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混双丢冠皆因一软肋 新新组合为年轻付出代价

2010年11月21日20:4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进入到第九日争夺。在刚刚结束的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张楠/赵芸蕾(微博)以0-2不敌韩国组合李孝贞/申白喆,无缘冠军。纵观本场比赛,这对中国组合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和气势,但在技术上还显得比较粗糙,比赛中冲劲有余、智谋不足。张楠在本场比赛中也暴露出了失误多、网前技术不细腻等问题。

进攻犀利 防守存漏洞

张楠和赵芸蕾都是国羽近两年崛起的新星,他们在比赛中打得很有激情,尤其是张楠,他的后场劈杀极其凶猛,今天的比赛中他多次靠出色的后场跳起扣杀得分,给了李孝贞/申白喆很大的压力。他们这一对组合的基本打法是发短球时赵芸蕾抢网找到机会给张楠重杀,发后场球时张楠直接在后场发起进攻,赵芸蕾则找机会封网得分。

首局比赛,张楠的进攻发挥的很出色,而且一有机会就会冲到前场进行抢网,给自己和同伴创造了很多的进攻机会,积极的跑动也让两人的速度优势尽显,场面上完全压制住了对方的进攻。不过局末阶段,无论是张楠还是赵芸蕾,在关键时刻都出现了一些无谓失误,尤其是在出现进攻机会的时候,连续进攻下网,没有抓住将比分赶超的机会。其实,这不仅是比分上拉开差距,队员在气势上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第二局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张楠和赵芸蕾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显得过于急躁,在出现抢网或是网前抽杀的机会的时候,连续击球下网,如果他们能再冷静一些,处理球再合理一些,有些球可以采用放网、推底线等办法,其凶狠的猛打猛冲也就成了双刃剑,得分多失误也多。而在后场防守方面显然是张楠和赵芸蕾的一个薄弱环节,今天他们甚至几次被对方的女选手李孝贞直接进攻打死,暴露了弱点。

经验欠缺年轻付出代价

张楠和赵芸蕾在今天的首局一度打得较为出色,但在第二局就开始出现波动,连续防守和进攻失误使得自己的自信心大受影响。尤其是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张楠/赵芸蕾在位置不好时也频频发力猛冲猛扣,造成了很多不应有的失误,如果此时他能够调整一下自己的打法,在保持速度的同时加强对对方的控制和调动,可能会收到效果。

此外张楠和赵芸蕾在体力分配上也存在问题,第一局体力充沛的时候过于兴奋,大大地消耗了自己的体力,导致第二局比赛体力和精力都有些不足,被韩国组合牢牢控制住了局面,因此局末阶段,李孝贞/申白喆发挥出了他们控制球出色、发接发细腻的优势,连续调动张楠和赵芸蕾得分,并笑到了最后。

这些年来,中国的混双组合男选手一向存在着漏洞,不仅仅是张楠,现在的何汉斌,此前的 郑波、张军等等,他们的防守普遍不够好,技术不够细腻、失误多、分球不够清楚,然而对于张楠这样的年轻选手而言这种问题就更加突出一些,相信张楠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会弥补自己的弱点,和赵芸蕾一起挑起中国羽毛球混双的大梁。(秋心)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