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腾讯特评:记不住亚运冠军 记住杜丽福原爱

2010年11月15日07:35腾讯体育郑晓蔚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记不住每位冠军 记住亚运温情故事

杜丽送暖暖温情给庞伟

广州亚运会开幕三天,运动员之间已经开始流传动人的现代温情故事。正如广州温暖如春的气候,公众也从中感受到了这届运动会的温度。

比如,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在男子50米手枪决赛中无缘前三。他却收起沮丧,在第一时间第一个走向“冠军大哥”蒲琪峰,送上一个剧烈的熊抱。“蒲哥,恭喜你!”一时间,赛场充斥着兄弟情义。而大哥也对这样的举动不表意外,“我们都是并肩作战的兄弟,谁拿第一都为对方高兴。”

尽管媒体对庞伟丢金发出一声叹息,但作为妻子的杜丽还是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给丈夫寄去了“精神补品”,并请求观众朋友对“小庞”的表现给予理解。杜丽说:“这次小庞比赛有些紧张,他背负的压力太大了,又想顾家又想打好比赛。希望大家能理解他。”

如此情深意切的安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一对驰骋枪坛的明星伉俪埃蒙斯夫妇。2004年,当埃蒙斯最后一枪打到别人靶子上,将金牌拱手送给 贾占波后,捷克美女射手卡特琳娜连忙去安慰他,最终把射击场改装为了情场。埃蒙斯丢失了金牌,却收获了爱情。如今,庞伟失去了奖牌,却感受到了家庭的炽热庇护。作为一个有着新闻判断的媒体人,谁能说,这样美妙的爱情故事,不比金牌更为沉甸呢?

另一起感人事件发生在今天。“瓷娃娃” 福原爱对垒中华台北选手黄怡桦时,故意发球出界输掉1分,避免了对手吞服鹅蛋的尴尬。“11比0我会不安的,我应该尊重我的对手。”小姑娘展现了体贴他人的温柔一面,而她的“放水”也可以令对手感受到竞技场浓浓的人情味。

不要小看了这一分,对于处于竞技食物链最低端、重在参与的弱势选手而言,能在亚运会的舞台上有所斩获,那便可视为心满意足的战利品了。约旦女足主教练在1比10输与中国队之后仍然乐不可支,“我们知道中国队是非常强的队伍,约旦队执行了收缩的正确战术。我们成功地两次攻入中国队禁区,其中一次还取得进球,队员们都非常自豪。”

对于如此享受亚运过程、重视参与体验度的队伍而言,“攻入禁区”便算是注入了成就感的快感体验了。回国后,她们还会经常性回放进球录像,犹如打开一坛美酒,慢慢回味品咂。她们对运动精神的理解,似乎来得更为纯粹。

广州亚运会截至发稿为止,中国代表团已经囊括了37块金牌——令人以为他们是在加速储备黄金 。冠军面孔刷新速度如过江之鲫,使我无法在脑门子上戳盖上每位冠军的尊姓大名。但我已经记住了庞伟、福原爱和约旦女足,以及他们的“温暖亚运故事”。

亚运的精神,不仅彰显在金牌之外,还流传在故事之内。郑晓蔚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