麻烦,中国人自己玩就不好玩了。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