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羽球混双中国仅两获金牌 国羽现薄弱一环

2010年11月21日20: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进入第九个比赛日,也是羽毛球比赛的最后一天,在首先进行的羽毛球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张楠/赵芸蕾(微博)以1-2遗憾地输给了韩国组合申白喆/李孝贞,没能获得中国羽毛球队亚运史上的第三块金牌。

回顾历史,中国羽毛球队首次参加亚运会是在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上,在参加亚运会的32年中,中国羽毛球在混双项目上只获得过2枚金牌。

在1974年第七届德黑兰亚运会,中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羽毛球项目也派出了最强阵容。战至半决赛之后,五项单项的所有金牌和银牌已经被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瓜分 。遗憾的是,这枚混双金牌被印尼队夺走。1978年曼谷亚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虽 整体战绩不佳,但 汤仙虎/ 张爱玲拿下了中国队的首枚亚运会混双金牌。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竞争还在继续,中国羽毛球队在金牌数上以4-2力压印尼队,但这枚混双金牌却被印尼队收入囊中。1986年汉城亚运会上,南朝鲜队异军突起,勇取男团、男双、混双金牌,中国队尽管也收获了女团、男单、女单和女双冠军,并且在与印尼队的较量中大获全胜,但中国队和亚运会羽毛球混双金牌,已经失约了8年。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是中国羽毛球队最辉煌的一年,同时也是中国羽毛球混双项目最耻辱的一年,羽毛球队收获了男团、女团、男单、女单、男双、女双6枚金牌,唯独没有获得混双金牌。这一年,混双的金牌仍然被南朝鲜获得。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遭遇滑铁,7枚铜牌,是中国羽毛球队亚运会史上的最差战绩。在混双赛场上,赛前被认为最有希望冲击混双金牌的刘坚军/葛菲更是在四分之一决赛时便被淘汰。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重振雄风,以最强阵容出战,志在一雪四年前广岛亚运会仅获7铜之耻。然而中国队顺利完成了夺取三金的任务目标,但混双金牌迟迟没有到来。2002年的韩国釜山,中国羽毛球队再次走入低谷,在羽毛球的7项比赛中,仅获得女团1枚金牌,韩国组合金东文/罗景民继曼谷亚运会后再次卫冕混双冠军。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混双项目终于迎来了春天,中国的两队混双组合顺利会师决赛,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包揽混双的金银牌。决赛中,高崚/ 郑波以2-0战胜队友谢中博/张亚雯,时隔28年后,终于拿下了这枚亚运会的混双金牌。

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再次卷土重来,混双比赛派出张楠/赵芸蕾和何汉斌/马晋,可喜的是他们均成功闯进四强。半决赛中,张楠/赵芸蕾直落两盘轻取中华台北组合陈宏麟/程文欣晋级决赛,而另一对中国组合何汉斌/马晋则苦战三局,不敌韩国名将申白喆/李孝贞,没有实现和张楠/赵芸蕾会师决赛的愿望。

决赛中,今年年初刚刚组建的张楠/赵芸蕾面对韩国名将申白喆/李孝贞,丝毫没有胆怯。但是韩国队长期在双打方面占据优势,申白喆/李孝贞也是一对很强的组合。而且在今天的比赛中,韩国组合的发挥比中国组合要好,在进攻和防守方面也比较有办法,对于前半场的掌控能力非常好,从而取得了胜利。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中国组合张楠/赵芸蕾的实力还是相当强的,并且他们还很年轻,今后很有发展空间,他们的未来之路还很长。(布头)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