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腾讯特评:林丹不再是“亚历山大”的鬼精灵

2010年11月22日08: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林丹不再是“亚历山大”的鬼精灵

林丹(微博 博客)标志式冠军军礼

不是李宗伟不够美好,而是林丹太过超人。这是林丹拼接上大满贯最后一块 拼图后,我对此的直接观感。第一回合,林丹只让李宗伟收割了13分,结局基本可以判定。即便李宗伟第二回合进行了战术调控挽回一局,但我丝毫不觉紧张。 按照林丹的实力,天下已经无人可以撼动他的霸主地位。他让洪刚想到了天王费德勒——带切出手全靠腕力,同时也让我想到了飞侠科比——没有状态好不好, 只有想打不想打。果然,决胜局,林丹以11比1秋风扫落叶式开局,令全场观众情绪稳定地静候胜利。

过去,我对林丹是不太看好的。这个少年太过狂妄,甚至有点飞扬跋扈。但自从2006年兵败多哈之后,林丹无论是脾气还是球技都一下子成熟了许多。对待陶菲克,他不再场外多费口舌,而是要求“场上 见真章”。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如今他已经淡漠了与陶菲克的口水仗,甚至羡慕起后者“享受羽球”的心境。球技上,林丹也克服了四年前进入状态慢、过于保守的缺陷,随时随地可以调控状态将技术优势发挥至极致。就连前辈赵建华也频频惊呼:“林丹太过全面了。只要他准备好了,就无人能及。”今天赛后,林丹又显示出一个优质偶像的大将风范:与李宗伟热情拥抱。事实证明,一个没了脾气的王者更为强大,而且很容易将对手打得彻底没了脾气。

林丹如今已经不会意气用事了。他尽量减少参加不必要的比赛场次,让出世界头牌的金交椅位置,避免对手将他放置在解剖台上研究。赛前,林丹也为自己减压说,亚运冠军又不是世界性的,即便没有这个冠军,他也是大满贯;赛后, 林丹又为自己减压说:“有了这个亚运冠军,什么都有了,以后打球就会更轻松 了。”合着正反两方面,他都没有压力了,面对这样一个拒绝把自己放置在“亚历山大”下面的“鬼机灵”,对手想向他施压太过难办。

完成了大满贯,林丹相当于登顶了事业的巅峰。看着谢杏芳大大咧咧地来到赛场为他加油打气,我们就知道,他距离爱情事业双丰收已经为期不远了。郑晓蔚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