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腾讯特评:风云雄霸过后 男羽还有炸弹牌吗?

2010年11月19日07:35腾讯体育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风云雄霸过后 男羽还有炸弹牌吗?

风雨组合后继无人?

蔡赟(微博)/傅海峰郑在成/李龙大郭振东/徐晨输阿什桑/尤利安托,中国羽毛球男双阵营沦陷。这次亚运主场失利,媒体唏嘘,震动很大。这意味着,中国男双连续三届被挡在亚运四强门外。

此前羽毛球男团比赛中,蔡赟/付海峰就败在了郑在成/李龙大这对黄金搭档之手,此次单项再败, 显然谁都无法依托中国队强大的整体实力把坑儿填平了。

主教练李永波对此局面想必感到纠结,然后会突然联想到自己当年的风采:1990年,正是李永波/ 田秉义夺取了北京亚运会的男双金牌。风云鼓荡20年,中国男双竟从此“绝育”,不再分娩亚运金牌。 这次男双失利,显然又使中国媒体举目四望心茫然了。在中国羽毛球五个单项上,男双一直是块心 病。这块心病由于得到80年代李永波/田秉义这两枚速效救心丸的治愈,这才拥有了史上第一对男双硬 汉。时至今日,他们依然是中国羽毛球男双史上最强组合,更是迄今为止最后一对打进亚运羽毛球决赛 的中国爷们。

当李永波/田秉义退居二线后,中国男双曾出现过一段人才真空期,大小赛都是“打酱油”的命 。正是在男双项目上的瘸腿残疾,导致中国军团屡屡在汤姆斯杯上走麦城。2005年,蔡赟/付海峰在全英公开赛上夺冠,改变了中国男双多年未能在世界大赛上夺冠的尴尬历史。同年年底,他们在世界杯赛 上夺冠,使中国有资格向世界宣布:男双再次变身一流范儿。

的确,追随蔡赟/付海峰的崛起,中国男双“站起来了”,中国羽毛球男队腰板也挺直了。但问题是,在男双这段事业上升期内,我们貌似只能依靠这瓶蓝色小药丸续命了。在男双人才储备方面,我们似乎依然没有“补仓”,没有拿得出手的另一副“炸弹牌”。郭振东/徐晨还是太嫩,技术细节也急 需打磨,尚不能与一流高手处于同一对战平台。

虽然蔡赟/付海峰这次拿“也让别人赢一次嘛,我们还试过一个月连续赢他们三次呢”这样的玩笑话来开解自己,但胜利天平恐怕会越来越向对手方面投诚了。

郑在成/李龙大,一个28岁一个22岁,正是男双最黄金的“年龄标配”。而蔡赟/傅海峰加起来已经 五十七岁,风云在老化,或许,对手今后一个月内连赢他们三次也实属正常。

要想加长男双短板,看来不能光指望一两个“风云人物”冒尖儿了。如何在青训营中不断插秧施肥,系统打造“双核”驱动程序,这应该是李永波指导下一阶段所要面对的问题了。

风云雄霸天下之后,2012谁来接管呢?郑晓蔚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